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不输欧美,到底长在何处?洞见

砍柴网 / 深几度 / 2017-03-13 10:51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人大会议上作出了2017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在展望部分中提到,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这已经是“...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人大会议上作出了2017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在展望部分中提到,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

这已经是“中国制造2025”连续第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尤其是在2016年以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阴霾不散,“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制造业转型以提升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成了紧迫之举。

总理为何会三年连谈中国制造2025

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首次在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2016年则是进入到了“启动实施”的阶段,今年除了用“深入实施”这样的表述外,还着重强调要“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等产业技术。

三谈“中国制造2025”并不奇怪。5G、物联网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即将发展到新阶段。制造业需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配合,实现数字化、网络化管理,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了全球的共识。

早在2013年4月时,德国政府便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提出“工业4.0”战略,力争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认为,“工业4.0”概念即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在今年年初,美国总统川普上台之后,施政重点便是制造业回归,尤其是锁定汽车电子、机器人等新兴工业领域,强调要复兴美国制造业。美国这一揽子的解决方案被称为是“再工业化”。

各国纷纷强调制造业的重要性和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密切相关。如果说这一轮互联网革命的浪潮是在2007年3G网络诞生投入商用为标志的话,那么2020年5G网络投入商用会带来更为颠覆性的革命。

3G网络、4G网络是为智能手机准备的,5G却是为智能工业所准备的,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德国工业4.0乃至美国的制造业复兴计划,都是基于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产物。

工信部部长苗圩两会前谈到,数字化和网络化是智能化的基础,智能制造则必须是在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要解读这句话必须要知道,5G具有高速率(可达10G峰值速率)、低延时(1ms)、大容量(相当于目前的1000倍容量)的特点,只有5G才能真正让延时缩短至1毫秒,并且容纳庞大数据处理的带宽。未来互联网工业以及更大规模的物联网必须依赖于5G才能实现,云计算和大数据在5G网络的传输下,才能够让数据、计算、万物互联真正走进工业生产之中。

中国制造2025相比工业4.0长在何处

虽然说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德国的工业4.0都是基于新的技术革命。不过,有意思的是,“中国制造2025”并非是德国工业4.0的照搬和沿袭,而是游戏自己的发挥和发展。

用一位专家的话来说,德国工业4.0的核心内容更加关注工业生产方式的“质的变化”,“中国制造2025”则是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应用,实现结构的变化和产量的增加。

如果再深入去研究两者之间的区别的话,德国工业4.0是希望通过新技术继续强化德国的工业制造能力。而“中国制造2025”则是希望在工业相对落后的情况下,一方面通过技术增强生产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引入市场和用户的价值链条,通过一套综合的体系来提升工业能力、满足市场需求,推动产业、消费的升级。

某种意义上看,“中国制造2025”是复杂的国内环境中推动工业和需求的平衡。所以在今年2月,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访华时,特别参观了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学习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的智能制造模式。

这次参观,很大目的上可能就是要观察,两国在工业层面上的取舍和选择。如果说德国工业4.0更通过新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和智能生产的过程的话,海尔则是让制造业和互联网、服务业进行了更为深入、紧密的结合。

1、从工业生产的角度来看,海尔采用的是互联工厂的模式,实现大规模精准定制,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在这个互联网工厂之中,企业更多是根据用户的数据需求进行产品定制,实现按需生产。按需生产通过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以及数据的全面感知、收集、分析、共享,正在让企业管理者和业务参与者重新审视制造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的价值。

为此,海尔构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COSMO平台,这是面向智能制造的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这套平台可以将工厂简化、软化、云化,形成了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社群经济诚信新工业生态。在这个平台上,能够依靠连接和数据实现工业生产中的协同创新、众创众包、柔性制造、供应链协同、设备远程诊断维护、物流服务资源的分布式调度等全流程的应用解决方案。一套互联网工厂的架构已经处于初步形成的阶段。

海尔互联工厂图

2、这一平台的形成也会也在让工业生产的价值链条进行重塑。当时在美国工业互联网联合主席CEO林诗万在看完COSMO平台后层曾谈到说,表示,工业互联网不仅是设备本身的连接,还是端到端的连接,以及从设备、运营到业务系统的总体连接。

