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在质疑声中跌破发行价 现金贷或面临更严厉监管败局

砍柴网 / 周炎炎 / 2017-10-27 11:55
趣店跌破发行价,原先的百亿美元市值已经缩水至75.3亿美元。

趣店跌破发行价,原先的百亿美元市值已经缩水至75.3亿美元。

在美东时间10月18日上市之际,中国现金贷公司趣店作为美股新贵出现在大众视野,发行价24美元,开盘直接拉升到34.35美元,大涨43.13%,趣店 的市值达到了惊人的110亿美元。在2个工作日的强势大涨后,趣店CEO罗敏回应质疑反而引起轩然大波,此后震荡中下跌。美东时间10月26日,趣店收跌 13.6%,跌至22.8美元破发,市值缩水至75.3亿美元。同日,在美国上市的另外两家现金贷公司宜人贷(YRD.NYSE)和信而富 (XRF.NYSE)分别收跌3.35%、0.38%。

趣店上市以来被舆论撕扯, 最主要的原因是把高利率的贷款借给了消费水平超过其消费能力的低收入群体,此外,其大幅度依靠股东蚂蚁金服引流的运营模式也受到针对盈利可持续性的质疑。 据中国证券报10月27日报道,随着“趣店事件”的持续发酵,对于“现金贷”的监管政策或将于近期颁布。 

此前有媒体质疑,趣店现金贷产品来分期借款手续费高于国家规定的年化利率36%的上限。在招股书中,趣店承认2016年的交易当中,大约59.5%的交易的 年化收益率高出上限。如果严格按照36%的上限执行,公司营收大约将会减少3.07亿元,这几乎占到了2016年总营收的21%。

10月22日晚间,趣店CEO罗敏通过自媒体号回应质疑:“任何发现我们名义和实际利率超过36%的人请直接联系我,我提供100万资助费用给您!”

然而这条答复被不少看客戏称为“价值百万的一条微信”,也有人发起“趣店寻宝”,计算出的趣店实际利率为42%,超过罗敏所称的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利率上限年化36%。

此外,罗敏在回应质疑中出现了不少破绽,比如,““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就这样。”

罗敏进一步表示,“我们的坏账率低于0.5%,所以那些人不还钱,我们承受得起。不追讨,不逼债,对于我们,这是一个能力问题”。

这引发了业界对其风控能力和坏账率是否匹配的怀疑。但是根据趣店招股书,趣店不仅会通过发短信和自动拨打语音电话向借款人催款,如果没有成功,趣店的催收人 员会人工打电话给借款人,必要时还会上门当面收款。其中,如果用户逾期20天以上,趣店会主动向芝麻信用披露。同时,趣店还拥有数百名电话中心运营人员, 主要负责催收。

罗敏这番回应,反而成了“自黑”,也导致了10月23日开盘之后的一路下跌,在前两日大涨45%之后,23日当天就跌了逾19%。

趣店还被人质疑的是过度依赖股东的运营模式。按理说,校园分期购物平台起家的趣店应该在去年对校园贷监管从严之后难以展业,但是趣店靠其股东蚂蚁金服提供的 流量入口实现了质的飞跃。2015年9月,蚂蚁金服战略投资“趣分期”,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趣分期”与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 用达成合作,完成支付体系和征信。

现在打开支付宝,在首页进入“更多”选项,界面中“第三方服务”下来分期就赫然在列,不仅与阿里投资的优酷、滴滴出行等并列,与天猫、淘票票、淘宝等阿里“亲生子”也在同一栏。

来分期在支付宝中的位置来分期在支付宝中的位置

同样高调的还有趣店的投资人们。

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称,梅花天使投资趣店的回报超1000倍,凤凰祥瑞基金则为LP股东带来了150亿惊人回报,“历史上全球所有投资公司在单个项目上回报超过10亿美元的不超过40起,其中至少1/3发生在中国。这是一次史诗级的回报纪录!”

而昆仑万维周亚辉则在昆仑万维的公号亲自写了一篇万字长文,回顾他投资趣店的前前后后,“百亿美金公司CEO我认为最重要是深度思考能力和融资能力,融资能 力他没问题,大家可以发现,他几乎是上一轮刚搞完就开始下一轮,融资能力为罗敏这次创业成功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深度思考能力,说实话,刚开始我觉得他一 般般,但这2年下来,我感觉他越来越强,真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100亿美金的CEO的评分至少可以评8分,毕竟他做到了,但是不是能打满分,让我们 3年之后再来看。因为罗敏今天告诉我,他的目标是500亿美金的公司。”

然而在回应风波的那篇文章之后,罗敏开始保持缄默。10月23日上午,趣店方面原本还同意让罗敏再接受媒体采访。不过在几小时后,趣店方面却称:罗敏临时有事,所有既定媒体采访全部取消。此外,罗敏在静默期不会再发声。

来源:澎湃新闻/周炎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