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回归A股完美起航 掌舵者周鸿祎红衣传递的信号证券

砍柴网 / 毛启盈 / 2017-11-07 14:47
昨天下午,A股互联网重大资产重组第一案主角江南嘉捷(601313)上海举行媒体说明会。红色外衣周鸿祎毫无悬念出现在现场,成为独特的一道风景。

文/毛启盈

昨天下午,A股互联网重大资产重组第一案主角江南嘉捷(601313)上海举行媒体说明会。红色外衣周鸿祎毫无悬念出现在现场,成为独特的一道风景。

有娱记解读为,没有西装革履,暗示这老周执着个性依旧;而红色恰巧与亿万股民喜欢看到的A股颜色一致。

一、

引用这段问答:

1、投资者服务中心:公司预计2017、2018、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22、29、38亿元。公告显示,360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净利分别为11.86亿元 、9.43亿元、 18.48亿元 、14.35亿元。请问,有无可实现性?

周鸿袆:今年上半年360收入53亿元,净利润10亿元,接近全年的一半,下半年收入会高一点,所以今年完成有信心;未来三年,因为360有成熟的互联网体系,只要有用户有流量基础,随着行业发展公司会进一步的发展,未来将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等,也看好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

二、

但是,重组概念和新股IPO还是有一定的区别,这就是还要看江南嘉捷表现。

说实话,传统电梯公司江南嘉捷的财报可圈可点。该公司CEO金志峰解释“卖壳”原因:净利下滑,成长性不容乐观。财报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4281万元,24341万元,16948万元,整体陷入一个比较快下滑通道。主要原因是,该公司一直是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我国经济已经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不仅表现为经济增速放缓,更表现为增长动力放缓,经济结构再平衡,我国整个制造业面临经济转型,整体出口下降,国内净值下行压力持续增加,国内制造业去库存压力增大等不利因素等。金志峰表示,对于公司来说本次交易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的能力,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重组之后,将注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互联网相关业务。譬如,将在物联网领域放手一搏。

启盈门(maoqiying2008)此前撰文分析,360和江南嘉捷最大的契合点是智能安全,尤其是信息安全,这是江南嘉捷这个传统制造商短板,要引入互联网概念仍需一个过程,两家公司在文化方面的融合需要一个脱胎换骨的转变。

三、

360和江南嘉捷重组第一步就是扫清道路上的阻力。

交易方360公司100%股权将作价504.16亿元置入上市公司,交易完成后,周鸿祎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63.7%,从而成为江南嘉捷的实际控制人,但却要面临三大不确定因素:

此前,一顶“涉嫌内幕交易”的帽子,让泰康人寿措手不及,给重组路上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尽管证监会及时出门辟谣,今天江南嘉捷再进一步澄清,但是TMT行业往往是一个娱乐兼科技的产业,类似这种花絮,在重组完成前或许还会有更多。

另外,360仍然要面临着多重融资。周鸿祎在会上表示,重组交易完成后,随着360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360未来预计仍将需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融资。360将结合业务发展和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通过银行贷款等措施筹集现有业务快速发展需要的流动资金,同时不排除今后将通过发行新股、债券等方式来筹措资金。

我们知道,360从来就不是一家PPT互联网公司,老周在业务方面以一当十,可谓互联网老司机,但是在资本运作方面仍然是初出茅庐,这里面有多少暗礁和险滩,仍然需要股东们的鼎力支持。

其次是来自金融监管层郑策风险,我们知道,在过去将近7年时间中,360经历了美国上市、私有化退市、排队IPO,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借壳上市。基于360所在行业特殊性,以及获取用户的基础是安全业务,不仅在个人安全,在企业安全360将通过借壳江南嘉捷进行资产重组上市,这是迄今为止中概股回A浪潮中,体量最大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国家安全方面已经有很多渗透,行业的特殊性需要360和国家利益保持一致,退市回归A股的决策更重要的是基于身份的考虑,360目前是一家民营企业,也已经变成国家安全战略一个重要成员。

但是,在今天在谈到360为何没有通过IPO上市,而是通过资产重组。据说当时笑场了。周鸿祎笑着说,“之所以选择重组,是公司根据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我们众多股东的意愿,综合各方面的考虑做出的战略性选择。”

众所周知,中国资本市场某些方面还需要完善,360通过资本重组上市,背后潜藏着诸多的无奈与尴尬。不过,依靠国家宏观政策鼓励创业科技公司归回A股,凭借360目前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这方面的顾虑正在逐渐消除。但是,从长远看,两家公司重组要走路还很长,今天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目前,360将通过借壳江南嘉捷进行资产重组上市,这是迄今为止中概股回A浪潮中,体量最大一家互联网公司。然而,社会上持股散户并不多,重组成功必然引发“羊群效应”,那么,开板之后,势必引发数以亿计的散户蜂拥而入?成为A股市场一棵常青树,一个值得投资者持续持有成长股,这是360和老周现在就必须考虑的问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