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汹涌 二手车电商平台迎来春天?产经

北京商报 / 蓝朝晖 / 2017-02-07 09:24
2016年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突破千万亿元大关,尽管数量不是很大,但确实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17年政策因素加上市场因素,二手车市场增速约在20%。

二手车交易突破千万辆,再次引发大量资金涌入。自年初优信二手车获得5亿美元融资后,2月4日,车赢官方宣布目前已完成由复星昆仲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据了解,目前二手车电商受资本青睐的背后,实现盈利已成为可能。此前,因各平台普遍采取“烧钱”的做法,难以盈利一直备受诟病。然而,随着优信二手车、车赢等平台先后获得巨额融资,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等平台宣布即将盈利,业内预测,二手车电商也将加速迎来平台的整合。

千万量级新阶段

尽管全年数据尚未出炉,但二手车市场年交易量规模将破千万辆已是业内对市场的普遍判断。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累计交易量为927.06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0.36%。预计全年交易1030万辆。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交易量达到千万辆级将代表二手车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业内普遍认为,二手车市场的井喷与各地限迁政策不断破冰有关。2016年3月,二手车“国八条”开始正式执行。“国八条”从流动环境、交易登记、税收政策、金融支持等八方面提出意见,其中破除限迁、税收政策调整、临时产权制度等为二手车发展松绑。行业预计,限迁解封后,我国的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可望超过3600万辆,交易额可达两万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已有十几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执行了“国八条”,解除限迁城市已达到200多个。随着二手车限迁政策在全国各地陆续缓解,“国八条”及税收利好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下,二手车市场将进入爆发期。

肖政三表示,2016年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突破千万亿元大关,尽管数量不是很大,但确实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17年政策因素加上市场因素,二手车市场增速约在20%。

分享市场红利

面对日渐火爆的二手车市场,在利益诱惑之下,大批资本开始涌入,试图分享二手车巨大的蛋糕。

自去年9月开始,人人车率先宣布获得1.5亿美元D轮融资;同月,瓜子二手车完成超2.5亿美元的A轮融资;10月,淘车无忧获1.2亿元A+轮融资;11月,二手车B2B平台车到山前获1亿元B轮融资;车易拍宣布获得3亿元的E轮融资。在资本市场的助推下,二手车电商行业受到广泛关注与追捧,逐渐步入正轨的二手车行业成为创业投资热点。

值得关注的是,与往年注重“烧钱”推广不同,今年各电商平台逐渐放在创新盈利模式上。据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透露,2016年优信二手车的业务规模同比就增长了3倍,12月单月交易突破5万辆,交易规模37亿元,单月收入超过1.5亿元。优信拍业务已于去年7月实现盈利,优信二手车也在去年11月单月突破2万辆,并实现盈利。

与此同时,人人车也宣布,2016年11月平台已经实现了 “毛利为正”,预计在2017年实现全面盈利。而瓜子二手车则宣称其将冲击月销10万辆目标,今年将继续高速增长并实现盈利目标。

随着二手车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易观智库预计,二手车电商交易量2017年将增长至221万辆,2018年增长至324.9万辆;二手车电商交易总额也将在今年达到1328.5亿元。

行业洗牌迹象明显

在交易量和交易总额的规模增长下,二手车电商市场的马太效应开始出现,一些规模较小、车源不稳定、买家流量低的二手车电商平台面临资金断裂的风险,业内预测二手车电商平台新一轮的洗牌即将展开,陆续会出现退出市场或被兼并收购的企业。

据悉,2016年底,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来车往与开新二手车宣布合并,合并后双方将在2017年完成120亿元的目标交易额,实现20万辆的交易量,行业整合初步显现。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15家二手车电商平台倒闭,包括麦麦车、淘车之家、你我车平台、卡卡二手车、车先生、哪有车、估车网等。即使是有深厚背景的平安好车电商平台,也未能幸免。

对此,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副总经理蔡海员表示,“二手车电商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将成为一种趋势。在一个个泡沫破碎后,二手车市场需要重新梳理”。在二手车市场步入千万量级之后,二手车电商平台的整合也将正式开始。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