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爱奇艺大脑深度学习负责人赵礼悦博士出任玖富AI总经理滚动

砍柴网 / / 2018-04-10 21:01
玖富集团人工智能中心要着手建立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也将会对公众开放使用,让一些不懂人工智能的人,也能完成一些基本的开发。玖富从成立至今一直坚持的是“make it better...

进入2018年,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不再只是下下棋、算算数这么简单,在金融、医疗、无人驾驶等各个领域的成果越来越多。玖富在AI领域的动作也越来越频繁,不仅将2018年定为“AI in All”的智能金融年,还在多条产品线上线了智能客服,同时智能语音质检以及智能信审也即将全面投入使用。

除此以外,玖富还陆续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联合成立智能语音实验室;与云从科技联合成立的人工智能开发云平台也提上了日程。

而这些动作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身影——玖富集团人工智能中心总经理赵礼悦。获得美国UCF(中佛罗里达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的他,被周围的人亲切地称为“赵博”。曾经担任爱奇艺大脑深度学习团队负责人的他,可以说既是玖富集团AI行动的牵头人,又是冲在第一线的执行者,带领着玖富集团人工智能团队不断壮大的同时,逐渐将集团各条业务线用AI武装起来。

遇见AI 是个美丽的错误

人工智能的概念很早就被提出,1956年的夏天,以麦卡赛、明斯基、罗切斯特和香农等为首的一批年轻的科学家聚在一起,共同研究和探讨用机器模拟智能的一系列有关问题,并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这一术语,它标志着“人工智能”这门新兴学科的正式诞生。

不过,在之后的几十年里,人工智能基本上是象牙塔里的阳春白雪,并不被大众所熟知。直到21世纪以后,在围棋领域的突出表现,让人工智能开始走进了公众的视野。特别是最近几年,人工智能落地应用层出不穷,社会关注度随之爆发。2017年年底,人工智能也入选了年度媒体流行语。

赵礼悦就是这一波人工智能热中的弄潮儿。用赵礼悦的说法,与人工智能结缘纯属阴差阳错。2006年,在中科大自动化系就读的赵礼悦临近毕业,当时的人工智能并不属于计算机专业的热门分支。但为了能够在家门口北京做毕业设计,赵礼悦选择了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研究机构——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所作为毕设指导方。在这里,赵礼悦结识了在模式识别方面的重量级专家陶建华教授,随后开始了十余年的AI研究。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计算机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赵礼悦本科毕业之后奔赴人工智能的诞生地美国进行深造,选择在UCF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在人工智能实验室跟随导师研究Intelligent Systems、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s等AI分支领域。博士期间,赵礼悦与谷歌研究院、英特尔研究院、CMU等科研机构在人工智能领域联合发表论文十余篇。

大IP《老九门》有赵博士的“标签”

毕业之后,赵礼悦继续留在美国人工智能学术期刊工作,曾担任全球最大的学术期刊出版商Elsevier旗下《 Artificial Intelligence》《Pattern Recognition》《Big Data Research》等人工智能学术期刊的学术编辑。 在此期间,赵礼悦代表Elsevier参加了很多国际顶级的人工智能会议,并和领域内的专家学者有着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持续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趋势和发展。

在美国扎实的研究训练让赵礼悦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精益求精,回国之后,赵礼悦曾任爱奇艺大脑深度学习团队负责人。“很多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行业都有广阔的应用场景,比如语音识别、视频理解、推荐系统等等。”赵礼悦介绍道。

网络视频一直是近几年的热门行业,尤其爱奇艺长期占据国内视频网站的领先位置。在爱奇艺大脑工作期间,赵礼悦带领团队做的产品触达了数亿用户。这其中就包括近两年开始流行的 “随视购”、“以图搜剧”等功能。

“随视购”是爱奇艺自主研发的一套根据视频内容推荐相关商品的智能广告系统,可以实时分析视频中出现的场景、物品和人物对话。以前两年大热的《老九门》为例,当剧中人物台词中出现了“好累啊”、“困了”等和疲劳相关的台词时,视频窗便会出现合作商东鹏特饮的广告,点击这一广告可以跳转到相应电商平台进行购买。此外,在视频中出现浪漫场景的时候,比如出现男女主角告白、亲吻或者婚礼的场面时,系统也会自动推送巧克力、鲜花等相关广告。“随视购”的技术让视频中的广告和视频主题融合的更自然,降低了用户对强行插播广告的反感。从数据上看,“随视购”推荐广告的点击率会远高于传统视频广告模式。

