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旅游投资趋势如何?左驭唐小丹:“产业+资本”成主力产经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8-01-08 16:20
大资本时代下,旅游投资主导力量也将发生新的变化。“产业+资本”已经逐渐成为整个旅游投融资的主力。笔者对话左驭董事总经理唐小丹,看看他对于目前的旅游投融资有哪些看...

“什么是商业逻辑的基本常识?有一个关键词就是“效率”。效率提升是通过系统组合优化来实现的,主要包括对产业的核心要素和环境要素在价值重构的方向进行思考和创新。”唐小丹在上半年的一篇署名文章中写道。

他认为,所有成功的商业形态都是围绕着“消费者、场地、内容”这三个核心要素高效配置资源,并实现正向循环的结果。

 关于唐小丹

111.jpg

左驭董事总经理 唐小丹

唐小丹在2017年2月正式加盟左驭。

此前,他是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特集团”)的董事长助理,在三特集团工作了整整20年。在三特集团任职期间,唐小丹即长期从事战略研究及产业投资相关工作。

“在战略顶层设计、将碎片化的产品通过运营整合成有生命力的生态体系。这就是左驭文旅产业投资团队正在做的事儿。”唐小丹向笔者介绍说。

  旅游产业基金模式成主流

大资本时代下,旅游投资主导力量也将发生新的变化。“产业+资本”已经逐渐成为整个旅游投融资的主力,而旅游产业基金模式则成为主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数量超过100支。

“刚刚签了两个TS。对于我们来说,这才刚刚开始。”12月底,左驭董事总经理唐小丹正忙着为新近投的项目进行资金募资、资源对接。

据了解,左驭成立于2015年,主营业务分为3个部分:

文旅产业投资

文旅目的地规划及运营

企业融资财务顾问

其中,文旅产业投资包括文旅重资产产业基金和文旅生活方式创投基金,分别由唐小丹和左驭董事总经理韩泽负责。

在文旅重资产产业基金方面,除了正在运营的与浙旅合作发起的规模为20亿元的乡悦基金,左驭团队还正在为两个新项目募集更多资金。

打造标杆项目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达到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05%。其中,民营旅游投资积极性高涨,占旅游投资总额的59%。

“存量的优质资产价格已经很高,我们的选择是为产业带来增量,具体方式包括夜游生态、商业改造等。”唐小丹介绍。

左驭对中国旅游资源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调研,结合20多年的产业实践经验,左驭认为当前的旅游产业投资呈现出三大特点:

1.旅游发展进入大资本、大项目带动阶段

2.资源依赖型向资本、创新驱动型转变

3.产融结合趋势显著

“我们今年一个非常核心的工作是建立文旅项目管理团队,打造左驭的文旅平台。”唐小丹说,中国正在发生的大量的重资产投资都是需要运营能力的,做标杆项目是实践这种能力的一种重要方式。

基于这一思路,左驭文旅产业投资团队找到优秀的投资标的后,作为投资平台进行重点投资。

“有了策划和运营能力,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愿意把资源交给我们。拿到好的项目,有助于我们得到更多LP的认可。”唐小丹说。

  轻重资产协同,打造文旅生态

左驭的文旅产业投资,是一种产业运营的轻重资产协同模式:“轻资产和重资产是协同关系,有了重资产的平台、将轻资产补充进去,共同打造一个文旅生态。”唐小丹说。

112.jpg

左驭三块业务

重资产的核心要素是目的地资源,主要解决开发能力问题,包括产品建设和金融支持;

轻资产的核心要素是人,主要解决运营能力问题,包括人力资源和客户圈层。

“这个整合过程绝对不是简单的拼接,而是为目的地选择最合适的产品。”在唐小丹看来,左驭团队做FA和投资的过程中已经对整个产业上下游做了详尽的梳理,在做项目资源配置的时候可以更加的精准和可落地性。

2016年,左驭与浙江旅游集团共同发起并管理一支古村落保护基金,这支名为“乡悦”的基金规模为20亿元,主要投资浙江省内的传统村落项目。

左驭文旅产业投资团队也正在为投资的内容产品与这些村落项目提供更多的互动机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