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手、去哪儿倒在的上市之路,饿了么会是下一个被拍死的?证券

砍柴网 / 亿欧网 / 2017-09-01 16:02
对于很多中国创业公司而言,上市是终极梦想。股市的钟声让他们魂牵梦绕。

拉手、去哪儿倒在的上市之路,饿了么会是下一个被拍死的?

对于很多中国创业公司而言,上市是终极梦想。股市的钟声让他们魂牵梦绕。

然而上市又谈何容易。要看企业的发展,要看个人的机缘,更好符合时代的大势。在瞬息万变的大环境中,往往只有那些内功深厚且准备充分的企业,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强大如阿里巴巴,也曾十多年间没有选择上市。据业内人士透露,为了最佳状态上市,阿里内部做出了海量架构整合与业务调整。多年间,他们对于电商、支付、 企业服务 领域的深耕布局,构建生态平台的努力,正是其股价突破4000亿美元的基础。

当下,多元化发展已成新的时代大势。新的宠儿或将顺势而生,反之,如果创业企业在盈利能力、战略布局尚不明晰情况下仓促上市,往往会导致资本市场残酷的反噬。

8月上旬,阅后即焚图片软件Snapchat的母公司Snap,股价暴跌17%。媒体报道称,在增长不及预期、接连亏损数亿美元,用户量远远落后对手Instagram的情况下,其股票遭到诸多机构的抛售。

中国从来不缺少这样的教训,窝窝团、拉手网、去哪儿网,都用惨痛的教训,展示了资本市场的残酷,而最新一个例子,会是 饿了么 吗?

窝窝、拉手和迷茫的去哪儿

窝窝团的教训,足以证明那句老话:强扭的瓜不甜。

2011年,团购的领军者窝窝团就曾高调启动 IPO 。但因为糟糕的财务状况,他们的上市时间不断跳票,甚至多家承销商拒绝代理他们的上市业务。

实际上,本地生活领域利润低、品类多、商家依赖传统模式的特点,决定了这是一个需要花慢功夫耕耘的市场。

4年6次冲击IPO,也被批评者称作“为了上市而上市”。窝窝团勉强上市后,先后遭遇退款纠纷、物流慢、售后服务差等质疑。在业绩并不具备说服力的情况下,他们没有将精力放在扩大服务品类和提升用户体验。

曾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流血上市有时候不是得失问题,是生死问题。

上市后不久,底子薄弱的窝窝团无力抵抗美团、大众点评以及糯米网等公司的竞争,很快在生活服务领域销声匿迹。

另一个伤感的例子,是曾经国内最大的团购网站拉手网。

团购的优势促成了拉手的地位,也拖慢了拉手的转型。随着寒冬到来,每日营收不抵烧钱零头的拉手网,试图抓住2011年窗口关闭前的最后机会,以上市扭转危局。

但在资本市场看来,拉手并不是一个健康的企业,其5%-10%的毛利率,远低于传统行业。模式过于单一的问题,令拉手饱受质疑,不得不撤销了IPO申请。

上市失败,元气大伤的拉手网,逐渐在创始人出走、被收购的消息中,远离了公众视线。

OTA巨头去哪儿上市后的落寞,则折射出服务升级缓慢和造血能力缺乏的困境。

去哪儿早期以垂直搜索、比价等方式打破了传统票务代理的模式。但执着于低价策略和依赖路径,却不深耕服务质量,让去哪儿失去构建护城河的最佳时机。

2013年10月,仍处于亏损状态的去哪儿赴美完成IPO。其高速增长的营收,并没有掩盖一个核心问题:低价策略带来的高增长,难以维持;对用户缺乏吸引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正造成用户的大规模流失。

去哪儿90%的收入来自于代理商,一直难以控制服务质量。层出不穷的假机票等问题,令用户投诉激增。

2017年2月底,不断亏损去哪儿宣布将完成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曾经行业的破冰者,最终成为了无力扭转命运的棋子。

无论窝窝、拉手网还是去哪儿,其实都陷入业务单一、发展乏力的困局。他们无法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成长自然遭遇天花板。

饿了么会重蹈覆辙么

饿了么其实正在遭遇相似的困境。

今年8月,饿了么宣布收购百度 外卖 ,外界对于其即将启动上市的猜测不绝于耳。有媒体报道称,张旭豪也一直期待完成“敲钟的梦想”。

然而,敲钟谈何容易。如果张旭豪回望前辈们的历史,无论窝窝、拉手网还是去哪儿,都已给他足够的警示。

以餐饮行业为代表的生活服务市场,曾令不少互联网企业望而生畏。根本原因在于,整个行业的利润较低,而且长期处于较重的传统模式。

投资机构分析称 ,想要在这个市场获得持续、规模化的盈利,需要用慢功夫搭建平台、布局多元化的业务,实现产业链上的更大价值,“除此别无他法”。

目前,饿了么的主攻方向仍是外卖,外卖业务连接用户和商户,同时提供配送服务这一模式,使其很难大规模盈利。同时,饿了么至今仍没有具有说服力的新业务,无法扩充多元化的城池,也就难以向资本讲出新的故事,其实很像当年的拉手网,而且还没有当年拉手网的市场份额高。

如果张旭豪偏执于上市,其单一的模式,仍未盈利的现状,很难不让人联想到,窝窝和去哪儿的遭遇。所以观察者称,饿了么此时更为迫切的任务,是深入到餐饮产业链,拓展更多具有造血能力的业务。

张旭豪其实最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当下互联网已进入大国战争时代,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分散化,任何一个垂直领域的小玩家,都无法支撑这场战争,只有多元化的平台才能生存。

因此也不难理解,做信息分发的今日头条,为何会尝试电商,斥巨资进入短视领域。电商巨头京东,会花巨大精力打造自营物流,并发展线下零售。而以生活服务市场的美团点评为例,他们深入餐饮行业,做团购、外卖、线下零售,同时,拓展电影、娱乐、酒店旅游等不同业务,几乎将大部分生活消费的线下服务,都搬上美团点评的平台上。今日头条、京东和美团点评,都是依靠多元化的平台,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才能最终大规模盈利,完成上市。

要学隐忍十余年才上市的阿里,至今仍在蓄势不提上市的美团点评,还是要学IPO惨败的拉手,狼狈上市的窝窝团,张旭豪需作出最明智的选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