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消委会起诉小鸣单车,要求退还押金产经

砍柴网 / IT之家 / 2017-12-18 16:04
目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件,这标志着共享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正式打响。

IT 之家12 月 18 日消息 近期,共享单车行业发展迎来 " 寒冬 ",小鸣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不断被传出经营异常的消息,同时共享单车企业普遍在押金收取、存管及退还方面存在缺陷,引发了消费者押金退款难、维权难等问题,产生了大量消费矛盾纠纷。

为保护不特定大多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行业发展,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职责,12 月 18 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委会)就 " 小鸣单车 " 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系列问题,以其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被告,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提出判令被告立即停止拖延退还消费者押金的行为、对消费者押金实施专款专用、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第三方监管等措施并向消费者完整披露、对新注册消费者采用免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务等诉求。

目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件,这标志着共享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正式打响。

据统计,截至 2017 年 12 月 8 日,广东省消委会本部收到消费者对小鸣单车的投诉 2952 件(不含来访);全省各级消委会受理小鸣单车投诉超过 3 万件,投诉内容大多针对押金逾期退还的问题。为化解消费纠纷,省消委会一边受理投诉并进行调解,一边联系经营者并要求其做出说明,还建立了投诉转接机制,并向小鸣单车方发函调查询问、约谈相关负责人。不过此后小鸣单车回应态度开始消极。

 

来源:ZAKER             作者:IT之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