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薄西山!飞机座椅娱乐屏幕踏上淘汰之旅产经

砍柴网 / 民航资源网 / 2018-01-02 12:46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段时间以来,航空公司都在减小座椅尺寸以降低飞机重量同时搭载更多乘客,这还不够,为使效益最大化,一些航空公司已经开始拆除机上座椅背后的娱乐系...

民航资源网2018年1月2日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一段时间以来,航空公司都在减小座椅尺寸以降低飞机重量同时搭载更多乘客,这还不够,为使效益最大化,一些航空公司已经开始拆除机上座椅背后的娱乐系统屏幕。

  这些大名叫“机上娱乐系统”(IFE)的屏幕给许多乘客带去过欢乐时光。但这些屏幕的安装和维护成本高,占据了座椅空间,而且给飞机增重不少。最重要的是,现在许多航空公司提供机上WiFi,而乘客们基本都人手一部手机或一台平板/手提电脑,于是椅背娱乐屏幕似乎……没用了。

  美国航空和美联航目前正在逐步拆除短程航班上的椅背屏幕,乘客们可以用自己的手机/平板连上WiFi实现真正的“自娱自乐”。咨询公司L.E.K分析师麦昆(Dan McKone)认为未来航空公司拆除椅背屏幕的经济压力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会在国内航班上让乘客使用自带设备利用机上电子娱乐资源。

  有些乘客对此表示赞成。一位临床副教授认为,座椅前方的屏幕让人感觉不佳。而且大家基本都用自己的设备娱乐,椅背屏幕的存在没有意义。

  夏威夷航空的新A321neo飞机将不安装椅背屏幕。该航首席商务官皮特·英格拉姆(Peter Ingram)表示是环境的改变使夏航做出了这一决定,主要原因在于乘客们大都自带手机/平板登机,而发展迅速的技术变革很快会使椅背屏幕被淘汰。

  但有些人不这么看。在一家航空公司地面运营部工作的帕特里克·利岗德(Patrick Ligonde)说自己一定会购买椅背带娱乐屏幕的座椅,为此会在选座前特意调查一下飞机的配置。他说会尽可能多地使用椅背娱乐系统。一方面,椅背屏幕省去了自己举手机/平板电脑的力气,另一方面,也为自己的手机/平板电脑省电。

  相关调查显示,利岗德代表了许多乘客(尤其是商务旅客)的心声。

  一些航空公司期待将机上娱乐系统打造成竞争优势。比如,达美航空就正在安装新娱乐屏幕并在系统内加入更多娱乐内容。达美航空产品策略及客户体验总监安德鲁·温格罗夫(Andrew Wingrove)说:“乘客们在地面上可以轻易获取越来越多的娱乐资源,我们想让他们在空中也能有这种体验。”

  捷蓝航空产品发展总监玛利亚·斯托亚诺娃(Mariya Stoyanova)表示,机上娱乐系统是捷蓝航空品牌形象的重要部分,目前该航正在为其空客A320和A321飞机研发新娱乐系统。她说:“我们公司从2000年开始运营起,就在每个座椅上安装了可以看现场视频的娱乐屏幕,这在当时是闻所未闻的。捷蓝航空的Fly-Fi中心有着像机上杂志一样的大量内容,我们还与媒体公司PureWow合作打造品牌化的短视频等内容。我们努力提供能给乘客带来益处的娱乐资源。”

  机上杂志提供商Ink联合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济廷(Michael Keating)表示,Ink目前拥有超过25家来自全球各地的航空公司客户,同时也为这些客户中的40%提供定制视频产品。他预测到2018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60%。济廷说:“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关键在于吸引乘客的注意力。”

  航空公司不仅希望利用机上娱乐资源培养乘客的忠诚度,还希望它有更实际的作用:分散坐在紧凑经济舱座椅里的乘客的注意力。

  航空业咨询师罗伯特·曼恩(Robert W.Mann)说:“机上娱乐系统的主要作用就在于让乘客有事可做并待在座位上。所以机上娱乐系统非常有用,而且航程越长,作用越大。”(李晓燕/编译)

 

来源: 民航资源网               作者:李晓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