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AI领域群雄逐鹿,红利与市场洗牌并存产经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8-01-08 15:49
1月8日讯,近期,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与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均预判,AI项目的融资热自2017年上半年开始,融资差不多够花18个月,2018年底估计有一大批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会...

在大数据、数据科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几个领域飞速发展的当下,近期,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与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均预判,AI项目的融资热自2017年上半年开始,融资差不多够花18个月,2018年底估计有一大批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会倒闭。

这意味着,2018年人工智能领域在红利延续的情况下,还将迎来一轮洗牌。

多位AI业内人士向蓝鲸TMT表示,人工智能既然代表一个时代,就不是一两个业务和商业模式所能代表的,其投入必然凶猛,但成果仍需等待。

2018年,中国AI的创业和投资仍可能延续两极化特征,红利持续和市场洗牌共存,AI技术与产业化融合进程也会加快。同时,中国AI人才抢夺战加剧,将催生AI产学研一体化的新模式和AI科技服务新生态,此外,AI科技企业的服务模式和企业创新具备了出海的先机。

AI领域成资本追逐的风口

过去的2017年,是AI最热闹的一年,更被称为AI商业化的元年。

2017年,“人工智能”第一次被写进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预计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相继发布有关人工智能的发展计划。这展示出了国家对AI发展的重视,以及体现的政策红利。

伴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资本不断涌入AI领域,知名VC/PE、互联网巨头、产业巨头都在投资AI。据蓝鲸TMT记者统计,已经有包括真格基金、创新工场、IDG资本、经纬中国等知名VC/PE在内的近200家投资机构布局AI项目,总共完成近200笔融资

同时,融资金额也在不断刷新。寒武纪(A轮1亿美元)、旷视科技(C轮4.6亿美元)、蔚来汽车(IDG资本、高瓴资本等6亿美元投资)、Geek+科技(火山石资本等1.5亿美元投资)、商汤科技(4.1亿美元B轮融资)这样动辄数亿美元的大手笔融资早已屡见不鲜。

此外,整体来看,人工智能概念股2017年整体强势上涨。仅2017年12月15日,汉王科技涨停,中科信息、川大智胜、中科创达、科大智能、赛为智能、佳都科技、科大讯飞等上市公司股涨超2%。蓝鲸TMT观察到,长期从事语音人工智能的科大讯飞2017年股价翻倍,2016年度的销售额报表显示,销售额达到33亿,税后净利润达到了4.84亿。

除了股价大涨之外,人工智能概念股在营收及净利润方面也有突出表现。其中,科大讯飞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速逼近60%。同时,人工智能概念板块中27家科技蓝筹股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且2017年三季报实现同比增长。

Narrative Science的一项调查发现,38%的企业已经在使用AI技术,并预计到2018年将增长至62%。Forrester Research预测,2017年AI投资将比2016年增长逾300%。IDC估计,AI市场将从2016年的8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470亿美元。

安信证券指出,人工智能行业,国家战略自上而下全面启动实施,龙头企业产业层面加速落地,人工智能已经明确进入全面大发展的新时代。坚定看好人工智能这一未来10年TMT领域最强主线。

 解决行业痛点才有出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红利延续的情况下,2018年人工智能领域还将迎来一轮洗牌。

有分析师向蓝鲸TMT指出,2018年是中国《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开局之年,政策、AI产业化、投资并购、开放平台带给人工智能的红利还将延续。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集群正成为全球经济新驱动力。

中科视拓CEO刘昕对蓝鲸TMT记者表示,低处的果实已经被摘取,未挖掘的红利来自于越来越多的行业+AI的深度融合与场景化应用。AI技术公司不对行业进行深度观察和思考,拿着锤子找钉子砸是要避开的坑。不要试图用一个通用的技术包打天下,结合行业知识,深入行业场景,才可以充分挖掘出行业的红利。

“手上没有足够的钱且一直烧钱的公司扛不住。只有技术没有产品的公司扛不住。没有稳定的人才招聘渠道且无法自己培养人才的公司扛不住。” 刘昕认为,“AI的竞争将进入深水区,不能一直依靠概念来融资,越来的越多的大公司涌入使得人才竞争还将进一步白热化。创业公司必须埋头与产品和场景,扎扎实实的做出收入,才能够扛得住。”  

在时任联想之星副总裁胡国中看来,红利是要AI公司能找到业务场景,证明AI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浓缩数据价值的价值项目,这些都会享受资本的溢价。在企业服务服务场景下,因为人力成本,以及企业对效率的要求,会快速跑出来一批有价值的企业。

同时,胡国中表示,“套概念、C 端没有用户价值、B端没有付费用户的故事类型AI企业基本日子难过。资本向优质项目聚集,所以企业要尽快融资找到商业模式。只有故事,没有证明自己价值,没有好应用场景的企业会死一批。”  

对于2018年中国AI发展,李开复向媒体指出,对于整个AI创业者都是好消息,快速切入行业是最关键的,利用拥有的资源和技术,实现快速迭代和滚动,最好还能够在垂直场景中做深做透。同时,需要留意交叉领域出现的新机会

(来源:蓝鲸TMT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