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网络文学企业争奇斗艳 机遇与挑战并存产经

砍柴网 / 中国证券网 / 2017-11-30 16:26
从目前情况看,付费阅读是网络文学发展主流,IP运营是未来的风口,更多的变现模式仍有待挖掘。

阅文集团近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推动“网络文学”概念持续升温。事实上,新三板市场集结了诸如天涯社区、铁血科技、天下书盟、博易创为等网络文学创作、在线阅读及数字出版领域的公司。但与盈利模式趋于成熟的行业龙头相比,风口上的新三板网络文学概念公司多处在成长期,并衍生出各具特点的商业模式。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付费阅读是网络文学发展主流,IP运营是未来的风口,更多的变现模式仍有待挖掘。新三板网络文学概念公司综合实力有限,在优质内容生产、分发渠道及IP运作方面难以与头部企业抗衡,因此盈利模式表现出明显的多元化。各有侧重地探索便于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有利于促进行业加快发展。

密集登陆新三板

11月8日,阅文集团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价90港元/股,较发行价上涨63.6%,盘中一度触及110港元/股,市值最高接近千亿港元,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文化娱乐类上市公司。网络文学运营商阅文集团成功赴港上市颇具示范效应,为方兴未艾的网络文学产业再添了一把火。除了阅文集团赴港上市,今年9月,A股迎来网络文学龙头运营服务商掌阅科技。

相比近期网络文学龙头企业在资本市场大热,数量众多的新三板网络文学概念公司近年来密集涌现。2015年7月,由知名网络小说作者蔡雷平(笔名“龙人”)创立的天下书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下书盟”)登陆新三板。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天下书盟将自己的业务模式总结为“一体两翼”。“一体”为公司的新媒体网站“天下书盟网”:“两翼”为图书制作发行业务和数字阅读业务。

事实上,天下书盟拉开了网络文学概念公司登陆新三板的热潮。2015年8月,知名中文网络社区天涯社区挂牌新三板。天涯社区曾经是国内最知名的BBS论坛之一,同时是网络文学的发源地之一,《明朝那些事》、《鬼吹灯》、《武林外传》等诸多名噪一时的网络文学IP均首发于此。

2015年11月,铁血科技挂牌新三板,公司运营军事互动及网络文学网站“铁血网”。铁血科技旗下的读书频道创建于2001年,为军事小说平台,产生过《夜色》、《兵王》等一系列军事网络文学代表作。2016年3月,旗下运营“香网”、“天地中文网”等多个网络文学平台的博易创为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易创为”)挂牌新三板。2017年3月,旗下拥有“宜搜小说”APP的宜搜科技加入新三板网络文学概念公司俱乐部。

在网络文学概念公司密集挂牌新三板的背后,是日益增长的网络文学受众群体和巨大的市场规模,预计2020年收入规模可以达到591亿元。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数据,2016年,网络文学与手机网络文学用户分别为3.3亿、3.0亿人,分别同比增长12.3%、17.3%,用户规模逐渐成形。艾瑞咨询2017年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网络文学在移动端的MAU(月活跃用户数)为1.5亿,月浏览时间超过8亿小时,接近50%的网文用户愿意为改编游戏付费。网络文学领域显示出巨大的潜在盈利空间。

探索商业模式

潜在规模巨大,行业前景充满想象空间。种种迹象表明,网络文学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然而,即使有阅文集团和掌阅科技这样的先例在前,受制于企业规模和发展速度的制约,新三板网络文学概念公司依然喜忧参半。数据显示,在网络文学探索发展的道路上,急速扩容的新三板网络文学概念企业分化出了各自不同的商业模式,并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市场估值,网络文学运营商目前排名前五的分别为阅文集团、掌阅科技、阿里文学、中文在线和百度文学。随着资本和流量倾斜,行业头部企业盈利模式逐渐清晰并成熟,其主营业务占比呈现趋同。以阅文集团为例,公司业务收入来源主要是在线付费阅读、版权运营(包括IP在影视游戏领域授权变现)和其他变现业务。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这三块业务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7.2%、9.7%、2.1%。

与头部公司相对稳定的盈利模式相比,新三板网络文学概念公司的盈利模式表现出明显的多元分化现象。铁血科技形成了以电商和广告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8505万元。其中,收入构成分为“军事电商销售”和“广告及技术服务”两部分,分别为5186万元、3319万元,分别占比61%和39%。此外,铁血科技也在探索军事文学IP开发及军事旅游、影视宣发、游戏开发等业务。不过,公司表示中短期对业绩贡献较为有限。

