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下跌的原因终于找到了证券

砍柴网 / 新媒体 / 2017-05-20 15:13
周五大盘无心恋战,以1500亿的3个多月的“地量”及微涨收盘。周K线以缩量“十字星”报收,终于结束了周线五连跌。个股方面,仍以偏业绩的绩优蓝筹股为主,不经意间,一个“...

券商股下跌的原因终于找到了

周五大盘无心恋战,以1500亿的3个多月的“地量”及微涨收盘。周K线以缩量“十字星”报收,终于结束了周线五连跌。个股方面,仍以偏业绩的绩优蓝筹股为主,不经意间,一个“小业绩浪”已经呈现。茅台创出441.80元的历史新高,但显然很“孤独”。

纵观近期行情,大金融板块表现还是可以,象银行、保险都屡次扮演稳定大盘的中流砥柱,但唯一一个板块例外,就是同属大金融类的券商板块。这一曾经的白马集中营再不复当年神采,很多股票走出了持续的下跌行情。在下午也同我们的公众号的股友进行了交流,券商股也成为了其帐户亏损的一个主因。正常情况下,做为白马股的券商从来都是行情的活跃题材,但如此局面到底是业绩出现问题,还是什么别的原因?昨天证监会的一纸处罚公告给出了答案。

昨天下午,来自证监会网站消息称,证监会对国海证券做出了处罚决定:

证监会拟对国海证券及有关人员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其中,拟对国海证券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及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责令公司在一年内限期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

从处理的内容看,是比较严厉的。停止开户及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意味国海证券的经纪业务及交管业务将受到重大影响,再加上债券承销业务,这几项基本是一家券商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那么这家国海证券究竟犯了什么错误?事情还要从2016年12月著名的“萝卜章”事件说起。

2016年12月13日,国海证券发生债券风险事件,公司原员工张杨等人,以国海证券名义在外开展债券代持交易,未了结合约金额约200亿元,涉及金融机构20余家,给债券市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也就是所谓的“萝卜章”事件。那么,什么又是“债券代持”呢?风险点又在哪?

举个例子,大肖买了1000万的债券,票面利息是年5%,但大肖觉得这个收益水平太低,于是找到了国海证券上班的泽平,说我们签订个协议,我以900万的价格把这些债券“卖”给你,但不是真卖,因为到期无论这批债券市场价格多少我都按市价收回,然后再额外付你4%的利息。泽平看,1000万的债券以900万持有,债券不象股票,市场价格是相对稳定的,100万的波动足够防止代持期的风险了,还有4%的稳定收益,于是同意了。那么现在就是泽平以国海名义找了一些客户,客户看中了代持协议上有“国海证券”盖的公章感觉有保障就同意了,用900万的现金替大肖代持了1000万市值的债券,而大肖手里有了900万的现金及由国海代持的到期可享受1%的利息收入的1000万债券。然后大肖就用这900万现金重新又买了900万的债券,这次仍然如法炮制,以800万的价格将这些债券让泽平以国海名义交给客户们“代持”。然后再依次进行,到最后等于大肖仅用1000万的资金就持有了接近亿元的债券,那么即使剔除要付给代持方的利息成本,通过这种杠杆式的操作手法,大肖也将赚了很多利息差。

但这种杠杆模式的代持手法有一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一旦债市出现大幅下跌的极端行情,风险就将彻底暴露。而2016年底风险就来了,债市普遍出现大跌,大肖的近亿元代持客户发现手里的债券市场价格已经跌破了当初的代持价,形成了帐面亏损,便着急了,纷纷要求“国海证券”来履行代持协议,将代持的债券以当初协议价收回。而面对如此重大的赎回压力,国海却以协议上盖的并不是国海的公章,而是曾经的员工泽平自己私刻的“萝卜章”,所以协议是无效的理由而拒绝履行协议。这就是国海证券的“萝卜章”事件。

那么现在对这事件的调查关键不在于公章到底是国海证券的公章,还是如其所指的“萝卜章”,但核心问题是国海证券在相关业务的管理过程中存在混乱和极大的漏洞。

从国海的经营收入看,其特色之一就是这个债券承销。

2016年,债券承销已经成为国海证券业务的重要发力点。2016年,国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8.37亿元,其中,企业金融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占总营收比例为32.3%。而12.4亿的企业金融服务业务收入中有高达83.5%的比例来自于债券承销业务收入,也就是说,去年债券承销业务共为国海证券带来了10.35亿元的业务收入,基本接近其总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

那么就可以看出,证监会暂停国海证券的三大业务,就直接影响了国海证券的最重要的“赚钱”业务——债券承销。再加上资管及经纪业务,将严重影响国海证券的业绩水平,所以股价下跌就在情理之中。而像西南证券、东北证券,方正证券等券商都因违规而受监管层的处罚。虽然目前行情整体疲弱影响了券商的业绩,但不能不说这种历史沉积问题的暴露也是券商总体低迷的重要因素。

但所谓物极必反,券商平台经过严厉监管将有利于经营、业务的规范,从而让整体市场环境得到改善,属于基础性的利好。而从券商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看,很多股票都进入技术性的调整末期,毕竟券商做为传统的白马股还是有一定业绩保证的。所以,操作上可对一些经营相对规范,业务布局合理的券商股中长线的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