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开心麻花”造富名单” ,IPO申请受理者逾70家产经

砍柴网 / 网易新闻 / 2017-01-12 15:40
1月9日,开心麻花(835099.OC)发布公告称,公司准备在合适的时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IPO),拟聘请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IPO辅导券商进行上市事项辅导工...

1

1月9日,开心麻花(835099.OC)发布公告称,公司准备在合适的时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IPO),拟聘请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IPO辅导券商进行上市事项辅导工作,并拟向公司所在地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申请辅导备案。

“当年投资这家公司的时候,投了5000万左右,两年之内没有任何B轮、C轮,直接就是按照50亿估值做的第二轮融资,这个公司我们赚了16倍。”中国文化产业基金副总裁陈杭在2016年年中举行的第五届“2016金融街论坛”透露。目前该基金也是开心麻花的第二大股东。

1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公司IPO具体事宜致电开心麻花,但截至发稿,并无回应。

就在1月6日,新三板2017年首家转板公司三星新材(831645.OC)IPO申请获证监会通过,此前,江苏中旗和拓斯达已分别于去年8月、去年12月顺利过会。

50亿估值抢筹

近年来开心麻花一直头顶新三板影视公司最赚钱公司的头衔。2015年9月开心麻花第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上线,并成为票房黑马,总票房超过14亿,为开心麻花带来1.9亿元收入,这相当于开心麻花全年3.8亿营收的50%,也是全年净利润1.2亿的1.5倍。

光环加身下,开心麻花去年年初抛出的天价再融资计划更是被各家机构大鳄争相哄抢。

继2016年1月4日,开心麻花以2.4元/股的低价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晨定增152.18万股。认购完成后,张晨的持股数量增至2317.7万股,持股比例增至52.06%。

但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公司旋即又抛出一个天价定增方案。2016年2月15日,开心麻花披露股票发行认购公告,公司本次股票发行数量不超过284.18万股,发行价格为106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01亿元,对应估值高达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股票发行对象为公司新增投资者,全部为现金认购。根据认购约定,2016年2月18日前(含当日),上述认购人将全部认购款3.01亿元支付至公司股票发行指定账户。

本次认购对象中包括5家投资机构和5位自然人。其中,上海盛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盛歌投资)认购80.52万股,东方证券认购47.37万股,嘉兴信业创赢伍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赢伍号)和深圳市易同投资有限公司(易同投资)各认购14.21万股,北京北后溢久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认购4.74万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盛歌投资由原汇添富基金总经理林利军旗下控股公司;创赢伍号为深圳市信业华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发起,后者由中信证券旗下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投资的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股;易同投资也系由原公募下海的知名基金经理党开宇任该公司执行(常务)董事、总经理一职。

逾70家公司转板获受理

包括开心麻花在内,1月9日当天共计有6家公司宣布启动IPO进程。

此前于1月6日晚间,金春股份(835140.OC)、天元宠物(838193.OC)、狼和医疗(836795.OC)三家基础层公司均宣布接受上市辅导。

就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新三板公司更是抱团转板A股市场,多达34家企业相继宣布接受上市辅导,筹划IPO的企业数量仅次于当年6月。

截至1月9日,新三板已接受上市辅导的公司达312家,其中78家公司IPO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

当天,广州一家新三板公司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的速度有所加快。

公开资料表明,三星新材于2015年1月7日挂牌新三板,挂牌仅两个月后,在3月23日就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IPO申请材料,同年4月3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其招股说明书,此后便开始股票停牌。

1月11日,联讯证券分析师陈勇表示,尽管如此,进入IPO实质性阶段的新三板企业数量仍然偏少。

截至目前,获得证监会受理的新三板企业中只有艾艾精工(430599.OC)、族兴新材(830854.OC)、新天药业(831215.OC)、凯伦建材(831517.OC)和博拉网络(834484.OC)等5家挂牌企业进入反馈阶段,这五家包括了早前就已处于已反馈阶段但迟迟没有进展的新天药业和凯伦新材。

陈勇称,在这五家企业之中,艾艾精工要领先一个身位,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目前,处于已反馈阶段的五家新三板企业注册地均不处于贫困县,仍然需要IPO排队审核。陈勇分析,“三星新材过会速度较快的原因主要是股权结构简单,挂牌期间未出现成交记录,申报IPO之时仍仅有三位原始股东,不涉及股东超过200人及三类股东等问题。”

相比之下,艾艾精工更是早在去年6月就已经处于已反馈的状态中,IPO之路更为艰辛。同时,还有一家之前已经处于已反馈阶段的新三板企业光莆电子被证监会中止审查。

【来源:网易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