也正是如此,这一平台最大的优势在于让数据变得更加精准,工业生产可以逐渐按照市场需求来进行生产。按需生产带来的视角变化下,电器可能会成为获取用户信息的窗口,而用户会成为数据的来源。电器不再是交易的末端,而是成为一种资源,可以获取用户的需求,搭配海尔创业小微的模式,让前端是工厂,中端是电器和用户,后端是创业小微的服务,比如说金融业或者是互联网农业乃至更多延长产业链的服务业。制造业、服务业在这种生态闭环之中得到了天然的结合。这个生态闭环之中,社会资源可以得到更为充分的调动。

3、中国制造2025已经探索出了一套有特色的道路。海尔自主知识产权的COSMO不同于美国的GE的Predix平台以及德国的西门子的MindSphere这两大工业互联网平台,而是更多的通过互联网手段,关注用户的需求,而且也在逐渐被国内其他的制造业企业所使用。

而这带来的结果便是,可以让智能家居体现的更为彻底,智能家居并非孤立智能与被动服务,否则无法提供用户一致化体验,海尔的探索让人、家电、服务三大平台实现并联。比如说你买来一台冰箱,在使用冰箱的过程之中,大数据会提醒你食物的新鲜程度,而往后衍生的则是对于肉类、蛋类等产品的需求,在大数据将几方面串联在一起之后,无论是冰箱本身乃至用户食品需求的定制都会在一定的计算之内,整个市场的供给都会变得直观、可控,为中国制造加入了“中国心”。也难怪央视会说,“海尔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样板。

2017工业互联网峰会期间工信部苗圩部长参观视察海尔COSMO平台展厅

有意思的是,不仅仅是海尔这样的制造业企业在关注“中国制造2025”,传统印象中的互联网企业,比如说阿里也在与此靠近。值得玩味的是,阿里一再被很多人看作是“实体经济的毒瘤”。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马可波罗陶瓷董事长黄建平甚至在议案资料中把侵害实体经济的矛头直指马云

其实,黄建平这种看法非常片面。要知道,阿里无论是农村淘宝还是菜鸟网络的建设都是在和实体经济全面融合,互联网企业用数据、技术和海尔等制造业企业合作,实现对于中国制造业而言,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制造业企业,恰恰是可以实现结合和统一的。

而且去年马云提出了“新制造”的概念,在马云看来,“新制造”就是“互联网+、人工智慧智能,出现在移动、数据、地理位置上的智慧制造。也是C2B,以消费者引导的生产制造。

马云的这种理念恰恰是海尔张瑞敏曾多次提到的人单合一思路,也就是把以企业为中心变成用户为中心”,“把所有的员工变成创客,把创客创造的价值和用户连接在一起”。在全球都在注重制造业的换下,这可能才是“中国制造2025”的精髓所在——互联网和工业真正融合在一起,让生态的价值在制造业、互联网以及用户之间实现统一。

中国制造业为何会如此与众不同

中国制造业的这条“中国制造2025”的道路与众不同,它是中国国情的特有产物。这和多方面因素都有很大的关系。

中国工业基础薄弱,需要补课。用苗圩在3月2日提到的一句话来看是这样的——若使用发达国家工业标准来衡量,我国很多企业现在还没达到2.0,因而在推进我国工业化进程中需要循序渐进,需要补上2.0的课,还要推进3.0,还要向4.0方面发展。互联网乃至物联网恰恰是缩短连接链路的最有效手段。

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需要善用互联网才能让制造业获取信息的能力变得更强。通过互联网来补课是非常直接有效的方式。再加上互联网的渗透率在今天已经逐渐见顶,互联网企业想要继续下沉,必须依赖于线下市场和制造业企业。所以双方其实会有非常紧密的结合基础。

另一方面,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连接的水准远高于德国,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超越了美国。而德国人口稀少,是出口导向型国家,和中国人口众多、内需庞大的国情截然不同。海尔这样的模式可以在提高生产水准的同时,进一步带动中小微企业在服务业等领域的拓展,扩大就业规模,这是最适合国情的一条道路。

总理已经连续三年提到“中国制造2025”,相信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依然会是无法绕开的一个话题,而中国企业还会有更多创新、独特的思路展现在我们面前。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