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神气”即将诞生?山西筹组全国首个“超级省级天然气公司”产经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7-11-27 09:15
山西或将诞生国内首个“超级省级天然气公司”。

山西或将诞生国内首个“超级省级天然气公司”。

11月25日,山西省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确认山西省国资委筹组山西燃气公司情况属实,但国新能源集团目前尚未收到此次整合方案的相关正式文件,亦未获悉具体的实施方案。

公告称,此次划转至山西燃气公司的为国新能源集团100%股权,目前该方案内容不涉及上市公司,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公告中提及,如按照上述方案完成股权变更,公司股权关系如下:

 

 

 

26日晚间,晋煤集团子公司蓝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就有关媒体报道向晋煤集团核实,晋煤集团答复如下:

经与山西省国资委核实,山西省国资委筹组山西燃气集团情况属实,但晋煤集团目前尚未收到此次整合方案的相关正式文件,亦未获悉具体的实施方案。

南方电网传媒旗下《南方能源观察杂志》称,根据业内流传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山西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筹备方案》(汇报稿),重组涉及国新能源、晋煤集团、太原煤气化和山西能源产业等多家公司,这意味着,国内首个集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管道和下游燃气终端为一体的超级省级天然气公司或将横空出世。

南方能源观察援引流传的汇报稿称,

 

 

 

筹组山西燃气公司的消息最早于24日公开传出,市场迅速反应。24日,国新能源涨停,收报7.99元。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7日,山西省政府召开第166次常务会议。会议强调,深化煤气层(天然气)体制改革是山西省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重要突破口。但此次会议并未提及筹组山西燃气公司的有关事项。

 

 

 

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2017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深化国有油气企业改革。推进国有油气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支持工程技术、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等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参与竞争。推动国有油气企业“瘦身健体”,支持国有油气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经济参考报指出,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入实质阶段。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坚持改革与监管并重,在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加强了对管道等自然垄断环节的监管,也正在建立一套基础设施独立和开放的体系。

与此同时,煤炭大省山西的经济转型备受关注。

9月1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意见》中明确,要推动山西省能源供给革命以及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支持山西省开展煤炭消费等量、减量替代行动,扩大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试点范围。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这意味着天然气领域,尤其是山西省内的天然气公司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山西经济日报此前刊文指出,山西省级燃气企业干线由于存在市场竞争关系,未能实现互联互通,致使管输成本增加,管网运行效率偏低。建议政府搭台,企业筑巢,市场引凤,加强省内各燃气经营企业管网的互联互通,提倡全省“一张管网”,最终形成产业整体合力,提升管网运行效率,共同促进山西省燃气产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事实上,山西并非个例。

南方能源观察提及,今年以来黑龙江、贵州、江西、广东等多个省份出现了地方政府主导强化省级天然气公司的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7个省份成立了省管网公司。

不过,山西的天然气“大一统”趋势也引发了市场对省级垄断的担忧。南方能源观察援引油气业内人士称,“尽管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尚未下发至执行层,相关配套文件亦未出台,但从改革方向来看,破除垄断不只是针对三大石油公司,省级层面的垄断也在改革之列,此时如果各地特别是资源省纷纷效仿山西,改革难度就更大了。”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张丹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