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反弹动力来自何方?券商股领涨折射市场证券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 浦泓毅,吴悦萌 / 2016-03-22 09:37
市场预期改善推动下的反弹行情昨日仍在持续。周一,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沪指实现七连阳并成功收复3000点,两市成交额突破90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包括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人...

市场预期改善推动下的反弹行情昨日仍在持续。周一,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沪指实现七连阳并成功收复3000点,两市成交额突破90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包括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人民币汇率企稳、经济增速出现反弹迹象等短期宏观信号刺激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是近期市场反弹的主要动力来源。

券商股领涨折射市场情绪

继上周五之后,昨日大盘再度跳空高开,而后稳步上行,交易量也较前个交易日继续放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018.8点,涨幅2.15%;深证成指报10394.14点,涨幅2.64%;创业板指报2227.03点,涨幅2.26%。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3808亿元,深市成交5228亿元,两市全天成交9036亿元,刷新2016年以来两市最大单日成交规模。

沪综指在过去7个交易日中连续收红,实现七连阳。在此期间,市场风格在蓝筹股与成长股之间几度切换,市场人气在不断地试探磨合中转暖,逐渐形成共振。至此,沪综指已经修复了1月下旬及2月下旬两次断崖式下跌留下的“创口”,重回3000点上方。

在上周,市场热点逐渐从蓝筹股向成长股迁移,部分反映了风险偏好回升的过程。昨日盘中格局成为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鲜明注脚。券商股历来是反映市场人气的直接风向标,也是做多情绪极其旺盛时大概率选择的突破口。昨日证券B、券商B等券商股分级基金B份额先声夺人,开盘即告涨停,券商板块行至盘中启动跟进,板块整体接近涨停。

华泰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认为,目前市场环境趋暖,投资者交易活跃度火速攀升,市场重心有望上移。而券商板块敏感性强,具有先行特征。

上周末,证金公司公告重启7天、14天、28天、91天等多档期限转融资业务,并下调各档期限利率,其中182天转融资费率从此前的4.8%降至3%,进入券商市场融资价格区间。客观来看,此举拓宽了券商融资业务资金来源,降低了融资成本,但在融资余额已从高位回落至8500亿元左右的背景下,短期未必会直接显著提升市场杠杆水平,进而提升券商业绩。然而,市场解读更多地从其信号意义角度出发,也从另一个层面折射出市场渴望利好的心情。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四及上周五两天,沪股通分别净流入15.88亿元及10亿元,为今年较高水平。而昨日两市大涨之后,沪股通悄然净流出1.64亿元。

同时,昨日领涨大盘的券商股多遭机构卖出,两市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昨日广发证券有两机构卖出3.89亿元;国元证券有三机构卖出1.87亿元;国信证券有两机构卖出1.72亿元。还有多只券商股被机构席位卖出千万元规模。

短期反弹前景应关注资金面

大盘连涨7日,反弹前景能否延续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朱雀投资认为,未来应当更关注制约市场反弹空间的几个潜在风险因素。短期来看,目前市场仍然处在存量博弈的环境中,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绝对收益投资者的加仓,资金面可能会是反弹高度最大的制约因素。中期来看,通胀和汇率可能再度困扰市场,如果出现超预期的变化,而届时市场又处于相对高位,也会对市场形成压力。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A股市场短期内在美联储暂不加息、全球新兴市场喘息期获得了较好的反弹窗口,也倾向于反弹在短期内仍会有一定的持续性,但是潜在的制约可能在于:一方面,存量资金博弈下,绝对收益投资者加仓结束导致反弹窗口关闭,因此需要关注量能的配合;另一方面,在市场反弹到一定高度后,中期通胀和汇率的超预期变化可能会对市场形成调整压力。

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近期在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经济增速等宏观领域出现正向预期差,有利股市的因素在增加。但与此同时,“并不因为这些预期差,给股市的基本面带来根本性的改观,或者对中国经济带来大的变化。股市和经济存在的长期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李迅雷表示,“短期出现的这些预期差,对于股市或有利。或许,再过一段时间,又会出现新的预期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