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家车企晒业绩 半数盈利堪忧产经

砍柴网 / 蓝朝晖 高春艳 / 2017-09-01 11:05
车市微增长的背景下,国内车企业绩呈现两极分化。8月31日,部分上市车企纷纷对外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财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4家企业发布了半年业绩,几...

webwxgetmsgimg

车市微增长的背景下,国内车企业绩呈现两极分化。8月31日,部分上市车企纷纷对外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财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4家企业发布了半年业绩,几乎半数车企的营收状况、利润前景堪忧。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的背景下,14家上市车企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出现了两极分化趋势。

未标题-1 拷贝

自主强、盈利强

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增长使各车企在营收和利润方面出现了两极分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上汽、广汽、一汽轿车、吉利、东风、长安、众泰等车企业绩增长迅猛。其中,上汽集团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964.06亿元,同比增长12.85%;净利润同比增长5.96%至159.58亿元,在销量上,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317.5万辆,同比增长5.8%,成为最赚钱的企业。

自主品牌销量的快速增长也为上汽集团营收增长做出贡献,上半年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23.4万辆,同比增长113%,上汽大通上半年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30%。

吉利汽车上半年营业额达到394.24亿元,同比增长118%,净利润为43.44亿元,同比增长128%。该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3.06万辆,同比增长89%,其中,吉利自主品牌博越作为吉利的销量主力车型之一,上半年销量达到11.69万辆,同比增长509%,上半年主力轿车总销量达到29.23万辆,轿车与SUV车型发展均衡。

除了销量增长带来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平均单车价格的上涨也促成了吉利上半年利润翻番,据了解,今年吉利汽车的平均单车价格达到了7.3万元,同比增长16%。

一汽轿车在剥离了红旗资产后,今年上半年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营业收入为134.01亿元,同比增长57.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元,同比增长132.74%。对于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一汽轿车表示,整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导致上半年实现盈利。据了解,一汽轿车上半年实现整车销售11.12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37.83%。

一汽轿车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落实各项经营措施,通过加速新品推出速度,成功投放全新奔腾X40,优化产品布局、提升营销能力等,全力实现经营质量和效益的提升,经营业绩扭亏为盈。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352.58万辆和1353.9万辆,同比增长4.64%和3.81%,产销增速同比下降1.83%和4.33%。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 1148.27万辆和1125.3万辆,同比增长3.16%和1.61%。

结构单一者失利

车型老化、产品结构单一、行业竞争压力较大是导致企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2017年上半年,一汽夏利、长安、江淮、比亚迪、海马、力帆、北汽等企业业绩出现下滑,其中,一汽夏利亏损近7亿元。一汽夏利今年上半年营收6.23亿元,同比下滑38%,净亏损6.86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的5.19亿元,下降32.17%。面对利润的进一步亏损,一汽夏利表示,内部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有车型存在老化、结构单一的问题。今年1-6月,一汽夏利总销量仅为1.15万辆,同比下降39.37%。

北京商报记者在查阅一汽夏利今年发布的产销快报发现,一汽夏利近期正在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夏利系列今年6月已经停产,威系列也在7月停产;骏派系列正在大力推广,1-7月骏派系列累计销售6947辆,占整体销量的51.36%,销量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汽车评论员凌然表示,面对企业创新、转型,有的企业动作大,有的企业动作小,所以业绩涨降有所不同。自主品牌冲击新市场,消耗资本,导致业绩下降。一汽夏利称,“公司今后将陆续推出A级电动轿车、骏派A50、CX65、A级SUV等新车型,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产品升级”。公司正实施新产品规划,将在产品结构、新能源等方面升级,平均单车售价将有提高。

海马汽车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2.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7万元,同比跌幅达到86.04%。海马汽车表示,海马汽车利润下降主要是汽车销量同比下降所致。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海马汽车共销售7.17万辆,同比下降29.15%。

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张树槐表示,“2016年海马S5共销售10.26万辆,成为海马汽车历史上第一个年销量突破10万台的超级单品,所以今年我们持续以海马S5为核心,然而,进入2017年以后,海马S5销量却一路下滑,7月销量仅为2730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各车企业绩下滑的原因是车企自主品牌销量减少,不能分享合资企业利润,行业竞争压力较大,现在日系和德系处于返工潮,形成波浪走势。去年是SUV高增的一年,今年由于MPV需求偏低,导致购车需求下降。

规模不再是核心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五年,自主品牌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市场格局一旦形成,最后可能只会剩下几家企业。同时,国内上市车企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产品结构单一化,完全过于依靠自主品牌,忽略了均衡发展。崔东树认为,面对上半年业绩下滑,各车企可以相对降低成本,控制上游成本,抓住新能源机遇,稳定经营。

海马汽车表示,公司将推进全新动力总成战略,组建动力总成研究院,筹建海马欧洲技术中心,提升软件开发能力。新车方面,海马将加快推进整车技术创新,确保S5商改、S5 young/CVT、F7下半年如期上市。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表示,目前自主品牌的市场格局还未完全形成,因此规模并不是惟一的决定因素。对规模较小的品牌来说,如果拥有先进的开发能力,并能将之转化为符合市场需求的车型,还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机会的。

自主品牌必然呈现集中度提高、劣势企业遭淘汰的局面。尽管现在还不能对某个品牌的命运下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企业的开发能力以及产品力和品牌力,将是应对市场优胜劣汰的关键。凌然表示,汽车转型太快,有些企业注重技术转型,有些企业通过销售来提高占比,下半年的车市走势也将会看竞争程度、转型创新成果来评价企业,车企的创新程度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业绩将会回暖,进入上升,也就是考验品牌竞争力的时刻。

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在整体研发能力、国际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上都有了全面提升,并在新能源、智能化等方面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和市场优势。随着新技术和升级换代产品的不断推出,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也即将进入新阶段。

来源:北京商报/ 蓝朝晖 高春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