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近4亿逾期率高达14.9% 信而富估值缩半上纽交所证券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7-05-06 09:03
国内的互金企业海外上市是不能以A股的标准来衡量的。只要投资者认可业务模式,即使连续亏损的企业,也能在纽交所上市,信而富就是其中之一。

国内的互金企业海外上市是不能以A股的标准来衡量的。只要投资者认可业务模式,即使连续亏损的企业,也能在纽交所上市,信而富就是其中之一。

《华夏时报》记者获悉,北京时间4月28日,已经在国内金融市场上经营了16年的信而富,在纽交所(代码“XRF”)挂了牌,以6美元的发行价募资6000万美元,至5月2日涨幅已接近30%。

“估计是长期投资者在拉升股价,如果从硬性条件来讲,在纽交所需要上市的企业至少得符合上市前3年全部盈利,税前收益总计650万美元,最近一年税前收益最低450万美元;上市前两年每年税前收益200万美元,最近一年税前收益250万美元;上市前一个会计年度市值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且收入达到2亿美元,3年调整后净收益合计2500万美元(每年报告中必须是正数),当然这不是硬性要求。在一个条件都满足不了的情况下,信而富股价表现尚可,已属不易。”是日,一位参加信而富上市仪式的匿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尽管头顶国内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光环,然而由于带着坏账率过高、连续两年出现近2亿元的亏损等“硬伤”,信而富所获得的这个头衔在业界看来并不耀眼。

招股书中的瑕疵

信而富立志要做一家“小而美”的互金公司,不过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各项披露的财务数据却显示信而富在扩大业务规模的同时,也承受着亏损和逾期率高企的窘境。

《华夏时报》记者从信而富发布的招股书中了解到,信而富目前主要有两种贷款:一种是消费贷款,期限从两个星期到三个月不等,额度大多在500元至6000元人民币之间;另一种是生活贷款,期限在三个月到3年之间,额度为6000元到10万元。而在去年一年,信而富为70多万名贷款人发放了近600万笔贷款,共计3.21亿美元,约21亿-22亿元人民币,2016年的复贷率高达67%。信而富的获客渠道主要包括社交网络、线上旅行社、电商平台和第三方支付平台。而维护客户的方式则是先为他们提供小额、短期贷款,然后再根据其表现决定是否提供更大额、长期的贷款。

不过,信而富的盈利情况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15年亏损3002.6万美元,2016年亏损3336.6万美元,两年累计亏损近4亿元人民币,2014年也只有实现13.1万美元的利润。即使在招股书中,信而富自己也表示,未来可能会继续亏损。

“过去几年是网络信贷、消费金融、现金贷快速发展的阶段,甚至传统金融机构也在不断下沉,大规模扩张个人信贷业务,这都导致市场各种广告渠道的价码水涨船高,在网上获取借款,已经变得越来越难。而通过网络获取借款人,正是目前信而富的主要获客渠道,不幸的是,借款业务有种特性,没有什么品牌忠诚度,他们只关心自己能不能借到钱、利率多少,不会因为你是信而富,就必须选择你,借款的方式越来越多,借款人随时被分流到各种渠道。”对此,有国内互金行业分析师在5月3日受访时指出。

对于互金企业而言,最被外界关注的无疑是坏账率,而根据信而富披露的数据显示,信而富在注释中提到其生活贷款的整体违约率(逾期180天以上)截至2014年底、2015年底和2016年底分别是7.3%、11.8%和14.9%。

在前述分析师看来,信而富在注释中所称表格里违约率的计算是用违约180天以上的贷款总量除以各类贷款从2011到2016年5年的总贷款量,也就是说,如果用贷款余额来做分母的话,坏账率数字还要更高。

缩水融资为哪般

在业界看来,从2015年开始就筹备上市的信而富,虽然成功实现了纽交所挂牌,不过这次融资却相比此前的估值缩水了一半还不止。

2015年7月,信而富宣布完成3500万美元C轮第一笔融资,由私募股权公司Broadline Capital领投,瑞银投资银行等机构跟投;2016年11月信而富融资2000万美元,彼时公司估值为10亿美元。而此次信而富赴纽交所上市,估值才4.2亿美元,相比最后一次融资估值下降了58%。

不得不提的是,在信而富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运营成本高得出奇,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与同在美国上市的宜人贷相比,2016年信而富的管理费用占总运营成本的50.8%,而宜人贷仅为11.8%。截至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信而富的办公和管理费用总额分别为930万美元、1280万美元和1580万美元,占总管理费用总额的39%、35%和35%。薪资和员工福利(不包括数据核实中心人员)增加了470万美元,即78%,达到1070万美元。与之前相比,2015年的租金上涨了200万美元,即51%,达到600万美元/年。对此,有专业财务人士分析,为了成功实现上市,信而富给予海外投行、咨询公司、事务所大量服务费。

而在整个股权结构中,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王征宇在招股书提交以前实际持有3879331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9.5%;首席财务官沈筠卿、董事会成员道格拉斯·布朗、安德鲁·梅森和拉塞尔·克劳斯分别持股0.6%、0.3%、2.6%和0.2%,所有董事和高管整体实际持有5383741股普通股,总持股仅为13.2%。

有市场人士评价指出, 上市是个好事情,但是目前国内监管严格,平台本身商业模式的设定就需要管理团队要有强大的盈利能力,才能在这个看不见光亮的过渡期走下去。至于信而富是否像宜人贷那样受到海外资本的冷落,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观察。

“在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存在恶意诈骗的丑恶人性,并非中国独有,也并非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独有。从2013年掀起互联网金融创业大潮以来,很多互金公司在最初接受投资时都是签有对赌协议的,希望能在未来3到5年内上市。目前的国内市场上,优质资产难求,资产端规模在5亿至10亿的互金公司比较容易控制坏账率,未来资产端规模越大,坏账率越高,风险就暴露得越多。”对此,有国内互金行业分析师表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