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郑州工厂停止非法使用实习生加班产经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7-11-23 09:42
在FT爆料后,富士康迅速采取行动,停止非法使用实习生加班的做法。从现在起,实习生每天至多工作8小时

苹果(Apple) iPhone的主要供应商富士康(Foxconn)已经停止在中国郑州工厂非法使用实习生加班的做法。此前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相关报道。

在工人短缺造成苹果周年纪念版iPhone X生产延迟后,该公司在9月份转向廉价的学生劳动力赶订单。

6名高中年龄的学生表示,他们在富士康郑州工厂每天上班时间长达11个小时,即便中国《劳动法》不允许学生加班。他们是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送到该厂的3000名实习生中的几人,校方告诉他们,这种强制性的实习是为了让他们获得“工作经验”。

“我自认为自己加班的时间已经够多了,但是学校老师却对我大呼小叫,说我加班太少,”18岁的实习生杨女士表示。据这些学生透露,学校教师在工厂蹲点,以帮助管理他们。

富士康周三证实,其已“立即采取行动,确保没有实习生加班工作”。苹果周二表示,在该公司发现一些学生加班工作后,已采取“迅速行动”。

从现在起,实习生每天至多工作8小时。

“所有实习生都已被撤下加班名单,这种安排应该会继续下去,”一位富士康员工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你们的报道使工厂作出了改进。如果有更多报道,他们也会更加关注工人权益。”

在北京方面继续打压逐渐增加的工人不安定之际,富士康的让步是中国劳资关系和平改善的一个不寻常的例子。政府的打击目标还包括劳工和人权活动人士以及律师。

周二,维权律师江天勇被判处两年徒刑。今年早些时候,一些劳工维权人士因为调查一家鞋厂而被警方拘留,该厂曾为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的品牌供货。

7名年龄介于17岁至19岁的学生表示,老师要求他们完成强制性的“工作经验”课程模块,作为从这所职业学校毕业的必要条件。这7人都在组装iPhone X,而他们在学校学习的课程是要成为列车乘务员或铁路经理。

苹果和富士康坚称这些学生是自愿工作的。富士康表示:“所有的工作都是自愿的,并得到了适当报酬。”

对工厂来说,结束让学生加班的做法现在已经比较容易,因为通常从8月延续至12月的忙碌季节(配合新款iPhone的推出)现在已经快结束了。

“我司正在逐渐履行所有订单,因此加班自然会下降,我司对劳动力的需求随之下降,”富士康一位员工表示。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何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