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 中国品牌已在全球范围崛起, 国际市场充满机遇产经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7-12-04 16:22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分论坛上...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分论坛上,小米科技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经过多年探索,发现国际化充满复杂性,又没有那么可怕,要认真研究当地市场,研究之后还是充满机遇。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雷军称,小米走向国际化开始于四年前,刚开始推进城市太多,发现困难重重。后来聚焦在印度市场,打造一个样板。这样慢慢做了3年多,小米进入了60多个国家。

谈及国际化战略,雷军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印度和印尼投资了10几家公司,让中国优秀的模式在走遍国家复制,来构建整个生态系统。

雷军认为,过去5-10年,中国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崛起,未来10年,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发展壮大。我们在国内相互竞争相互帮助后,在竞争中无论是品质还是技术的领先性都会越来越好。

  以下为对话实录:

  A:…这些年也是爆炸式的增长…而且关键是他们这个企业国际化做的也是非常不错的。特别是在印度也开展了很多工作。我从印度回来,我就觉得在那儿到哪儿都能看到小米的广告,包括他们在市场的渗透。您在这方面应该有很多体会……

  雷:我们考虑国际化这个问题是4年前,实实在在干了三年多时间。在初期出海的时候困难很多,所以在2015年我就确定了一个原则:我们能不能做个样板市场。所以我们聚焦印度市场。因为印度是全球手机的第二大市场,中国第一大。当年我们在中国已经是第一。所以我们定下的目标,我们怎么能在印度也拿到第一,算是做个样板吧。

反正磕磕绊绊做了三年下来,今天进入了60几个国家,在十三个国家处在市场前五位。在印度的话,说实话创造了一个奇迹,从进入到成为市场第一只用了三年时间。一年前进入欧洲,东欧和中欧一年时间我们已经排名第四位,西欧像西班牙意大利这些国家我们已经进去了。

通过这段时间的探索呢,我们觉得国际化有非常多的复杂性,同时我觉得也没有那么可怕。我觉得还是要有敬畏之心,认真研究当地市场,研究完以后,我觉得机会很大。

因为我们做的是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是数字丝绸之路的煤水电,是基础设施。因为通过智能手机,你可以获取大量的用户群。有了这些用户之后呢,我们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跟中国一样,就是怎么打造生态系统。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我们在印度和印尼投资了应该接近十家互联网公司,就是怎么能够把中国先进的商业模式和先进的技术在周边国家进行复制。因为小米本身是铁人三项的模型,我们更多的是要制造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硬件产品,获取大量的用户以后,构建互联网平台。然后通过整个生态系统来盈利的模型,所以,构建整个生态系统对于我们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我们刚开始就是通过手机,通过各种智能硬件来获取全球发展的机会和空间。

除了手机之外我们有很多产品都排名世界第一,比如说小米的充电宝是世界第一,小米手环是世界第一,小米空气净化器世界第一,连平衡车也是世界第一。所以过去五到十年时间里面,我看到了中国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崛起。我觉得未来十年,会有一大帮的中国品牌在世界立住脚,一步一步长大,成为国际品牌。我觉得这个趋势很明显。

我举个例子,一年前在印度的时候,中国品牌在印度的份额非常非常低,一年后的今天的话,中国品牌大概占了60%的市场份额,前五名有四家中国公司。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国内相互竞争,相互帮助,越来越强了以后,虽然在周边国家还有世界市场可能还有不少国内的同行,我觉得大家在竞争中呢,无论是品质还是技术的领先性,都会一步一步变得越来越强。我觉得中国在过去的三十年,在制造业的积累,包括互联网的很多领域,都已经是世界上最领先了。有了这样的优势以后,我们对数字丝绸之路会有非常大的助力。

  A:下面的这个完呢,这个雷总哈,我知道这个雷总他们这个这个小米的这个手机在过去获得了这个突破性的增长,而且是在国产这个热门品牌,包括在树立自主品牌,提升品质上,都做的非常好,还有在印度市场三年时间就做到印度市场的第一。我觉得这里面的经验,包括你这个还有什么新的可以再分享一下,可以让我们这个国际化可以走的更快?

  雷:我觉得整个小米模式的关键点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我们希望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一方面要把产品做好,一方面要用诚实厚道的价钱。首先要跟传统观念做斗争,就是“便宜没好货”。这里面是个矛盾体:东西要做的好,成本就一定高,高完了以后还要卖的很便宜,那这中间的核心问题是效率的提升。

所以,小米在国内初期的前四年时间,全部是靠电商完成。过去的两年遇到的挑战是什么呢,就是电商占整个中国商品零售的比例还是相对的比较低。所以过去的两年我们所有的精力都在思考说,怎么能用电商的技术和效率,来改善传统零售业的效率。所以,小米也是率先践行了新零售。

那么大家可能很好奇,我们怎么在两三年的时间里面能够在全球范围里面这么多国家排名前几位。我觉得今天本质和早期我们出口以便宜制胜是两回事儿。我觉得这一轮中国产品出口都是靠品牌、靠技术、靠效率制胜的。比如说我们在印度,我们在印度也是力主推动了整个印度的电子商务的发展。因为小米手机是互联网手机,如果没有电商的效率的话,是没有可能卖的那么便宜的。可能大家有的人不了解啊,说“啊你们的产品卖一千块我们的友商卖两千啊”。其实正是电商的魅力,让传统厂商卖两千块的手机能卖到一千块以内,这是技术推动了人们生活的变化。

所以我们在印度的时候,我们怎么能够体现我们的竞争力呢?我觉得,我们,紧紧依靠电商的这种伙伴和电商的技术来完成。所以在印度的时候我们就依靠Flipcard ,Amazon,和我们的小米网三个电商平台来做的。所以迅速的在印度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这就是依靠中国先进的商业模型和对效率的理解。

比如说到了印尼,初期的话,我们是靠传统的渠道合作伙伴来合作,他们抱怨之声很大,就是说卖小米手机赚不到钱。我觉得这个赚不到钱的本质是我们的的确确没有考虑到这个渠道的空间,但是做电商是足够的。所以前一段时间我跟强哥在谈,你们在印尼有这么大的投资,我们几家能不能合作?所以我在印尼和周边的国家,我们也希望能够使用电商模式先行,然后团结到足够多的合作伙伴,然后把这件事情做成。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泽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