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佳倒下:从年收180亿到创始人负债10亿跑路,谁是罪魁祸首?败局

砍柴网 / 投资界 / 2017-10-17 17:31
作为曾经的广东超市三巨头之一,新一佳抓住过行业蓬勃发展的良机,却倒在了新零售的浪潮前,它用22年的时间,为传统零售业唱出了一曲怎样的挽歌?

作为曾经的广东超市三巨头之一,新一佳抓住过行业蓬勃发展的良机,却倒在了新零售的浪潮前,它用22年的时间,为传统零售业唱出了一曲怎样的挽歌?

新一佳最后得到的,几乎是超市倒闭潮里最不堪的结局。

早在沃尔玛、家乐福等洋超市进入中国前,1995年在深圳开出第一家门店的新一佳就已经是平价超市的代表。在其鼎盛之时,年销量达180亿元,一度与华润万家、人人乐位列广东超市三巨头地位。

初期的快速扩张,让新一佳在全国铺开上百家门店的同时,也带来供应链、管理上的漏洞。2016年,新一佳危机集中爆发,门店严重缺货、供应商追债、员工被欠薪等问题接连出现,门店数量锐减至18家。2017年6月,随着湖南省邵阳县法院发布的一则执行悬赏公告,新一佳创始人李彬兰跑路消息被坐实。破产清算、重组后的新一佳,如今已改名换姓为“悦购汇”,新一佳退出历史舞台。

在经历洋超市围攻、电商强势冲击后,本土连锁超市集体面临增速放缓、关店潮四起的窘境。随着“新零售”时代来临,线上线下从对立走向融合,沃尔玛、永辉超市等与流量巨头合作,就相互起到了促进作用。面对新的机遇,新一佳为何未能抓住?它是如何走向没落,被时代淘汰的?

快速扩张后逐渐凋零

新一佳的创始人李彬兰,巾帼不让须眉,外界此前对其评价大多是果敢决断、精力充沛。

新一佳倒下:从年收180亿到创始人负债10亿跑路,谁是罪魁祸首?

新一佳创始人李彬兰

1995年,刚刚30岁的李彬兰创办了新一佳,产品价格亲民,接地气。在大批外来务工者涌进深圳创业淘金的年代,物美价廉的新一佳迅速赢得消费者喜爱,在深圳连开多家门店,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在新一佳身上,“深圳速度”得以体现。

2000年,李彬兰不满足于本地市场,开始扩张到全国,其中,以湖南为重点区域。在长沙刚有一家沃尔玛、家乐福入驻时,10家新一佳成了当地市民最爱逛的超市。

2003年,新一佳在全国开出新店18家,成为广东省开店速度最快、数量最多、经营面积最大的超市企业。彼时,新一佳已在全国拥有50多家分店,销售额达到50多亿,综合实力位居广东超市行业第一。而在这一年里,收购深圳万佳百货后的华润集团,才将超市名称改为“华润万家”,并启用新的太阳花标识,重新杀入战场。

但快速扩张带来的隐患很快暴露。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9月底,新一佳已先后在全国各地开设连锁店70多家,足迹遍布全国15个省份,北至辽宁,南至海南。而除了广东和湖南密集布点,在其它省份城市中,大多数门店都是孤军奋战,连锁效应并不明显,供应链、物流压力不小。

2008年后,新一佳在全国范围遭遇“关店潮”。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至2013年,新一佳先后退出鞍山、东莞、淄博、西安、江门、益阳、徐州、荆门等地。

新一佳倒下:从年收180亿到创始人负债10亿跑路,谁是罪魁祸首?

新一佳近10年间门店变化情况,数据来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尽管如此,新一佳在广东、湖南丰厚的家底,仍能让其“吃老本”至2012年,并创造出180亿的年销售规模。但该数字与2008年时近175亿年销售额、位居全国商业连锁企业第17位的成绩相比,几乎是原地踏步。当时全国116家门店的数据,见证了新一佳最辉煌的时刻。创始人李彬兰于2011年跻身《胡润女富豪排行榜》,以40亿元身家位居第37位。据《第一财经日报》当年报道,海航商业一度计划收购新一佳。

而此后,新一佳的业绩和李彬兰的身家都迅速缩水。2016年,新一佳管理问题集中爆发,资金链断裂,门店大量关闭,重组未果,让其走到破产清算的地步。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曾牵头召集各相关债权银行、商讨帮助新一佳渡过难关的方案,但最终仍无法挽救这家昔日的巨头。

新一佳倒下:从年收180亿到创始人负债10亿跑路,谁是罪魁祸首?

