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4年亏损28亿,市值依然堪比曼联,中超俱乐部的怪现状证券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7-05-11 15:26
把曼联与恒大比较之后可以发现,恒大俱乐部与欧洲足球顶尖的俱乐部之间的差距仍然十分巨大,但相差不大的市值,也说明市场对于恒大俱乐部的信心和期望。

恒大4年亏损28亿,市值依然堪比曼联,中超俱乐部的怪现状

中超俱乐部是一个充满神秘的数据黑洞,收入成本利润等数据根本找不到,不仅如此,与中超俱乐部有关的除了比赛数据之外其他数据基本上都难以获得。因此,在2015年挂牌新三板的恒大淘宝就显得那么清新脱俗,除了研究分析一番实在无法表达我复杂的敬意。

当我怀着朝圣的心情,打开了恒大淘宝的年报,却发现这份财报在亮点之外,更有许多的槽点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高薪及引援致收支“头重脚轻”

在2016年恒大俱乐部的营业收入5.61亿元,营业成本15.13亿元,属于典型的“头重脚轻”。但对于中超俱乐部来说,5.61亿元的营业收入算是相当不错的数据了,但是无奈恒大俱乐部的人员薪酬和引援转会费实在太高。

恒大4年亏损28亿,市值依然堪比曼联,中超俱乐部的怪现状

有数据称,2016年中超俱乐部球员平均薪酬超过500万,而恒大俱乐部的球员平均薪资更是达到了136万英镑,约1200万元。而为了留住和激励人才,恒大足校中特级教师和来自皇马的教练员等人员的薪酬水准,也实在不低,俱乐部整体薪金支出总计达到了10.92亿元。

另外,引进球员的高额转会费,也是造成巨额营业成本的另一个原因。

2016年,恒大账本上的折旧和摊销3.20亿元,这其中主要是恒大天价购买运动员的摊销费用。在2016赛季,恒大花费4200万欧元引入杰克逊·马丁内斯,5000万引入刘殿座,7500万引入张文钊,6500万引入张成林。

最近,有消息称,杰克逊·马丁内斯或以6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加拉塔萨雷,如此消息属实,那么恒大在杰克逊·马丁内斯的身上就会损失将近3亿人民币。

恒大4年亏损28亿,市值依然堪比曼联,中超俱乐部的怪现状

从恒大的支出结构看来,恒大俱乐部收支“头重脚轻”的现象将会持续存在。高额的薪酬和奖金是恒大俱乐部吸引和激励球员的惯用手段,短期内薪资只会增加不会降低;如果马丁内斯确定转会,那么恒大将会重新引入一名高价外援,这仍然会导致大笔的摊销费用。

因此,收入增长乏力,支出持续高昂,恒大俱乐部收支“头重脚轻”的局面短时间难以改善。

发行股票募资8.69亿 一年造完

2015年恒大挂牌新三板,发行5.48%的股权募资8.69亿元,由此也可以看出恒大俱乐部在2015年11月市值即达到了158.64亿元。但由于高额的人员薪酬和球员转会费,恒大俱乐部的现金资产由2015年末的11.46亿元减少至2016年末的5018万元,而发行股票募资的8.69亿元也在一年内造完。

恒大4年亏损28亿,市值依然堪比曼联,中超俱乐部的怪现状

自2013年以来,恒大俱乐部一直在烧钱。

2013年亏损5.76亿元;

2014年亏损4.83亿元;

2015年亏损9.53亿元;

2016年亏损8.12亿元;

四年累积亏损超过28亿元。因此,账上只有5000多万现金的恒大在2017年可能就需要再次募资了。既然在新三板上市,恒大俱乐部将极可能采取发行股票的方式募资,那么时隔一年多,恒大俱乐部的市值又能达到多少呢?这将让人十分期待。

精准的广告招商只服务恒大?

在2016年,恒大淘宝广告收入达3.99亿元,比2015年增加2.73亿元。这在年报中的解释是俱乐部精准营销的广告招商服务策略,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好更专注的服务,因此广告收入大大提升。但是,这样精准的广告招商似乎只服务恒大,在2016年恒大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在恒大淘宝的广告投入达到了2.76亿元。

有人说,用巨额广告投入来说恒大俱乐部的广告招商只服务恒大集团似乎不妥,因为这也可能是恒大通过广告赞助的方式来支撑俱乐部的收入,这或许有点道理,但是用2015年的一个事件就可以说明事实并非如此。

在2015年,在恒大俱乐部赢得亚冠冠军的决赛第二场中,恒大俱乐部的胸前广告赞助商东风日产就出离愤怒了,因为恒大明目张胆地把原本胸前广告的“东风日产”四个字换成了“恒大人寿”。

这次临时换广告,使得东风日产丧失了与中国第一个亚冠冠军登上亚洲巅峰的机会,因此东风日产果断将违背商业道德的恒大淘宝告上了法庭,之后恒大向东风日产赔偿了2478万元。