“‘随视购’系统不同于传统的推荐系统,实际上涵盖了物体识别、场景识别、图像检索、语音识别、OCR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多种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对多模态信息的深入分析和挖掘,才能正确理解视频内容,从合作电商平台中找到最合适的商品进行推荐。”赵礼悦解释道。

相比于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场景十分重要,赵礼悦在爱奇艺的诸多研发也是围绕场景展开。尽管技术是通用的,但也需要根据场景做调整。除此以外,无论是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还是视频理解,想得到在工程上可用的模型都需要做大量的真实样本进行训练,这对于数据量有着很高的要求。除了快速发展以及巨大市场空间,玖富集团丰富的场景和庞大的数据量也是吸引赵礼悦加盟玖富的原因。

“金融行业本身就是跟数字打交道的行业,同时也是对数据和样本积累最丰富的行业之一,对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有着天然的优势,现在比较知名的人工智能公司主要的业务也都是围绕金融行业展开的”,谈及为何加盟玖富时,赵礼悦对于玖富的数据优势十分认可。同时,玖富集团诸多产品线涉及的落地场景也为人工智能落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在过去12年中,玖富积累的数据量十分可观,除了近6000万注册用户外,累计促成了上亿笔交易、撮合用户信息数十亿次、上百万客服接听和客户外呼量、千万次级别的信用风险评估…这些既是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数据基础,同时也是落地的场景。基于以上优势,玖富集团在人工智能应用上展现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赵礼悦博士(左二)参加玖富集团、中科院自动化所联合实验室挂牌活动

顺时顺势 立足AI潮头

2017年5月,赵礼悦加盟玖富的时候,人工智能的火热也获得了官方的重视。人工智能在 2017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2017年 12月,工信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而进入2018年,从达沃斯论道到两会,人工智能均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从研究到产业化应用,再到国家战略层面,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虽然暂时落后于美国,但应用场景丰富、产业化空间极为广阔的优势,让人工智能有可能成为对美国弯道超车的领域。与人工智能联系紧密的金融科技,也同样是被寄予弯道超车厚望的领域之一。

“很多先进的理念和基础性的研究工作都是由美国的大学和公司实验室率先完成的,在人工智能领域也是如此,”赵礼悦说,“但中国在具体的落地应用方面却往往可以走到前头。”赵礼悦进一步介绍道,从国内情况来看,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科技领域应用最多的是风控环节,其中包括前端风控、授信等。反欺诈识别可应用人脸识别、OCR识别、语音识别技术,综合大数据和多轮对话判断申请者意愿和身份真实性。

“虽然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已经有了很多应用,但是主要场景还停留在使用机器学习模型对用户表现进行分析和预测,但很多流程上还是需要人工介入。真正的人工智能可以利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机交互技术实现从获客、授信、到客户服务和用户管理的全流程自动化。比如,未来自动信审可以利用摄像头调用视频,通过视频对话,嵌入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多轮对话、知识图谱等技术,通过逻辑判断进行信息校验,全自动完成信审工作,起到反欺诈和信用评估功能。这才是金融科技领域真正的人工智能。”对于金融科技未来的AI前景,赵礼悦充满期待。

目前,在玖富集团内部,除了多条业务线上线了智能客服,每天处理用户需求数十万条以外,与中科院自动化所联合成立实验室的其他成果也已经接近落地。“现在语音质检系统和智能外呼系统都已经到了最后的测试阶段,预计很快就会投入使用。”赵礼悦介绍。

除此以外,玖富集团与云从科技联合建立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也已被提上日程。“未来人工智能应用会越来越多,电话可能是机器人在接听,车可能是机器人在开,动手术也是机器人医生。”

而玖富集团人工智能中心要着手建立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也将会对公众开放使用,让一些不懂人工智能的人,也能完成一些基本的开发。玖富从成立至今一直坚持的是“make it better”,在赵礼悦看来,人工智能也绝不是取代人工,让大家失业,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可能会像空气一样充盈着日常生活,让生活更便利、更美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