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楷30亿卖掉亏损公司 李嘉诚为子接盘产经

百度百家 / 面包财经 / 2017-02-09 11:39
李嘉诚30亿港元接手一家资产净值不足8亿港元的亏损公司,精明的李嘉诚为何会如此做呢?这一切都与其次子李泽楷掌控的电讯盈科有关,这是一笔父子间的买卖。在互联网泡沫的...

李嘉诚30亿港元接手一家资产净值不足8亿港元的亏损公司,精明的李嘉诚为何会如此做呢?这一切都与其次子李泽楷掌控的电讯盈科有关,这是一笔父子间的买卖。

互联网泡沫的顶峰,电讯盈科总市值曾一度比肩长江实业,但最近几年正遭受利润持续下滑的压力。不过,一切都有超人爸爸托底,巨资卖掉亏损公司,李泽楷收到了开年大红包。

电讯盈科卖亏损公司,李嘉诚30亿接盘 

近日,电讯盈科与长和旗下Three UK订立股份购买协议,将向Three UK出售旗下英国宽频业务。

Three U.K将向电讯盈科支付3亿英镑(相当于约29.18亿港元),用于收购其持有的英国频谱和无线网络资产公司——Transvision的全部股权;不过,交易的完成还需要通过英国反垄断监管的审查。

电讯盈科旗下的Transvision至少已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15年和2016年除税后净亏损分别高达2.97亿和2.24亿港元。截至2016年底,Transvision的资产净值约为7.71亿港元;也就是说,李嘉诚的收购价是该公司资产净值的近四倍。

从电讯盈科一方来看,李嘉诚的这次收购甚至可以说是雪中送炭。不久前,电讯盈科发布业绩公告称,在经济放缓和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旗下香港电讯和盈大地产出现下滑;使得电讯盈科业绩下跌。2016年总营收为383.84亿港元,同比减少2.37%;净利润为20.51亿港元,同比减少10.63%。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电讯盈科财报绘制的其总营收与净利润:

在电讯盈科业绩低迷的背景下,李嘉诚的收购让其获得近13亿港元的收益,超过了去年公司净利润的一半。摩根史丹利发表的研究报告也称,电讯盈科出售英国宽频业务,对股价有刺激作用;该行认为,交易可带动电讯盈科股价估值升0.5港元至4.5港元。电讯盈科也不无得意地称,这次出售是变现和实现公司价值的良机。

空手套白狼:小超人3000亿鲸吞香港电讯 

精明的李嘉诚为何会以30亿港元收购一家亏损公司呢?

肥水不落外人田。电讯盈科的实际控制人是其次子李泽楷,据香港交易所披露的权益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李泽楷持有电讯盈科28.97%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

李嘉诚与儿子李泽楷之间的交易不止这一笔,2001年中旬,电讯盈科以8.03亿港元的代价从和黄手中收购了HTTIL(卫星网络服务商)。有趣的是,HTTIL是李泽楷旗下盈科拓展在1995年以5.79亿港元卖给和黄,当时HTTIL成立仅一年之久。

在电讯盈科上的一系列运作是李泽楷的成名之战,甚至为其赢得了“小超人”的称号。

1999年前后,起源于美国的互联网泡沫越吹越大。也就是在这一年,当时为盈科拓展主席的李泽楷提出将涉足香港互联网的计划。同年盈科拓展收购市值不足1亿港元的德信佳,并借壳上市,先后将其改名为盈科数码动力和电讯盈科。

借助互联网概念,并购后电讯盈科股价出现猛涨。2000年2月中旬,电讯盈科的市值曾高达2389.16亿港元,比肩长和的前身长江实业。但当时的电讯盈科其实是个空架子,1999年的营收仅为1.52亿港元。

掌握电讯盈科近六成股份的李泽楷对公司股价虚高心知肚明,将目光瞄向了当时盈利能力强劲的香港电讯,发起了世纪大并购。1999财年,香港电讯总营收超过320亿港元,净利润高达115.07亿港元,但当时香港电讯的总市值却不及电讯盈科。

李泽楷推出总额高达3000亿港元的收购计划,要买下香港电讯,不过所使用的主要是已经虚高的股票。根据收购方案,电讯盈科每股估为22.15港元(接近其股价高点,公司估值2200亿),以0.7116股电讯盈科外加7.23港元换香港电讯1股,当时香港电讯总股本为119.6亿股(收购估值近3000亿港元)。

经过一系列运作之后,香港电讯竟然同意了这一收购方案,也就是电讯盈科最终以花费864.7亿港元的现金,并以配股的方式,合并了香港电讯。

这次并购完成不久,互联网泡沫破裂,电讯盈科的股价暴跌;到2000年底,总市值仅剩450亿港元,到2002年10月,更跌到只有208亿港元,较峰值跌去超过九成。

但电讯盈科已用注水的股票换回了实实在在的资产,直到2016年底,香港电讯依然是电讯盈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营收占电讯盈科总营收的比重仍高达88.17%。

痛失首富宝座:入股腾讯两年赚五倍,但错失千亿 

不过长袖善舞的李泽楷最终对与港股历史上最大的牛股——腾讯——得而复失。

在互联网泡沫时期,李泽楷曾入股过腾讯。1999年李泽楷通过电讯盈科投入220万美元持有腾讯20%的股权;但是,时隔不到两年,李泽楷就将腾讯股权以1260万美元卖给南非的MIH控股集团。不到两年获利超五倍,已经算是相当成功的战绩,但却最终错失了千亿身家的机会。

当时,电讯盈科现金流非常充足,手持现金超过10亿美金,根本不差钱;同时投资了超过50家公司,很多烂公司都留在了手里,却偏偏卖掉了腾讯的股份。下图为面包财经对电讯盈科执行主席李泽楷报告的截图:

这一次出售也使得李泽楷错过了超越李嘉诚的机会,腾讯自2004年在港上市以来,其市值不断攀升。2005年腾讯市值不足90亿港元,如今,腾讯是市值近20000亿港元的庞然大物。通过简单计算,即便摊薄之后,电讯盈科当年卖出的腾讯股票,如今市值也超过2000亿港元。而电讯盈科自身目前的总市值只有380多亿港元。

长袖善舞最终却得而复失。时也?运也?不过,有一个能出手30亿接盘的爸爸,怎么任性都行。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面包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