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营利组织另辟蹊径, 让苹果和沃尔玛为中国环保出力产经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7-12-12 16:48
彭博社日前撰文称,为了抵制违规排污现象,非营利组织另辟蹊径,通过向苹果和沃尔玛等行业巨头投诉的方式,迫使企业加强环保意识。这种方法之所以能够奏效,是因为环保组织...

非营利组织

彭博社日前撰文称,为了抵制违规排污现象,非营利组织另辟蹊径,通过向苹果和沃尔玛等行业巨头投诉的方式,迫使企业加强环保意识。这种方法之所以能够奏效,是因为环保组织的投诉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从事环保事业这些年的经历让马军明白了一件事情:如果你想让工厂重视环保,到苹果和沃尔玛那里告状,比政府的惩罚更管用。

马军的方式得到了阿里巴巴的支持,他希望从政府网站上实时抓取数据,汇总1.3万个最严重的水污染点的监控设备提供的信息。这些数据之后会集中到一个名叫蔚蓝地图的应用上。

作弊的工厂会承担后果。马军的非营利组织已经迫使苹果抛弃了其中的一些工厂,这些工厂甚至无法发行债券,连银行贷款资格都被剥夺。对马军来说,这比针到向地方政府投诉更加有效。

这款应用契合了人们对中国污染问题的担忧,甚至有可能帮助政府解决最头痛的问题——农作物、工业和城市用水问题。借助智能手机社交媒体,数以百万的市民已经在打击污染的运动中成为先锋。公众的参与也促使违规污染事件的曝光率增加。

马军曾在1999年写过一本颇有影响力的书,名为《中国水危机》。他表示,他的数据库向所有人免费开放,目前已经确定了超过83万个违法案例,包括工厂向河流超标排污以及篡改监控设备数据。

身为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的马军说,虽然地方政府有时很难处罚这些工厂,“但当这些公司面临被苹果供应链除名的威胁时,效果反而好得多。经济利益很重要。”

马军的数据库每两个小时更新一次,如今已经成为西方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时的重要参考。苹果表示,他们利用这项信息确定并解决了196起供应商违反环保法规的案例。只要点击一下,包括李维斯和Gap在内的品牌都可以查看其供应商的环保状况。

  保护声誉

有了数据库,他们就不必筛选供应商(供应商数量有时多达数万家),而且可以轻松找到那些可能损坏他们声誉的供应商。

“苹果这样的公司很容易遭到抵制。”麻省理工学院公民媒体中心主任伊森·扎克曼(Ethan Zukerman)说,“他们理应支持这些举措。”

苹果供应商责任高级总监宝拉·派尔斯(Paula Pyers)表示,从提高透明度的角度来看,IPE是领导者。“保护环境和解决供应链的影响,都是苹果最看重的事情之一。”她说。

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也对此事表示了个人兴趣,他说,他希望帮助中国的“水更清,天空更蓝,食物更安全”。阿里巴巴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很高兴支持蔚蓝地图项目,该项目是“一个有意义的创新项目,有助于解决社会问题。”

这个问题对中国政府来说是同样非常紧迫。根据政府6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去年年底,全国近9%的河流和湖泊遭到严重污染。

IPE下一步的计划是让房地产开发商、银行和零售商等更多公司使用他们的数据库,好让更多的供应商和工厂得到监控。

“随着更多公开信息披露,公众参与热情高涨,企业最终也将启动环保项目。”马军说,“如果不这么做,风险会很大。”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樵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