恒大4年亏损28亿,市值依然堪比曼联,中超俱乐部的怪现状

从这个事件中可以看出,也正如年报中显示的那样,恒大淘宝的广告招商服务虽然十分精准,但是这精准的营销似乎只服务于恒大集团。

中超转播费分成也能贴补家用

由于中超转播费和按照名次分成的奖金分成的增加,恒大俱乐部的比赛出场费收入或奖金收入达到了1.01亿元,约为2015年此项收入的5.5倍。在2016年中超年收入15亿元,转播费收入10亿元。因此,中超公司在抵消成本之后,拿出近10亿元作为中超俱乐部分红奖励,每支俱乐部基础转播分成5980万元。此外,名次分成上又数冠军广州恒大最多,分得1176万元,第十六名石家庄永昌最少,分得74万元。

因此,在中超联赛版权越来越值钱的现在及将来,中超转播费分成对俱乐部来说都能贴补家用了。在2016年,对于一些开支较小的中超俱乐部来说,至少6054万的转播费分成绝对是一笔巨款,甚至对于广州恒大这样开支巨大的俱乐部来说这中超分成的7156万元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这一笔在未来4年间都基本确定的收入或许不能使得中超俱乐部扭亏为盈,但是至少已经能够贴补家用了。

恒大4年亏损28亿,市值依然堪比曼联,中超俱乐部的怪现状

成也亚冠,败也亚冠

在恒大俱乐部的年报中,我们可以看到俱乐部的门票收入和商品销售收入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门票收入由15年的2.1亿锐减至16年的不到5000万,商品销售收入也缩水近一半达到了1042万元。

这两项收入的下滑均与亚冠有关。由于2015年赛季恒大俱乐部在亚冠赛场上的出色表现,最后取得了亚冠冠军,恒大的门票收入在2015年飙升至2.1亿元,纪念品收入也超过了2000万,一时风头无二。

恒大4年亏损28亿,市值依然堪比曼联,中超俱乐部的怪现状

但成也亚冠,败也亚冠。随着时间进入到2016年,恒大俱乐部在亚冠H组小组赛中未能出线,早早告别了亚冠的赛场,从而导致了门票收入和纪念品销售收入下滑至总计不到6000万,这其中甚至还有超过六分之一是恒大和他的小伙伴们贡献的。

由于2016年亚冠的失利,恒大在2015年积累的大量人气未能成功转化为对俱乐部的忠诚度,这种损失真是令人扼腕。因此,是挽回损失还是重归平淡,就看恒大俱乐部在亚冠的2017年了。截止目前,恒大俱乐部在2017亚冠赛场上表现还算不错,门票和商品销售收入也会比2016年有所改善,至于能改善多少就全靠恒大队员的努力了。

大陆另一端的世界

说完了恒大的年报,我们再来说说另一家欧洲豪门:曼联。

为什么要说曼联呢?因为恒大淘宝俱乐部和曼彻斯特联足球俱乐部的市值,是基本相同的。

曼联俱乐部在美国上市,在2016年9月8日的市值折合为189.26亿元人民币,而恒大俱乐部在2015年11月的市值就达到了158.64亿元人民币,考虑到时间和恒大俱乐部的表现,在2016年同期恒大俱乐部与曼联俱乐部在资本市场中的市值是相差不大的。

那么该如何将恒大和曼联进行比较呢?这就比较麻烦了。

比较俱乐部的收入利润?这就不是一个量级,没有可比性!比较毛利率和利润率?曼联为正,恒大为负,更加没法比较!排除万难,我们决定采用收入结构比较:

恒大4年亏损28亿,市值依然堪比曼联,中超俱乐部的怪现状

曼联收入结构

恒大4年亏损28亿,市值依然堪比曼联,中超俱乐部的怪现状

恒大淘宝收入结构

以上是曼联和恒大淘宝在2015年和2016年的收入结构。从表中可以看出,两者的收入来源基本相同,但各来源的收入额差异却十分之大。因为曼联的市场已经相当成熟,而恒大尚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

但是,在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到两家俱乐部相同或即将相同的一项收入,就是转播费收入和奖金收入。

中超联赛在2015年与体奥动力达成了5年80亿的转播权协议,自2016年每年分别支付10亿、10亿、15亿、20亿和25亿。因此,自2016年起,若分配方式和恒大成绩不发生巨大变化,恒大俱乐部的转播费收入或奖金收入基本上是固定的,在2016年是1.01亿元,在不考虑恒大在亚冠出现后的表现的影响时,在2017年应该也是1亿左右,2017年之后该项收入假设为中超转播费的十分之一。

而在曼联俱乐部的收入来源中,转播费收入或奖金收入在5年间基本上稳定在27%,若是进入欧冠收入增加则占营业收入比重增长至31%或32%。因此,若是将曼联转播费收入或奖金收入占比27%的标准用于恒大2016至2020年的收入状况,结果会是怎样呢?

恒大4年亏损28亿,市值依然堪比曼联,中超俱乐部的怪现状

若按照曼联转播费占比标准,在2016年恒大的总营业收入应达到3.70亿元,而恒大实际收入5.61亿元。若是考虑到恒大集团提供广告赞助收入为俱乐部提供的扶持,3.70亿应该与恒大俱乐部的实际数据相差不远。

把曼联与恒大比较之后可以发现,恒大俱乐部与欧洲足球顶尖的俱乐部之间的差距仍然十分巨大,但相差不大的市值,也说明市场对于恒大俱乐部的信心和期望。作为中超俱乐部的标杆,恒大在掀起中超金元浪潮之后,如果又能一马当先做一家“盈利”的中国豪门,任重而道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