天下书盟的盈利模式主要体现在图书发行收入和版权转让方面。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2084万元。其中,图书发行收入1560万元,版权转让收入为396万元,占比分别为75%和19%;剩余的在线付费阅读收入占比仅为6%。

除了上述两家企业,天涯社区、博易创为、宜搜科技等多家挂牌网络文学概念公司在收入构成上均与阅文集团等头部企业不尽相同。从2017年半年报情况看,这三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贡献最大的板块分别为网络广告、版权衍生业务及数字内容营销收入。此外,天涯社区在半年报中公布了业务转型风险提示。公司称,“目前正在根据用户需求调整战略方向,从以网络广告收入为主转向以社区游戏化为方向的个人增值服务,作为公司重要的收入方向。”

对于新三板网络文学概念公司商业模式分化的原因,天星资本执行总裁蔡志明表示,会员费、平台广告或者IP衍生品电商等,都是企业探寻平台流量或者平台内容变现的手段,与阅文、掌阅等头部企业相比,新三板公司整体综合实力有限,在优质内容生产、分发渠道及IP运作能力方面仍难以与头部企业抗衡,因此各有侧重地探索发展方向。

“付费阅读是目前的主流,IP运营是未来的风口,更多的变现模式还有待挖掘。新三板企业对商业模式的探索具有借鉴意义。”从事新三板产业投资研究的新声资本创始人倪鸿认为,新三板企业属于正在发展中的一批创新型中型企业,处于发展期,商业模式仍没有完全稳定。因此,挂牌企业借助新三板市场,依据市场需求及自身的核心优势探索创新业务,并进行调整。

随着网络文学运营商接连拥抱资本市场,网络文学的头部领军企业地位渐渐稳固,行业分层逐渐明显。上有头部企业对资本及流量的挤占,下有后来者的激烈争抢竞争。对于身处新三板网络文学概念公司而言,未来将何去何从?业内人士认为,网络文学市场规模潜力巨大,在细分领域的竞争仍不充分。未来IP衍生运营等领域值得期待。对新三板相关企业而言,挑战与机遇并存。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负责人彭海表示,网络文学概念公司的商业模式分化,主要由企业所在的行业地位和细分领域不同所决定。阅文集团的核心盈利模式在于付费阅读,而新三板网络文学企业应根据自己所处细分领域的发展趋势调整业务方向。从目前情况看,网络文学的渗透率逐步提升,新三板相关概念公司多具备行业较好的基础,但对强力IP资源的获取以及长效的运营治理水平方面仍待提高。

新声资本创始人倪鸿认为,不管是新三板挂牌企业,还是已在境内外相对成熟资本市场上市的网络文化企业,其本质是流量和用户,核心是IP内容品牌和价值。新三板企业相对于A股企业其体量普通偏小,但具有数量多、发展方向细分丰富的特点,成长性可期但发展存在不确定性。这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所倡导的健康发展、分类发展的特点相契合。对于成长中的新三板网络文化概念企业,随着市场和需求的不断更迭,有望产生一批在网络文学、泛娱乐等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这些领先企业未来可以经过转板、IPO等途径得到更加全面的关注和服务。

“网络文学IP与影视剧等泛娱乐领域结合,是行业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发展潜力巨大。如果新三板企业能够在IP衍生环节有所突破,企业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天星资本执行总裁蔡志明认为,网络文学市场从规模总量到渗透率方面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未来五年仍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此外,网络文学的细分市场多,在很多细分垂直领域网络文学巨头仍没有覆盖到。通过差异化目标受众定位,中小企业运营网络文学平台仍有很大的市场机会。同时,大众地口味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这会给新三板网络文学企业带来市场机遇。

对于未来新三板网络文学企业的面临挑战,蔡志明表示,网络文学政策环境已发生变化,从2016年开始严查网络文学内容盗版侵权,对一些不合规范的低俗劣质作品驱逐出市场,新三板网络文学企业需要积极应对政策环境的变化。此外,在资金实力和泛娱乐生态构建方面难以和行业寡头直接抗衡的情况下,新三板网络文学概念企业如何留住好的内容创作者是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齐金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