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股市场最大赢家还是中概 阿里今年涨幅近75%证券

证券时报 / 吴家明 / 2017-08-08 10:22
 美国科技股市场正在经历一场“盛宴”,中概股也不例外,但这场“盛宴”的赢家似乎还是中概股。

吴家明/制表 周靖宇/制图吴家明/制表 周靖宇/制图

美国科技股市场正在经历一场“盛宴”,中概股也不例外,但这场“盛宴”的赢家似乎还是中概股。

据海外媒体报道,规模达到6.758亿美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是被海外投资者广泛使用的投资中国科技板块的渠道之一,该基金年初至今已经累计上涨56.4%并屡创新高。此外,规模达到1.443亿美元的Guggenheim China Technology ETF基金则上涨了45.6%,刷新了最高纪录。相比之下,被广泛用作投资美国科技板块股票渠道的美国Technology Select Sector SPDR ETF年初至今上涨18.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近18%,而雪球中概30指数累计涨幅超过30%。

一直以来,美股市场的狂热都是由大盘股主导,特别是“FANG”概念和苹果、微软等科技公司,其中“FANG”概念指的是Facebook、亚马逊(Amazon)、奈飞(Netflix)和谷歌(Google)这4家公司股票。

不过,美股的科技巨头涨势凶猛,但却远远赶不上中国科技巨头的涨幅。百度的股价虽然没有创下新高,但在人工智能战略的带动下股价迅速回涨,今年以来上涨近37%,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仅上涨近20%。电子商务巨擘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价上涨近75%,是亚马逊今年涨幅的两倍多。社交媒体公司微博的股价年初至今翻了近一番,上涨超过90%,而Facebook的股价上涨了近47%。

此外,中概股内部也在“激烈竞争”。近段时间以来,腾讯股价持续上涨,并于8月7日收盘上涨2.95%至320.6港元,再创历史新高。目前,腾讯最新总市值为30451亿港元,有望超越阿里巴巴。自去年12月23日以来,腾讯股价上涨幅度已经达到78.6%。另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马化腾的个人财富达362亿美元,超过了马云的356亿美元,成为了中国的新一任首富。

网络经纪商ETrade Financial资深管理人拉塞尔认为,“由于投资者将大量资金投入龙头股,美国科技股市场涨势良好,但其成绩与太平洋彼岸的同行相比还是逊色了”。有海外媒体认为,刺激中概股上涨的另一个因素是相对便宜的估值,例如腾讯和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尽管规模已经相当庞大,却仍实现着高速利润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享有更高的估值也合情合理。此外,伴随着美股市场的走强特别是科技股大放异彩,投资者的投资风格也开始转换,成长性好、有业绩支撑的大市值中概股会更受投资者青睐,价值型股票将获得更大的吸引力。

不过,美国科技股不断创新高的同时也伴随着“唱空”的声音,也担心泡沫的存在。美银美林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自美国共和党推翻奥巴马医保法案的努力失败以来,医保类股遭遇了最大规模的资金撤出,而在科技股大涨后投资者对其偏好也有所消退。数据显示,上周投资者从医保类股中撤出了9亿美元资金,从科技股市场撤出1亿美元资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