新一佳近10年间概况,数据来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如今仅剩的新一佳门店已全部易名“悦汇购”,由原计划与新一佳重组的深圳大晟集团接手经营,新一佳正式破产。6月21日,《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湖南省新一佳商业投资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以竞争方式选任管理人的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27日,湖南省新一佳商业投资有限公司有资产12.8亿元,负债10.8亿元。

李彬兰最后一次成为话题,不再是其“铁娘子”的作风和过去的伟业,而是欠款跑路后,于今年6月5日被湖南省邵阳县法院发布公告,以10000元悬赏找人,案件涉及4850万元及利息。

7月19日,新一佳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面对电商竟无动于衷

新一佳赶上过零售业蓬勃发展的好时代,却没能抓住电商冲击下转型突围的机会。

新一佳超市常务副总裁李波涛曾在2011年一次演讲中表示,差异化的商业模式是零售企业未来的出路。完成有效的符合市场需求的商业模式,零售商需要在线上、线下品类划分,在与供应商合作中挖掘利润空间、农商对接、精细化服务等方面不断优化。

但李波涛所言,新一佳似乎都没做好。

自1995年创办以来,新一佳品牌形象几乎没变过。2006年,新一佳尝试重新调整门店布局,招揽达芙妮、百丽等鞋服连锁企业入驻,调整为一层卖大众百货、二层设生活超市、三层为精品百货的布局。这是新一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战略调整。但这一次调整并未为新一佳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新一佳倒下:从年收180亿到创始人负债10亿跑路,谁是罪魁祸首?

新一佳门店

而在电商兴起后,不少超市通过自身转型和与线上巨头合作,谋求突围。如永辉超市孵化出超级物种等新业态,以“零售+餐饮”的模式打造消费场景。于2015年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后,永辉的生鲜商品与京东的线上流量和物流优势互补,2016年永辉在生鲜及加工业务的营收上涨18.89%,2017年上半年再同比上涨15.17%。

华润万家则布局高端子品牌,如Ole’、blt、V+精品超市,针对一二线城市中产核心人群,满足其健康、环保等需求。此外,华润万家近日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合作,推出电子会员卡服务。

与之相反,在时代剧变下,新一佳却没有任何转型动作。据《深圳商报》引援业内人士分析,新一佳近年来鲜有创新,在结合互联网发展线上销售、电商和布局社区超市方面滞后,实体门店老旧、购物体验差更是硬伤。

在2016年的裁员方案中,新一佳表示,公司资金链断裂是因为受宏观经济形势及银行抽贷影响。电商对实体零售的影响确实不容忽视,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的《2016-17年中国百货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从零售市场竞争环境来看,电商冲击对百货店的蚕食仍未停止,且购物中心的分流越来越重,对百货店的人气“截流”依在延续。

但在此外部环境下,集体滑坡的超市也并非全线溃败。而在“新零售”概念被提出后,线上线下已不再是对立关系,而是融合共生,超市零售业出现回暖。

据赢商网统计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14家超市上市企业中,有7家营收及净利呈双增长,8家实现扭亏为盈。

新一佳倒下:从年收180亿到创始人负债10亿跑路,谁是罪魁祸首?

国内超市上市企业今年上半年业绩盘点

而新一佳显然未能抓住机会。2016年,新一佳频频被曝出严重缺货,超市内货架要么空空如也,要么同一货架摆满同款商品,品类不齐。

这与拖欠供应商货款不无关系。据《深圳商报》报道,自2016年4月以来,因资金链紧张,拖欠货款,部分供货商前往新一佳位于深圳宝安公园路的公司总部追债。有供应商向媒体反映,新一佳80%的店不盈利。

随后的重组并未让新一佳停止败退的脚步,2016年底,湖南新一佳被曝出1200名员工被裁员,所有门店关闭。

新一佳的倒下,与其归咎为电商冲击,不如说是自身反应迟缓、管理不善所致。鹏远咨询CEO叶东认为,新一佳的失败原因在于初期快速扩张带来巨大负担,没有战略思维;同时物流中心的投入不足,供应链管理能力差。另一方面,管理层缺乏创新能力,形象管理差,缺乏品牌识别度。

来源:投资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