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CEO萧泓:游戏行业会向两极方向发展产经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7-11-28 17:21
成都,被誉为游戏产业的“手游之城”。在这里,诞生过《银河帝国》《王者帝国》等月流水过千万的手机游戏产品,也成就了《王者荣耀》的辉煌。这座城市正以其独有的魅力吸纳...
完美世界CEO萧泓接受新浪科技采访完美世界CEO萧泓接受新浪科技采访

成都,被誉为游戏产业的“手游之城”。在这里,诞生过《银河帝国》《王者帝国》等月流水过千万的手机游戏产品,也成就了《王者荣耀》的辉煌。这座城市正以其独有的魅力吸纳着越来越多游戏企业入驻,完美世界就是其中之一。

不久前,完美世界文创产业园选址成都。按照规划,完美世界将利用品牌效应,挑选业务内容互补的产业合作伙伴,携同音乐、文娱等领域的头部企业集体入驻,为产业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达成产学研一体化建设。

众所周知,两年来我国多个城市均推出了不同规模的文创产业园,完美世界为何要选址成都?有何期许?以及游戏产业有何发展走势?近日,新浪科技对完美世界CEO萧泓做了采访。

泛娱乐联动平台将打通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4800亿元。据《2016年成都市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有51家规上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同比增长43.5%。

“都想做一件大事,这件事要符合中国文创产业发展的趋势”,萧泓称,完美世界曾和成都成华区的领导谈了许久,获得了对方的支持。文创产业园会吸引各类新经济产业聚焦此处,多元化的碰撞会引发更多新的整合资源的产生。此外,这里还是各个文创领域里优秀人才的聚集之地,“所以我们才要在成都做这件事”。

萧泓指出,文创产业园将重点打造以音乐、教育为内容主体的文创园区,“开始以音乐为推广,然后把教育带进来,用教育推广文创,以后再不断引入影视、动漫、版权运营、大型活动等,打造出文娱生活丰富的生态社区”。

按照规划,完美世界文创产业园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国内外顶尖音乐大师品牌集结地;产学研一体的文创教育和孵化基地;打通泛娱乐产业的联动营销平台等。在第一期建设中,主要进驻的行业及公司包括:影视项目公司、影视前期协拍服务公司、影视后期特效公司等。

个人创意游戏等将兴起

对于目前我国游戏产业的发展趋势,萧泓认为,该产业已经趋近成熟稳定发展的阶段:游戏市场格局相对稳定,游戏行业生态链已经基本成型,游戏产品环节包含了研发、市场营销、渠道平台等部分,此外游戏还衍生出游戏电竞、直播和周边衍生品等分支行业,并且都已经逐步形成规模。

未来,游戏会逐渐向两极方向发展,一方面是大型化、在线化、电竞化甚至社区化发展。另一方面随着开发工具的普及,个人创意游戏和独立游戏也将兴起。

萧泓称,希望产学研与相关主管部门可在未来共同发力,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希望全社会一起努力消除对游戏行业和游戏从业人员的偏见”。

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问:我国在多个城市推广了不同规模的文创产业园,为何完美世界产业园要选址成都?

萧泓:首先,完美世界愿意在成都,在成华区来做这样的一个产业园,我觉得跟地方政府,尤其是成华区领导的强烈支持是完全分不开的,我们跟蒲友发区长以及成华区的其他领导谈了很长时间,都想做一件大事,而这件事是符合中国文创产业发展的趋势,符合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趋势,所以第一个前提就是我们要在成都做,我们要在成华区做。

我们要从文创领域里面找最有兴趣的点开始建立,音乐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点,文创的教育以及文创的创业型的孵化是最合适的起始点,所以我们整个园区的开始是以音乐的推广以及不同的音乐工作室的进入作为起点,然后把教育也带进来,用教育来推动整个人才的发展和孵化,在未来我们逐步把跟音乐有关的文创行业引进来,还包括动漫行业等一系列和整个文创有关的产业链,我们都计划一步一步引入我们的产业园。

未来我们希望产业园逐步扩大发展,变成西部地区能够产出最好的作品的工作室,成为各个文创领域里优秀人才聚集的地方。完美世界控股集团的发展历史,各个领域里丰富深厚的经验和最顶尖的人才,这些都将帮助我们更好的实现这个目标。

问:完美世界泛娱乐的范畴是什么,未来的构想是什么?

萧泓:如果你看整个娱乐的产业链,我们能够看到在垂直领域中,比较重要的有漫画、动漫内容制作等,除了这些,垂直产业链下面还会有很多行业,比如说后期,后期是非常重要的领域。在上游有策划、编剧等,也有很多文学类的业务。不管是动漫还是漫画来看,前期会有一些绘画方面的创作,有很多风格类型。有的是艺术的文化创作,也有比较接近大众娱乐的方式,比如连环画的创作。这些联系在一起,泛娱乐体系是通过声觉、嗅觉或者是触觉,触觉是在体验型的娱乐设施里面,你所体验到的文化、娱乐方面的东西,那里面有很多设计,所有这些都需要人才。

未来的规划很清晰,我们先把一些我们已有的泛娱乐教育类的,不管是技术类的,还是策划类的,还是美工类的,我们开展了很多这方面的培训,跟国际顶级的高校和品牌合作,在中国进行落地,培养中国本土人才,这些项目我们都会拿到成都来。在成都当地,我们也会开发一些新的东西,包括垂直产业链和一些泛娱乐的教育。

我们希望我们在本地培养的这些人才,未来可以创造更多新的知识产权以及新的形象、新的形态,和新的商业机会,我们希望完美世界在成华区打造的产业能够发挥作用,产生价值,这个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的。除了各个模块、各个不同厂家的部分品牌的商业、创新的文创商业等被引进来以外,我们还想看到一些新的东西,从这个产业园被孵化出来。

问:如何看待目前游戏产业的发展趋势?完美世界在游戏领域可以把握的机会有哪些?

萧泓:中国游戏产业目前已经趋近成熟稳定发展的阶段。游戏市场格局相对稳定,行业生态链已经基本成型,游戏产品环节包含了研发、市场营销、渠道平台等部分,此外游戏还衍生出游戏电竞、直播和周边衍生品等分支行业,并且都已经逐步形成规模。

在主流游戏企业和主流类型之外,以VR游戏为代表的前沿新兴游戏以及独立游戏也正在兴起。未来,游戏会越来越注重科技和文化元素,用科技促进发展,用文化强化内容。

游戏会逐渐向两极方向发展,一方面是大型化、在线化、电竞化甚至社区化发展。另一方面随着开发工具的普及,个人创意游戏和独立游戏也将兴起。

目前,业内普遍重视以精品IP为核心的泛娱乐发展,完美世界在发展过程中,也注重为整个产业链的完善注入活力,逐步培养诸如《诛仙》《完美世界》《神犬小七》的精品IP。同时,完美世界引进国际知名电竞产品《DOTA2》《CS:GO》等,运用自身专业经验举办专业电竞赛事,为中国电竞事业接轨全球做贡献。此外,完美世界保持对新技术入如VR、AR、人工智能等持续关注,目前,完美世界已经有《深海迷航》等全新产品。

未来,希望产学研与相关主管部门一起发力,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希望全社会一起努力消除对游戏行业和游戏从业人员的偏见。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韩大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