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回应喝凉茶延寿: 576只大鼠实验的结论产经

砍柴网 / 澎湃新闻 / 2017-12-07 16:48
在近日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

(原标题:王老吉回应喝凉茶延长10%寿命:576只大鼠实验得出结论)

王老吉

在近日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

这一发言在互联网上引发了激烈讨论,媒体与公众呼吁王老吉应当拿出相关的实验数据来证明“延长寿命大约10%”结论的可靠性。

12月6日晚,王老吉对这一说法做出了回应,称实验主要针对动物,“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以延长动物寿命”。

王老吉提供的资料显示,2010年,王老吉“功能性食品安全评价因子研究项目”成功入选国家863计划,经过2011年6月至2013年6月的项目研究,于2013年6月公布阶段性成果。该阶段性成果显示,课题组参照美国FDA标准的要求,通过对576只大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实验,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组,显示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延长动物寿命。

王老吉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也正在进行人体相关的实验。

“我认为可信度比较低,也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针对“延长10%寿命”的说法向澎湃新闻直言。

她指出,虽然王老吉凉茶中含有多种药材,但含糖量也很高,长期饮用不可避免地会摄入大量糖分,也会使得中药材的保健作用大打折扣。

孙树侠还表示,能否长期喝凉茶,也存在争议。“因为凉茶中的中药材偏凉性为主,人的体质各有不同,如果没有个性化的管理,不该建议所有人都大量饮用凉茶类饮料。尤其作为饮料来说,它还不是功能性饮料,还缺乏很多的试验去验证它的实际效果。”

广药集团12月5日的新闻稿中提到:这一观点得到现场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等嘉宾的点赞认同及全场掌声。

不过,12月6日下午,华大基因CEO尹烨在微博上回应称自己是“礼节性点头”,“虽然我也喝王老吉,但不代表认可此结论。关于人类寿命延长是个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差异。”

来源:澎湃新闻(上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