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铜矿罢工事件发酵:蒙面人闯入智利矿山,承包商被迫撤离产经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7-02-13 16:03
周末,智利Escondida铜矿罢工事件进一步发酵。该铜矿管理层在12日表示,300多名蒙面人在周六闯入矿山进行破坏,并强迫工人停工。蒙面人的突然出现,触发了火灾警报,导致电...

周末,智利Escondida铜矿罢工事件进一步发酵。

该铜矿管理层在12日表示,300多名蒙面人在周六闯入矿山进行破坏,并强迫工人停工。蒙面人的突然出现,触发了火灾警报,导致电力被切断,公司被迫撤离。

Escondida铜矿称,将利用所有必要资源采取相关法律行动,以保证工人安全。必和必拓就该铜矿罢工干扰供应发布正式警告。

受该铜矿罢工事件影响,今日内盘沪铜主力合约大涨5%,突破5万元关口。A股方面,有色金属板块开盘领涨,江西铜业大涨9%,云南铜业涨7%。开板新股翔鹭钨业涨停。

智利Escondida铜矿罢工事件梳理

Escondida铜矿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民营铜矿,位于智利北部阿塔卡玛沙漠,主要生产铜精矿及阴极铜,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5%。该矿57.5%的股权属于著名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必和必拓稍早指出,该矿在去年下半年的产量达到452万吨,与去年同期持平。

此前Escondida铜矿工会向必和必拓提出工人薪水应上涨7%,并要求38900美元的一次性奖金,该金额被认为是智利采矿业历史上的最高奖金。但必和必拓并未接受工会的要求。

必和必拓公司管理层表态称,罢工时间在15天以内,预计影响铜精矿产量5万吨左右。

本次Escondida铜矿罢工事件时间线如下:

1月24日,智利Escondida铜矿工会表示,拒绝公司最近给出的薪资条件,要求工人投票赞成罢工,并为长时间对抗作好准备。2月7日,智利Escondida铜矿最大的工会组织表示,工会领导与必和必拓领导的管理层谈判失败之后,预计工人将在周四罢工。2月9日,智利Escondida铜矿宣布罢工。2月10日,必和必拓通知客户,由于智利Escondida铜矿工人周四开始无限期罢工,该矿的矿石供应遭遇不可抗力,将会中断。2月12日,智利Escondida铜矿称,蒙面人在罢工期间进入了智利矿山;承包商受到威胁被迫撤离。

分析师激辩:本次罢工影响几何?铜价能否一路上扬?

有分析认为,全球最大铜矿工人罢工,或为其他铜矿“树榜样”,预计今年干扰因素将令全球铜精矿减产100万吨。

建投有色分析师谢鸿鹤在报告中指出,Escondida薪资谈判在全球铜矿中具有标杆效应,一旦出现罢工或者劳动纠纷,其他铜矿有可能采取类似行动。恰逢2017年全球有较多铜矿山的劳工协议集中到期,若罢工事件进一步恶化,或将引发全球的铜供应量的锐减。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件观点类似,预计Escondida铜矿罢工影响将扩大,并表示根据英国商品研究局数据预测,今年干扰因素或减产铜精矿100万吨

Escondida 铜矿作为智利标杆企业,其通过罢工来促成新的薪资协议,或增加邻近铜矿薪资谈判的难度,该地区仅智利、秘鲁铜矿山产能就有872万吨,占全球的31.8%。加之,今年印尼出口政策的不确定性,全球第二大铜矿Grasberg 的铜精矿出口目前仍处于延后状态。

摩根士丹利则指出该矿山的劳工合同成为智利铜产业的标杆,智利出口的铜占全球总量的30%,任何停产都可能成为短期铜价的推力:

年内有多起进行中的劳资谈判,如Kennecott、Highland Valley和Zaldivar等,这就是Escondida罢工事件的重要性所在。有85%的精炼铜矿源于采矿业(相比之下,多数其他金属市场的比例是40%~60%),其中的6%又是来源于Escondida铜矿。

但摩根士丹利还表示,当前铜价上扬的主要因素是投机,预计今年铜市将面临小幅供给不足,该铜矿罢工事件本身可能无法持续推高铜价:

从需求端分析,全球铜交易所(包括LME、Comex及上期所)库存相对稳定,约545kt,接近五年均值;中国、美国和欧洲的需求增速也有所下滑;LME注销仓单水平较低;现货的TC/RCs仍然相对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进口铜占全球45%的中国,1月铜进口量环比下滑22%。即便这一进口量较弱,中国本身的铜库存仍然在上扬。

总体而言,上述指标反映了市场供应充足,需求疲软。预计智利铜矿罢工本身难以持续推高铜价。

【来源:华尔街见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