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相残,互联网行业为何多样化纠葛?产经

砍柴网 / 马继华 / 2017-09-07 15:58
知识经济火爆了起来,依靠写字就可以谋生竟然变成了现实,不仅仅是撰写魔幻小说的作家,一些不同领域的能说几句的所谓“专家”也迎来了好时候。

知识经济火爆了起来,依靠写字就可以谋生竟然变成了现实,不仅仅是撰写魔幻小说的作家,一些不同领域的能说几句的所谓“专家”也迎来了好时候。于是,这几天,传的沸沸扬扬的便是,知乎300大V投奔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采取的方式无非是金钱收买,据说要给每位知乎大V发钱,每个在今日头条旗下的悟空问答写下超过800字的回答就可以拿到500+,或者每个月有1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其实,这样的做法也无可厚非,谁让知乎天天端着,不能给大V们创造收益呢?即便今日头条如此行动,好像也没见到知乎有什么对应的撒钱动作。

在中国的互联网上,要想把业务发展起来,无非两种套路最好用。其一,就是对用户提供免费服务,只要是免费的,就是个陷阱也总有中国老百姓勇敢的跳下去。其二,就是对资源提供者进行金钱拉拢,不管是明目张胆的补贴还是直截了当的发钞,效果那一定是非常好。

既然是竞争对手,那么肯定要举手不留情,只要还有底线在就可以了。至于投钱来收买,今日头条的做法并无什么不当,也可以大肆鼓励,毕竟,为知识付费总比盗版来得好。看看某些类似的百科的平台,轻而易举的全是抓取的内容,这样的积累并不光彩。

说起来用钱来收买,今日头条这种只能是算小打小闹而已。看看电商平台的战斗,每年的618或者双11,几家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都会对各路商家使出所有的套路,流量赠送资金扶持无所不用其极,花费更是以十亿百亿计算,结果自然是老百姓买到了更便宜优惠的商品。

要说烧钱最激烈的竞争还是当年的打车软件之争。滴滴与快的成为了当时的一对冤家,两家公司为了拉动市场拉拢司机和乘客,对所有的环节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大补贴,开车的有奖励,坐车的有红包,短短数天就投入了数十个亿,最终让其他的小平台都倒下,两家欢喜冤家却合并了事。

还有一种竞争,才是最可怕,不把精力放到正道上,而是歪门邪道。比如,有创业公司为了宣传自己的产品,竟然去偷偷的割断学生宿舍的电线,破坏竞争对手的设施,逼着用户来选择自家的产品。这种下作的方式才是最可耻的。据说,也有共享经济的企业雇人把对手的车辆扔到河里或者割断轮胎,真是行业奇耻大辱。

当然了,如果行业不去毁灭对手,而是毁灭自己,甚至连带着毁灭行业,这样的竞争也不是什么好事。在直播行业中,为了吸引流量,一些平台不惜自断筋脉,不仅是打擦边球,更会在情色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各种低俗媚俗演出到乌烟瘴气,流量是有了,用户也不少,但结果一定是被监管拿下,直至让整个行业蒙羞退步。

与这些中小公司的业务竞争相比,大平台们的斗争就显得温情脉脉的多了,至少现在是要爱惜自己的羽毛,不能为所欲为。比如,我们看到阿里巴巴与腾讯在社交互联网金融领域斗争不断,但各自却往往看起来像是神仙打架,很少看到直接赤膊上阵的,虽然也补贴,虽然也互殴,但更加隐蔽更加理性。

5G要来了,电信运营商也加入到了互联网业务的竞争中,物联网领域方兴未艾,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更是热点,互联网公司与运营商或者更多的形形色色的公司的业务越来越接近,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各种来路的公司打法不一样,套路也不同,未来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有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