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不涨反跌,美国投资者为何不认京东盈利?证券

砍柴网 / maomaobear / 2017-08-15 11:12
日前,京东发布了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二季度京东净收入为932亿元人民币(约合137亿美元),同比增长43.6 %。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9.765亿人民币(约...

日前,京东发布了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二季度京东净收入为932亿元人民币(约合137亿美元),同比增长43.6 %。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9.765亿人民币(约合1.441亿美元),同比增长59%。

按照华尔街18位分析师平均预期,京东第二季度净收入为133亿美元。而京东第二季度净收入为137亿美元, 高于分析师预期。

盈利方面,华尔街14位分析师平均预期,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京东第二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摊薄收益0.08美元。京东第二季度每股ADS摊薄收益为人民币0.67元(约合0.10美元),也高于分析师预期。

诡异的是,京东这份高于分析师预期,同比大幅增长的财报并没有带来股价大涨,财报发布当天盘前京东股价一度下跌超过7%,收盘也表现不佳,最终跌了3.58%

为何京东财报出色,但是美股投资者却不认同呢?问题出在哪里呢?

一、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秘密

对于股票来说,财报有时候和财报并不是正比,有利好出尽是利空的说法。财报好事先会有人拉高股价,财报出来之后变现卖出,这种情况会有财报好但是股价跌的现象。京东之前股价涨了很长一段时间,创了历史新高,有获利变现的需求。

但是,我们仔细看一下京东的财报,就会发现事情还不是这么简单。京东现在公布的来自持续运营的净利润人民币9.765亿元是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而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京东是净亏损人民币2.870亿元。

通用会计准则(GAAP)是从基本概念、基本假设到会计计量、财务报表编制的一整套规定。事实上,一个国家的会计体系就是这个国家的通用会计准则。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遵守的是美国的通用会计准则。

但是中国几乎所有公司都会在财报中使用非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两者差异很大,在存货折旧,资产重估计价,股权激励等方面计算不同,最终对于财报的盈亏结果差异就很大。

京东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亏损,美国投资者更认可这个数据,所以京东财报发布后股价下跌也就不奇怪了。

二、京东尚未跨越阶段

自从京东成立以来,就是长期亏损,但是营收和规模持续在涨。2016年四季度,京东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盈利。2017年一季度,京东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也盈利3.557亿元人民币,京东认为自己已经看到了盈利希望。

但是从二季度的情况看,京东还未跨越盈利门槛。

二季度京东净营收为932亿元人民币(约137亿美元),同比增长44%。来自网络直销的净营收同比增长43%,来自服务和其它的净营收同比增长528%。这个数字很正常,京东上个季度也是各方面都增长40%多,京东的增长还是很稳定的。

从成本费用看,京东营收成本同比增长44%,履约成本同比增长39%,技术与内容成本同比增长39%,总务与行政开支同比增长33%。增长比例都低于营收增长。

唯一大幅增长的是营销成本,京东二季度的营销成本人民币41亿元(约合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5亿元相比增长63%。

如果京东能把营销成本控制到与营收同步增长,那么大约会增加5亿元盈利。

而京东这个季度净亏损人民币2.870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人民币1.276亿元。差额是4亿多。

就是说,二季度京东在618期间投入了大量的营销费用,导致这个季度亏损。

京东规模在增长,但是依然徘徊在盈亏平衡点。一季度花费控制的好,就可以盈利数亿,二季度营销投入大了点,就微亏。

京东所谓五个季度盈利是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真正的稳定盈利跨越阶段尚需时日。

三、京东还需时间验证

京东现在的规模已经非常庞大了,未来随着京东进军线下,规模会更大。但是京东的模式一直被质疑。

京东的第三方业务很像阿里,收取服务费,高利润轻资本高盈利,这部分没有太大的问题,阿里的成本已经证明这个路线可行。

但是京东自营部分的一直被质疑,海外分析机构看空京东也是看空这部分。规模大但是盈利困难,潜力能否兑现是分析机构怀疑的。

京东庞大的自营部分要盈利,需要把毛利率不断提升,把履约成本,流量成本,营销费用降下来,逐渐形成稳定盈利,这对京东是一个挑战,到2017年二季度京东依然没有做到。

所以,京东未来能否成功还需要时间验证。京东尚未跨越阶段。

来源:创事记/maomaobear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