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冲刺IPO,新能源补贴退出行业将去向何方产经

砍柴网 / 36氪 / 2018-03-19 16:07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德时代”)继续其A股IPO之旅,并且最新公布了2017年完整的财务数据。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德时代”)继续其A股IPO之旅,并且最新公布了2017年完整的财务数据。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代表,宁德时代也无可避免的依赖政府补贴,预投披露的招股书(下同)显示,政府补贴超过宁德时代净利润的十分之一;除此以外,宁德时代的下游多家客户,甚至是终端的消费者,也享受着大量的政府补贴带来的行业红利。

1.jpg

另一方面,从用户体验和成本结构来看,目前电动车相比燃油车依然没有优势,靠着政府支撑发展起来的电动车产业,未来到底是按照预期实现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还是有可能出现类似过去几年光伏产业盛极而衰的结果,也引发了投资者担心。页岩革命后,美国回归传统能源,成为原油出口大国,原油价格维持低位,这也使得燃油车成本优势更加明显。而中国缺乏锂和钴资源,是电动车发展的一大瓶颈。此外,政府补贴的逐步退出,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的竞争力构成巨大考验。

一年政府补贴超过4亿

与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冠军比亚迪的动力电池自给自足的模式有所不同,宁德时代凭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两条腿走路,成为华晨宝马、吉利、北汽、宇通、广汽等车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并于去年与上汽成立两家合资企业。

招股书显示,宁德时代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99.97亿元,同比增长逾3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72亿元,同比增长31.4%。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三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2017年销量排名全球第一,其动力电池系统销量为11.84GWh,同比增长74.1%。

根据GGII(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专注于锂电池等新兴产业领域的研究机构)统计,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在国内市场份额是27%,排名第一。

招股书称,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公司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形成了全面、完善的生产服务体系。

宁德时代表示,公司客户主要为大型整车厂商,客户多执行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和采购审批制度。由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尚处于市场推广阶段,受政府补贴政策、客户项目立项、审批、资金预算管理等因素影响,公司报告期内的销售多集中在下半年,营业收入具有一定季节性波动,这对公司执行生产计划、资金使用等经营活动有一定影响,因此公司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从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来看,2017年宁德时代收到政府补贴4.4亿元,而2015年和2016年该项补贴分别仅有0.69亿元和1.81亿元。

资料显示,动力电池系统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5年至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分别为49.8亿元、139.7亿元和166.5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98%、95.55%和87.01%;净利润则分别为9.3亿元、30.2亿元和39.71亿元,也就是说报表上列明的政府补贴,已经超过净利润的十分之一。

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近年来受产业政策门槛高、技术要求提升、政府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的集聚和淘汰整合将提速。宁德时代称,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具有较强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

招股书也称,在国内品牌客户方面,公司与宇通集团、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吉利集团、福汽集团、中车集团、东风集团和长安集团等行业内整车龙头企业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在国际品牌客户方面,公司已经进入宝马、大众等国际一流整车企业的供应体系,也是国内少数为国际汽车品牌提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同时,公司与蔚来汽车等新兴整车企业(包括互联网车企、智能车企等)开展合作,积极布局智能汽车领域。

实际上,上述这批宁德时代的国内客户,其新能源汽车相应部门都获得了巨额的政府补贴,而在新能源汽车出售过程中,消费者也会获得高额补贴和上牌的政策倾斜优惠。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还是很看好动力电池未来市场集中度提高。国盛证券分析师王磊表示,动力电池规模效应明显,政策加速市场向优势企业集中。龙头企业可实现技术和成本的全面领先,市场集中度提高。动力电池已经呈现一超多强格局。宁德时代的市占率迅速提升,从2016年的22%增加至2017年的27%。短期预计宁德时代的份额将进一步提升,显示超强格局。

锂、钴比原油更稀缺,行业走向何方?

2017年底和2018年初电动汽车的热销让投资者感到兴奋。然而,无论是成本结构和用户体验(需要较长时间充电),电动车现在相比燃油车依然没有优势,况且现在油价依然比较稳定,燃油车的成本并不高。现在接受了大量政府补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会走出类似光伏产业曾经的盛极而衰,还是真的可以让“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联讯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认为,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政策面的大力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领先全球,利好国内零部件企业,有望在热管理的细分行业弯道超车。

国盛证券分析师王磊表示,由于动力电池在整车业务构成中占比50%左右,补贴调整压力大幅调整至电池。2017年补贴大幅下降导致动力电池普遍降价25%-30%。2018年预计磷酸铁锂电池将进一步下降20%-25%,三元锂电池由于正极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乘用车整体补贴下降幅度较小,预计下降15%-20%。

因为依赖巨额政府补贴等原因,不少资深分析人士并不认同新能源汽车的前景,认为这甚至有可能重滔前几年政府巨额补贴光伏企业盛极而衰的覆辙。

“财政补贴一旦退出,老百姓会买新能源汽车?锂和钴比原油更稀缺,价格越炒越高,都要让企业和消费者埋单?”3月16日,在广州举办的“广发原油期货高峰论坛”期间,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经理付鹏在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就原材料来看,锂和钴其实比原油要稀缺得多,中国本身也缺乏这种资源,因此新能源汽车就算发展起来,也无法摆脱对外的资源依赖,甚至可能依赖更多。

另外,就美国的情况来看,近期特朗普政府把部分新能源的联邦政府补贴砍掉了,原因是油价便宜,为什么搞新能源?锂和钴做成电池后在整个新能源汽车里面,成本是最高的。目前情况来看,政府补贴一旦退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便可能发生变化,让人不禁联想到当年光伏企业大量倒闭的情况。

“特斯拉那种其实是富人的玩具!”付鹏称,其实混合动力是当前最适合也是最现实的选择,全电动的车没有财政补贴的话,消费者几乎不可能埋单。新能源车要实现企业工业的弯道超车其实并不容易。

就过去历史经验来看,中国经济持续发展需要消耗大量钢铁,铁矿石价格连续多年在高位就是跌不下来,让钢企付出巨大的采购代价。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很可能面临类似锂和钴售价上升的巨大压力。

(来源:36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