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第一股为何是它?曝光众安模式的崛起证券

砍柴网 / 闫军 / 2017-07-10 17:55
6月的最后一天,港交所披露了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安保险”)的上市申请材料,这也开启了内地公司赴港冲击“金融科技第一股”的征程。

拥有4.92亿客户、销售逾72亿份保单,连接180多个合作伙伴——成立三年多的众安保险,为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参考样本

6月的最后一天,港交所披露了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安保险”)的上市申请材料,这也开启了内地公司赴港冲击“金融科技第一股”的征程。

对于其募资规模,《投资者报》记者从多方信源了解到,众安保险本次IPO或将募资12亿~16亿美元,其中约50%为基石投资份额,J.P Morgan、瑞信、UBS、招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w150h100f1t0l0q100syf

  售出72亿份保单

众安保险是我国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其定位于保险科技市场。2013年,众安保险“含着金钥匙”出生,当时其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共有8家,其中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持股19.9%,腾讯、中国平安、优孚控股分别持股15%,并列为第二大股东。

在众安保险的开业典礼上,“三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国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腾讯CEO马化腾共同为其站台,股东阵容之豪华令市场侧目。2015年6月,众安保险首轮增资扩股又募集资金57.75亿元,成为业内“独角兽”。

保险科技该怎么玩?传统保险行业虽然都在摸索“互联网化”,不少险企也进行了线上卖保险等渠道创新,但毕竟基因不同,重资产、重人力的经营模式令他们始终难以以互联网思维经营运作。因此,整个行业对众安保险的运营模式和效果拭目以待。

而众安保险也未令市场失望。在场景化保险中找到突破口后,其首先拿下了淘宝平台上解决退货纠纷的退运险,一鸣惊人。此后,众安保险通过切入不同的场景,与不同的生态系统中的领先企业合作,服务更为广泛的用户。

在场景化上做文章,令众安保险的创新如鱼得水。目前,众安保险已搭建了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旅游、汽车五个生态系统。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众安保险已经实现了传统保险公司需要十几年才能完成的积累。其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众安已向逾4.92亿客户销售逾72亿份保单。根据Oliver Wywan报告,如果按客户及已售保单数目计算,众安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对比传统的保险企业来看,众安仅用不到四年的时间,在客户量上就赶超了所有传统的老牌保险企业。

不仅如此,从保费规模、盈利水平上看,众安模式同样实现了颠覆。近三年来,其保费收入从2014年的7.94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22.83亿元,并在2016年进一步增至34.08亿元;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众安保险前5个月的保费为20.58亿元,较去年保费的10.87亿元同比增长近90%。盈利方面,众安保险自2014年起连续三年盈利,2014年实现3698万元的净利润,2015年增长至4426万元;2016年,在整个保险行业投资利润下滑的情况下,众安保险仍实现了937万元的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从保费收入分类上来看,众安保险的收入结构已经由当年的退运险“一枝独大”调整为如今的全线业务全面开花——退运险产品从2014年占比超过70%降至2016年的35%,与此同时,健康险、货运险、意外伤害险业务都实现了年均翻倍增长。此外,众安保险推出的商家保证金保险、买家版支付安全险、信用保险等,还为互联网生态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

  连接180多个合作伙伴

据业内人士分析,众安保险能够迅速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创新业务得以实现,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其包容、开放的思维。

众安保险在其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可将产品嵌入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平台,客户可在消费场景中享受简易的购买体验,而在为客户提供保险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同时,众安又能够从与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合作中获得宝贵的客户数据。也正是基于对客户行为深入及全面的了解,众安保险能够推出更多的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更具弹性的定价,自动处理索赔并确保有效的风险管理。

对此,众安方面在之前的采访中曾表示,在进入的各个生态系统中,公司首先会与领先的生态系统伙伴合作。在与他们建立成熟的合作模式后,便可以将成功的经验扩拓展至与生态系统价值链(包括长尾内容,垂直及线下平台)中的其他生态系统合作伙伴。

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众安已经连接超过180个合作伙伴。每客户年保费由2014年3.9元增长至2015年的7.2元,又进一步增长至2016年9.3元。随着众安保险的产品越来越丰富,连接的伙伴越来越多,单一客户的价值将会稳步提升。

事实上,除了单一客户的保费不断上升外,众安用户的另一价值在于他们正逐渐成长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众安拥有最年轻的用户群体,25岁~39岁的人群占一半以上。而众安的愿景也正是“为中国的互联网保民提供人生的第一张保单”。

  研发人员占比超56%

嵌于场景化的互联网保险存在着小额、海量、高频、碎片化等特点,想要高效地、标准化地为这类互联网场景保险产品服务,就需要具备强大的科技能力。

众安保险在技术研发的投入上可谓不遗余力。其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众安的研发人员,包括901名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占其雇员总数的比例超过56%。

研发费用上,众安同样是大手笔投入,2014年、2015年及2016年的年度研发开发支出分别为人民币2330万元、5950万元和2.12亿元,分别占公司同期营收的3%、3%、6%。

众安是国内首个将核心系统搭建在云端的金融机构,这使其有能力同时处理大量交易。2016年“双11”当天,众安平台支持的保单销售量超过两亿张,高峰处理能力可达到每秒1.8万张保单。

众安在招股书中表示:“我们进一步开发开放平台,以便与越来越多的生态系统合作伙伴连接。我们亦在保险价值链的营销、承保、定价以至索赔处理等各个环节应用前沿技术,如人工智能,区块链及大数据分析。”

2016年11月,众安保险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积累,对外输出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

来源:投资者报/闫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