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级拼命买房充当“接盘侠”?产经

百度百家 / 不执着财经 / 2017-03-14 09:38
数据显示,去年个人房贷增速较快引发市场关注。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年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其中,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6...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10日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住房贷款在中国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发展,但是确实要适当平衡。随着住房产业的政策调整,增速估计会适当放慢。

数据显示,去年个人房贷增速较快引发市场关注。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年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其中,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占比达到45%。今年1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量仍达到6293亿元,似乎这种势头根本停不下来。

对此,有学者发出警告,日本1990年房地产的顶峰期,日本所有房子的价值相当于日本GDP的200%,2006年美国房地产泡沫的顶峰期,全美国的房子价值相当于当年美国GDP的170%,而中国房价的价值相当于GDP的250%。同时,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应尽早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完成经济结构转型,否则后患无穷。

面对房地产泡沫,各级政府部门也有难处:一方面,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09 年四万亿政府投资,民间投资跟随其后,而这次不管政府如何努力,民间投资始终没有起来。由于实体投资没有起来,借贷意愿薄弱,那银行信贷只能更多的“脱实向虚”,流向了房地产市场,除了使房市的上下游产业回暖外,去年国内经济的表现也还算不错。

另一方面,房地产如果出现衰退,地方政府的日子肯定不会好过。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使地方政府的收入主要依赖于土地财政。若没有了土地财政的支撑,地方政府收入会骤降,很多基建投资和工程项目将歇菜,更可怕的是地方债务危机会集中爆发。据悉,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普遍超过30万亿,杠杆率是中央政府的三倍。

当然,政府部门也非常清楚房地产泡沫的危害性,本来准备在2016年通过信贷政策的适度宽松,来振兴实体经济,并且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压力。然而事与愿违,2016年的信贷资金多数都流向了本来存在泡沫的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而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却效果不彰。

进入2017年,各级政府又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调控手段,先稳住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使其不致于在短期内破裂,引发灾难性的系统性风险。同时,再想方设法给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这样就达到“降杠杆,化风险”的目的。我们理解了周小川行长所说,住房贷款在中国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发展。他是希望银行贷款更多的进入三四线城市来化解高库存问题。

其实,各级政府是希望通过推进城镇化、户籍制度、危棚简屋改造等措施,让老百姓今年能再掏钱出来,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服务。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并不会把房地产市场都打死,但也不希望热点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如果房地产不出大事,那就皆大欢喜,房地产出了大事,国内中产阶级就是托着掉下来天花板的人。

现在我们发现一个诡异的景像,自去年开始,国内一二线城市开始了全民买楼,今年三四线城市又开始去库存,充当接盘侠的主要是——中产阶级。因为,中产阶级看到房价的疯狂,生怕以后房子越发买不起。同时,由于投资渠道的不畅,中间阶级看到去年房价大涨,也熬不住抱着进去赌上一把的心态。

同时,以李嘉诚为代表的高端的有钱人和开发商却在悄悄的辙出中国楼市这块“是非之地”。当前中国房地产好像在股市的6000点之上,泡沫会不会终结?答案肯定会。但究竟谁来为此买单?那肯定是国内中产阶层来为此作贡献吧。

本文由不执着财经(微信ID:bzzcaijing)供稿,观点犀利、时效性强,财经爱好者喜爱的内参!

【来源:百度百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