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投资活力下降,投资者最怕的是阴跌!证券

砍柴网 / 郭施亮 / 2017-05-06 10:21
A股投资活力下降,投资者最怕的是阴跌!

A股投资活力下降,投资者最怕的是阴跌!

2016年11月29日,沪市创出3301.21阶段性高点。时隔数月的时间,沪市到达3295.19高点后,并未选择向上突破的走势,而是选择了向下突破的行情。在短短一个月的交易时间内,沪市累计最大下跌空间达到200点,而在此期间,整个市场的杀跌力度也是相对显著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下跌幅度不是特别大的背景下,个股杀跌的动能却非常明显。在短短一个月的交易时间内,部分个股的累计最大跌幅超过了30%,更有甚者还超过了40%,而经过一轮快速“去泡沫化”的过程之后,A股市场低价股的阵营也明显增加,“1元股”数量也出现了显著地提升。与此同时,随着部分个股估值泡沫的挤压,沪深两市低于20倍动态市盈率的股票家数,也有了一定程度上的增加,但两市动态市盈率超过百倍的个股,依旧逾千家,市场“去泡沫化”的压力依旧不可小觑。

一轮急跌之后,市场却陷入到阴跌的过程,而不少股票的阴跌走势,更是让投资者忧心忡忡。

事实上,对于投资者,尤其是资深投资者来说,他们并不惧怕股市急跌的走势,而他们往往最惧怕的,还是阴跌不止的行情。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股市急跌,往往容易在短时间内探出一个阶段性的底部,而后市场反弹的动力也会因市场急跌的深度而随之提升,急跌后的抢反弹空间,往往最具诱惑力。但,与之相比,阴跌不止的行情很难知道市场的最终底部区域,对于个股而言,这种探底的过程更具煎熬。更多时候,本以为自己抄底布局的时机已到,却在抄底布局后,还有更多的新低点,由此一来,阴跌不止的行情往往容易套住投资者,资深投资者也很难把握住抄底的节奏。

系列监管政策的出炉,前期撬动市场做多人气的热点板块纷纷熄火,直接挫伤了市场持续做多的热情。与此同时,随着监管的持续趋严,加上此前抑制资产泡沫、降杠杆化等定调态度,却加剧了场外资金的观望情绪。然而,在两融余额及日均成交量能持续疲软的环境下,实际上也印证了当前股市的投资活力已经大不如前,而市场赚钱效应也骤然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市持续疲软的环境下,IPO发行节奏依旧保持较快的速度,同时A股市场重要股东的减持力度依旧高居不下,这样却加剧了股市的负担,而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又一次失衡发展,无疑加剧了市场的调整压力,而阴跌不止的行情,却给场外抄底资金的抄底意愿带来了不少的担忧。

投资者不怕市场急跌,最怕的还是市场阴跌不止的过程。

就目前的市场环境分析,虽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有所增加,平均股息率有逐步抬升的预期,但因股市融资力度依旧远超投资回报的预期,市场的投资吸引力也大不如前,投资活力也大打折扣。由此可见,在市场没有明确性企稳,监管政策没有实质性回暖的前提下,场外资金往往不敢轻易抄底布局。

但是,从另一种角度思考,随着股市运行重心的下移,个股“去泡沫化”的力度显著提升,部分个股的投资价值也开始得到逐步体现。或许,对于未来的市场发展趋势,还是离不开“抑制资产泡沫”的定调环境,而个股的分化程度也会明显增加,对于投资者而言,整体赚钱难度也会随之增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