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发展迷雾重重,车伯乐能否给优信带来新的商业可能?产经

砍柴网 / 江湖老刘 / 2016-12-26 09:23
近两年来,二手车电商市场风起云涌,在互联网创业的浪潮下,新兴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优信、人人车、瓜子二手车、车易拍等数十家平台获得资本的青睐,融资数...

近两年来,二手车电商市场风起云涌,在互联网创业的浪潮下,新兴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优信、人人车、瓜子二手车、车易拍等数十家平台获得资本的青睐,融资数千万至上亿美元不等。在资本的拥趸下,二手车电商上演的烧钱大战轰轰烈烈。但随着资本市场对二手车电商认识回归理性,很多投资人感觉到国内二手车电商更像是一场长征式的战役,所以二手车电商们也纷纷寻找新的商业方向。

这不在12月20日,优信集团在北京举行“爱上车伯乐”新品发布会。站在聚光灯下,优信集团CEO戴琨身着"乔布斯"标配行头,激情澎湃的讲述着“车伯乐”故事和商业可能。戴琨也在现场表示将斥资2亿人民币打造‘伯乐号’内容生态扶持计划。

据悉,车伯乐作为一款集资讯、点评及社交等功能的汽车类应用,不仅运用行业领先的机器学习算法,将用户一系列行为收集并生成结构化数据进而分析出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兴趣点,从而为用户提供精准内容推送。还在行业首创了3D全景内容发布与浏览方式,能360度全方位展示汽车细节,带给用户全新的沉浸式体验。发布会现场着实让观众惊艳了一把。

在不断兴起的内容创业大潮中,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开放平台,头条号、一点号、百家号、UC号等让更多内容生产者在产生优质内容的同时也能获得平台报酬。优信不甘于错过这种内容旋风,适时推出了UGC“伯乐号”。

与汽车之家、易车等传统垂直媒体不同,在内容生产和编辑上,车伯乐主要是通过算法和云技术来聚合内容,自身不直接生产内容,有“今日头条”的运作模式类似。但又与今日头条的逻辑并不相同,车伯乐是一个全新的汽车资讯分享平台,带有强烈的汽车属性,所以平台有车型库、价格等大量准确专业的信息。另一方面,用户又有大量消费出行的需求,这些需求数量大、频次高,所以又不是传统专业编辑的特长等。

尽管车伯乐有众多开放平台的媒体创新,但归根到底要为用户服务。如今中国进入全媒体时代,市面上充斥着大量信息。但这些信息多数为重复性官方信息,对于真正需要买车或真正对车感兴趣的人们来说,多属于无效信息。

虽说受众在一定程度上和网络更亲近,获得了更多发言权和引导舆论的权利,但实际上众多汽车类APP都无法真正贴合受众需求,也没法看到用户的真实感受。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车伯乐”以用户为核心,提出“分享关于车的一切”的理念,旨在颠覆传统汽车资讯市场内容古板、千篇一律的现状,试图为用户营造一个多元化的社交环境。也就是说,它内容主要以“分享”为主。让真实车主在平台上分享用车体验,不论是买车、用车和保养车辆,都可以在平台上一一进行分享。

不仅如此,“车伯乐”平台上的用户看到分享还能留言一起讨论。这种交互体验和轻社交体系让用户真正感觉到是自己在主导。不仅增加了用户粘性,提升了用户的能动性,让用户更愿意在平台上分享感受。机器学习的技术还让用户获取资讯能变得更轻松。

作为老牌的二手车电商,优信通过车伯乐创造了一个用户获取和分享汽车资讯的平台,通过汽车资讯聚集用户流量,再通过找车环节完成流量转化,最终实现商业变现。但难点在于,是否有足够优质和持续的内容输出,以及流量转化后高效的线下对接。戴琨表示,前期的投资和技术的革新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给用户创造有真实声音的平台。

事实上,在互联网更新迭代速度越来越快的今天,像“车伯乐”这样垂直汽车专注用户体验的应用已经不多,将客户作为平台核心的竞争力,通过倾听用户需求不断改进自身,与用户建立信任感并且共同进步。老刘我也有理由相信,未来“车伯乐”在二手车用户决策的入口将会拥有更多的商业可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