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帮Uber贷款11.5亿美元,美国政府为何怒了?产经

砍柴网 / 网易科技  / 2017-01-11 15:06
1月11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联邦监管部门日前对华尔街的数家银行就去年夏天协助Uber进行11.5亿美元杠杆贷款的行为,进行了批评。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

1月11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联邦监管部门日前对华尔街的数家银行就去年夏天协助Uber进行11.5亿美元杠杆贷款的行为,进行了批评。

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Uber在由摩根士丹利领投的众多华尔街银行的帮助下,进行了首次的杠杆贷款,此举诱导相关机构投资者忽略了Uber在中国和印度这两大市场的失利,从而将他们的注意力转移至了Uber极高的估值和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努力上了。

据一位熟悉内情的不具名人士透露,美联储和美国货币监理署(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OCC)目前正极力想要整治华尔街的风险借贷行为,它们认为华尔街银行在Uber杠杆贷款事件中,有意将Uber更为成熟的运营成绩单列出来,而忽略那些糟糕的表现。

这种行为在业内也被称之为“栅栏原则”,即通过剥离出企业经营业务中亏损的那一部分,使得对这家企业的投资看起来会更加安全一些。

这次美国监管部门针对Uber杠杆贷款行为的审查对市场来说,其实算不上是什么意外,因为杠杆贷款通常局限于有较长现金产生历史的发行者,而彼时寻求杠杆贷款的Uber还只是一家年轻的、仍处在亏损状态的科技公司。

美国货币监理署此前曾表示,超过6倍杠杆的贷款可能需要更加严厉的审查。除了摩根士丹利以外,高盛集团、巴克莱银行、花旗银行也参与协助了Uber的杠杆贷款。目前,各大银行方面的代表都拒绝就此置评,而Uber方面也还未来得及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美联储和美国货币监理署方面的发言人也拒绝就此置评。

虽然Uber并未公开它的财务数据,但公司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曾表示,Uber已经在像美国和欧洲这样的发达国家市场获得了盈利。在中国市场,Uber同滴滴出行展开了猛烈的激战,导致其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Uber最终将把自己在中国市场的运营出售给了滴滴。

为了吸引到更多的乘客和司机来使用Uber的服务,Uber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根据彭博社统计出的数据显示,Uber在第三季度的亏损已经达到了8亿美元。对投资者来说,Uber仍是一个香饽饽,除了Uber对自身业务的熟悉之外,这主要得归功于它在上一轮的融资中,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获得了3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这直接带动Uber的估值水涨船高,达到了惊人的625亿美元,而这一估值已经超过了像通用汽车这样的老牌蓝筹公司。

当债务投资者在考虑是否要借钱给一家公司的时候,它们通常会关注这家公司的盈利能力,或者是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然而据投资了Uber的相关投资者表示,他们此前在投资Uber时,是以贷款价值比率(loan-to-value metric)来评估Uber的,这一指标更侧重于Uber的价值估值。

这其实并不是美国监管部门第一次审查华尔街银行的杠杆贷款交易了,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监管部门就一直在极力打压类似的风险借贷行为。

在去年的时候,美国相关监管部门就对高盛在UFC终极格斗赛的40亿美元收购案中,所提供的两项总额为18亿美元的贷款进行了警告。彼时,监管部门所关注的核心是相关账务调整,UFC的未来盈利能力变得虚高。

截至目前,这些警告都还未对这些银行造成什么实质性的罚款,但相关银行为了避免真的有一天收到了来自监管部门的惩罚,或许都将更加约束自己的风险借贷行为,

“联邦监管部门加大审查力度,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相关银行的杠杆贷款行为。”曾出版过数本有关杠杆借贷著作的美国匹兹堡大学商学院教授肖恩·托马斯(Shawn Thomas)这样评价道。

即便会引来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查,但银行机构总是喜欢帮助那些拥有高盈利能力的公司进行借贷,因为它们期望自己能在这些公司未来IPO的时候,拥有一席之地。

【来源:网易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