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后女孩打赏男主播 65 万事件未了,映客的大生意也黄了产经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7-12-19 12:32
宣亚国际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宣亚国际 ")与映客母公司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蜜莱坞 ")的重大资产重组,被宣告终止。有业内人士称,与政...

有着可爱猫头鹰 logo 的映客直播近来频频引发大众 " 围观 "。" 在加拿大留学的 00 后女孩沉迷映客直播,3 个月内打赏映客旗下男主播共 65 万元左右 ......" 女孩母亲因此起诉了映客直播的经营企业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要求退钱,最终结果还未知晓。

▲图片来源:映客官网截图

除此之外,时隔 8 个月后,宣亚国际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宣亚国际 ")与映客母公司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蜜莱坞 ")的重大资产重组,被宣告终止。有业内人士称,与政策监管趋紧有关。

毕竟,宣亚国际与蜜莱坞的交易方式是十分罕见的。

终止收购映客母公司

宣亚国际复牌跌停

12 月 16 日,宣亚国际发布了一则《关于终止重大重组事项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公告显示,由于公司未按约定在 2017 年 12 月 15 日之前,发出召开审议本次交易相关议案的股东大会通知,综合考虑本次交易的推进实施情况后,各方一致同意终止本次重组事项,并申请 12 月 18 日复牌。公告还表示,各方均不因协议终止对任何其他方承担任何形式的违约责任。

此次被终止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宣亚国际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映客直播创始团队在内的蜜来坞 48.2478% 的股权。

同时,宣亚国际宣布终止向股东借款。此前,宣亚投资、橙色动力、伟岸仲合和金凤银凰计划向公司提供借款合计 21.56 亿元,借款期限为 15 年;宣亚投资、伟岸仲合、金凤银凰计划向公司提供借款合计 7.39 亿元,借款期限为 3 年。

12 月 18 日,宣亚国际复牌一字跌停,收盘报 59.70 元。市值缩水 7.16 亿元至 64.48 亿元。

收购方式罕见

映客想做 B 端业务

实际上,宣亚国际与映客母公司的这场交易,在一开始就备受争议。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阅资料发现,今年 2 月 5 日在创业板挂牌的宣亚国际,上市交易两个月,就于 4 月 11 日停牌,筹划重大事项,随后转入重大资产重组。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截图

据第一财经消息,账面现金只有 3.3 亿的宣亚国际以向股东借款的方式,以 28.95 亿收购估值 70 亿的映客约 48% 股权,其中约 21 亿元借款来自映客的原股东,宣亚国际仅需付 7.39 亿。这一行为在 A 股市场上是十分罕见和大胆的。

业界将其解读为 " 蛇吞象 "、" 左手倒右手 " 的资本游戏。这也引发监管层面的注意:今年 9 月 6 日,深交所向宣亚国际发去重组问询函,列出 14 个问题,要求公司进行回复并完善重组方案。但截至重组终止,宣亚国际都未披露对深交所问询的回复。

虽然不按套路出牌,但映客的投资人当时则一致看好这场交易。据新闻晨报消息,昆仑万维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周亚辉(映客投资人之一)曾表示,映客做得很好、很成功、盈利水平非常高。在评价映客和宣亚的交易时,他表示:" 这一交易并不是映客被卖掉,而是资本化的方式。重组合并是公司想要与资本市场挂钩方式之一,映客选择这种方式是团队资本化的一种选择。"

看到这里许多人会有所疑问,盈利一直很高的映客,为什么要帮宣亚国际这样一个大忙?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阅重组方案发现,2016 年,映客母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 43.38 亿元,净利润达 4.8 亿元;2017 年一季度,收入 10.35 亿元,净利润为 2.44 亿元。截至 2017 年 3 月 31 日,映客移动直播平台的累计注册用户数约 1.64 亿,2016 年 1 月至 2017 年 3 月期间内平均月活跃用户数约 2458 万。大量用户基数,是映客目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保障。近日,一位在加拿大留学的 00 后女孩就因在映客上打赏男主播花了 65 万元引发热议。

但单独靠打赏是远远不够的,对于映客来说,在发展势头正猛的时间段有意向同宣亚国际的结合,最主要的还是看到了 "B 端 " 这块的大蛋糕。据第一财经消息,在收购方案公布后不久,映客就上线了针对主播的商业化直播业务,简单而言主播可以接商家资源、做商业直播,而以往主播做商业直播会被拉黑,这也被视为映客探索 "B 端 " 业务的尝试。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映客先后斥资数亿元,重点推出了几大带有映客强标签属性的 IP。广告营销是直播平台主要收入来源,也是直播流量最好的变现方式,而广告看重的就是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也是映客重金打造 IP 背后的逻辑。

▲图片来源:映客官网截图

政策监管趋紧

或许独立上市?

这样一个被投资者看好的交易,为何就终止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趋紧的政策监管或是原因之一。

据第一财经消息称,在政策监管高压下,资本变得谨慎,直播平台现金流吃紧,行业格局重新划分,虽然以映客、花椒、斗鱼等为代表的直播平台突出重围,但竞争格局依旧激烈,直播持续盈利和竞争壁垒问题也为外界质疑。

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互动视频产品部总经理吴奇胜表示,直播平台瓶颈期主要有三点,第一是大浪淘沙,没有实力、捞快钱的或者是打擦边球的会被淘汰。第二互联网行业流量成本越来越高,直播对流量的消耗比较大。第三直播面临内容分化,直播 + 公益、直播 + 教育等垂直化内容会日渐丰富。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映客从成立之初就采用人民币架构,一直希望上 A 股,站到更大的资本舞台。从 9 月份的公告来看,映客的盈利能力也满足上市要求,但在映客创始人兼 CEO 奉佑生看来,与其等三年时间和未知的排队期,不如直接选择更确定的事情。

 

来源:ZAKER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面对重组终止,奉佑生表示," 资本化是一个重要节点,手段也多样,可能会在合适时机选择更合适的方式。" 其中不排除独立上市的可能。

每经编辑 汤亚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