虎牙直播向SEC提交IPO申请 争夺直播上市第一股证券

砍柴网 / 投资潮 / 2018-04-13 16:03
4月10日消息,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直播(以下简称“虎牙直播”)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文件,这意味着虎牙或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在美上市游戏直播公司。

timg.jpg

4月10日消息,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直播(以下简称“虎牙直播”)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文件,这意味着虎牙或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在美上市游戏直播公司。

不过,近期市场上对于直播上市第一股的争夺愈发激烈。3月26日,娱乐直播平台映客正式向香港交易所递交招股书,募资金额未披露;今年1月,据报道称,斗鱼计划2018年赴港IPO,募资额为3亿至4亿美元。随后,斗鱼直播COO程超在斗鱼直播盛典上回应称,斗鱼有IPO计划,正在筹备中。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虎牙计划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HUYA”,最多筹集2亿美元资金,由瑞士信贷、高盛和瑞银集团担任主承销商。

公开信息显示,虎牙直播前身为是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直播平台“YY直播”;2015年5月28日,欢聚时代宣布成立欢聚时代互动娱乐事业部,虎牙直播与YY游戏、多玩游戏网共同组成“欢聚互娱”品牌,以游戏运营、游戏资讯、游戏直播三位一体的运营架构。

虎牙直播以游戏直播为主,涵盖娱乐、综艺、教育、户外、体育等多种直播内容,覆盖PC、WEB、移动三端,拥有包括网游竞技、单机热游、手游休闲、娱乐综艺在内4大品类近300个特色频道2600种游戏,为用户提供超清、极速、流畅的直播观看体验。此外,用户还可以文字弹幕的形式与主播实时互动。

据悉,目前虎牙旗下汇聚了众多世界冠军级签约主播与战队,包括英雄联盟全明星Solo冠军Uzi、英雄联盟S4-S6国服连续三年第一Dopa、国民电竞女神Miss、高玩与声优相融合的骚男、超人气号召力主播董小飒等。并拥有国内顶级的两大电竞联赛LPL、KPL的版权,独家的韩国LCK(韩国电竞联赛)版权;以及独有YSL、天命杯等自有赛事和《狼人杀godlie》等星秀综艺节目。

招股文件显示,截至2017年,虎牙直播注册用户近2亿,年平均MAU为8340万,其中移动端为3620万,用户平均每天停留时长超过98分钟。

财报显示,虎牙直播2017年总营收为21.85亿元,较2016年的7.97亿元增长174%。其中,直播营收为20.70亿元,高于2016年的7.92亿元;广告及其他营收为1.15亿元,高于2016年的493万元。

虽然虎牙直播目前尚未实现盈利,但亏损幅度正在减小。其2017年毛利润为2.55亿元,2016年毛亏损为2.98亿元; 2017年净亏损8097万元,2016年这一数字为6.26亿元。

股权结构上,当前,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为虎牙独立董事,李学凌为虎牙直播董事长。李学凌实益持有6874809股A类普通股,持股比例3.7%,拥有0.4%的投票权;董荣杰实益持有4970804股B类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7%,拥有3.1%的投票权。

机构股东主要包括欢聚时代和腾讯旗下Linen投资。其中,欢聚时代持有虎牙90066152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8.3%,以及表决权的55.5%,为虎牙直播最大股东;Linen投资持有64488235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34.6%,以及表决权的39.8%,为第二大股东。

股权.jpg

投资潮获悉,自成立以来虎牙先后获得3轮融资。2017年1月,虎牙完成了Pre-A轮融资,欢聚时代投资;2017年上半年,虎牙完成了A轮7500万美元融资,该轮融资由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领投,高榕资本、亦联资本、晨兴创投、欢聚时代董事会主席李学凌、虎牙直播CEO董荣杰跟投;2018年3月,虎牙完成腾讯独家投资的4.6亿美元B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B轮融资完成后,虽然欢聚时代继续拥有虎牙的实际控制权,但腾讯方面获得了另外一项权利,在投资完成的第二年和第三年之间,可以逐步通过市场公开价格购买虎牙直播剩余股份,最多可达到50.1%。

(来源:投资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