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网联之后 信联的脚步近了产经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7-11-15 08:57
近日有报道称,由互联网金融协会牵头,“信联”将于今年底正式批准筹建。《北京商报》在最新报道中称,对于这一消息,多家业内机构并未否认,但表示“目前不便回复”,引发...

在银联、网联之后,中国征信行业“超级枢纽”的出现也日益临近。

近日有报道称,“信联”将于今年底正式批准筹建,由互联网金融协会牵头,首批个人征信牌照试点的8家机构分持一定比例股份。《北京商报》在昨日报道中称,对于这一消息,多家业内机构并未否认,但表示“目前不便回复”,引发外界更多的猜想。

“信联”只是外界通俗的叫法,据媒体报道,这一机构名称为“个人信用信息平台”,其成立的主要目的是,把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个人客户金融信用数据纳入,构建国家级的基础数据库,实现行业信息共享,以有效降低风险成本。

在当前的中国金融体系中,银行卡领域和线上支付清算领域已分别有银联和网联两个组织。对于征信领域而言,也已经有央行征信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等机构存在,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机构在互联网信息覆盖上存在不足,建立完善的商业征信体系对于公益征信体系来说是一个重要补充。

早在2015年1月5日,央行要求芝麻信用、腾讯征信、考拉征信、前海征信、中诚信征信、鹏元征信、中智诚征信、华道征信这八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试点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六个月。

但试点结果并不如意,央行征信局局长万存知4月21日在个人信息保护与征信管理国际研讨会上表示, 综合判断,8家进行个人征信开业准备的机构没有一家合格,在达不到监管标准情况下不能把牌照发出去。

万存知当时指出,这8家机构各自依托某一个企业或者企业集团发起创建,在业务或者公司治理结构上不具备或者不具有第三方征信独立性,存在比较严重的利益冲突。

今年6月,中新网在报道中提及,包括首批8家个人征信试点机构中的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考拉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等,以及百度、网易、360、小米、滴滴、开鑫金服、宜信等行业相关机构,倡议共同发起成立一家个人征信机构。

报道称,当时多家参与方已经签署投资意向书,机构筹建已进入实质阶段,机构名称、公司章程等内容已基本明确,但具体并未透露。

对于近日传出的最新消息,《北京商报》在上述报道中称,有的机构完全闭口不谈,但也有3家机构并未否认,只表示,“目前不便回复”。其中一家机构称,“我们接受央行征信中心监管并与其保持紧密联系,如果此类型机构(信联)最终成立,我们会与之保持紧密沟通”。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张家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