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达“微物流”:安徽100%全境覆盖 山东9市业务落地滚动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7-11-03 14:55
今年以来,新零售概念席卷一二线城市,电商零售巨头们也纷纷竞逐新的零售业态。但到了乡镇和农村地区,独特的人情环境、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和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难题仍然是横...

1509691908(1)

今年以来,新零售概念席卷一二线城市,电商零售巨头们也纷纷竞逐新的零售业态。但到了乡镇和农村地区,独特的人情环境、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和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难题仍然是横亘在巨头面前的高山。

面对农村的最后一公里的“进村难、入户难”,阿里和京东们似乎都束手无策。农村最后一公里真的无解吗?农村电商“独角兽”汇通达的答案是:不。

盘活夫妻店存量资源 打造多方共赢格局

“微物流”的制胜核心就在于乡镇夫妻老婆构成的农村网络。扎根于农村本土的夫妻店原先有着熟客基础,且对所在村镇的方言、交通、了然于心,这就极大减少了送货上门的难度,进而提高了农村物流配送的时效性。

汇通达在充分发挥夫妻店的先天优势的同时,也帮助他们盘活存量资源。乡镇夫妻老婆店本身都拥有配送车辆、配送服务人员,但在服务自己的同时,他们很多时候是没有配送任务的,车辆和人力就出现了闲置。汇通达通过互联网,把闲置的资源重新进行组织和激活,去做农村的最后一公里的“微物流”——接收平台派单,承接社会物流,配送商品到户。

对乡镇夫妻店而言,由于“微物流”只是夫妻店顺带发展的一项业务——只在自有送货车辆和人员空闲时承接物流运输,相当于农村物流的“共享经济形态”,成本极低,这意味着他们在进行商品销售的闲暇之余,可以获得额外收入;对农村消费者而言,他们能享受到像城市居民一样的购物体验;对上线的供应商、社会物流、快递企业等而言,“微物流”帮助他们抵达农村腹地,降低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

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在2017年家电流通年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道,“做农村电商一定要有利于打造多赢的格局”,从微物流项目来看,汇通达用行动诠释了这一点。

村镇“最后一公里”打通 已累计送单10万件

如果说阿里、京东在农村设立的站点属于“外来物种”,那么汇通达的乡镇夫妻店则是天然的“本土产物”,这也是众多社会物流止步于农村最后一公里而“微物流”却高歌猛进的制胜秘诀。

就覆盖面积而言,目前汇通达的“微物流”已完成安徽地区的全境覆盖,在山东地区,“微物流”已在淄博、滨州、东营等9个城市业务落地,而湖北地区的准备工作也逐步开展。就配送数量而言,截止到9月,“微物流”已经累计实现送单量10万件。其中大件物流商品单量超过3万,小件快递单量超过7万。

安徽作为汇通达的首个试点区域,全境的923个镇均设立了“微物流”站点,以镇为单位、辐射和服务周边的乡。以滁州某个镇的站点为例,9月以来站点每天的物流接单量,与过去只送自有商品时相比,有了近3-4倍的提升。

“微物流”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广大乡镇农村地区发展。而在平台巨力推动下,乡镇夫妻店也摇身一变成为村镇服务中心,他们对上承接汇通达大平台,对下黏合农村消费者,对内整合各类资源,形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共享物流生态。

树立中国三四线市场“智慧物流”,“独角兽”汇通达已经率先领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