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交还是少交?2017年将成史上最大“税”年洞见

砍柴网 / 马继华 / 2016-12-17 14:47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8日,已有海南、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天津、河北、四川、云南、陕西、江西、新疆、上海、贵州、广西、青海、福建、甘肃、宁夏等19个省(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8日,已有海南、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天津、河北、四川、云南、陕西、江西、新疆、上海、贵州、广西、青海、福建、甘肃、宁夏等19个省(区、市)公布了今年的工资指导线。与去年相比,多个省份的指导线数值都有所下降。在基准线方面,这19个省份基准线无一例外均有所下调,其中,海南下调0.9%,幅度最小;宁夏下调5%,幅度最大。

当然,工资基准线的下降并不必然导致大家的工资收入会下降,这条基准线有些时候只是用来交社保的最低标准。所以,基准线的下降最大可能就是很多行业的职工可以更少的交纳社会保险,也就意味着到手的钱会比以前多一些。

另外,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也会有调整。2016年11月,财政部单独设立个人所得税处。《经济参考报》披露个税改革正在提速推进,方案有望在2017年上半年出炉。每年两会,都有人大代表提议提高个税起征点,如提高至5000元甚至10000元,从居民福利提高的角度看,提高起征点的最为明显的好处是各个收入阶层的税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且起征点越高,税负下降越多。

在2017年,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也许会有所提高,但最重要的是征收结构会有很大的改变,提高直接纳税比重,将个税覆盖所有收入,极高收入者才有可能被征收更多的税。因此,可以这样说,在新的一年中,高收入者的税务负担会加重。

在对劳动所得征税调整的同时,最重要的将是对于财产的征税,2017年可能成为中国财产税兴起的关键一年。

首当其冲的是房产税。12月2日,潘石屹在美国麻省理工讲座称,房产税是必要的,否则将造成巨大的浪费。潘石屹说,我知道北京有人买一百套房,自己只住一套。连房地产开发商都开始认清形势,看来房产税的到来已经是不可避免。

很多房地产的吹鼓手都拼命讲,房产税只会推高房价并不会打击房地产,但我们却看到了事实。自从8月份温哥华省政府对外国购房者征税15%以后,内地和香港的大量购房者转向西雅图。

在国家治理暨财政智库60年研讨会上,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言辞中透露,房地产税及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正积极推进中。而此前7月份,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也曾对外表示,房地产税法仍在起草过程之中。有消息称,房地产税的征收正在排上立法议程,最快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可以这样说,房产税最大的可能是本届人大任期最后将通过,下届政府上任之后开始执行。

房产税之后便是遗产税。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征收房产税、遗产税将是大趋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了研究报告《央地关系大逆转—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关键步骤》,为了完善收入分配,必须设立遗产税和赠与税。

遗产税是以被继承人去世后所遗留的财产(包括房产)为征税对象,向遗产的继承人和受遗赠人征收的税。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对死者留下的遗产征税,国外有时称为“死亡税”。征收遗产税的初衷,是为了通过对遗产和赠与财产的调节,防止贫富过分悬殊。

中国的拼爹现象越来越严重,阶层分化将影响社会稳定和长远发展,征收遗产税势在必行。虽然2017年开始征收遗产税的可能性不大,但从2017年开始正式讨论遗产税并形成草案的可能性极高。

此外,部分非日用品的消费税也会增加,比如高档汽车、烟草等等。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宣布从12月1日开始,对零售价格130万元及以上的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加征税率为10%的消费税。当然,对于大多数日用商品来说,减税依然是大趋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