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微商会被传统品牌一统江湖?洞见

砍柴网 / 挨踢客 / 2016-12-17 11:57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微商的口碑并不好,暴力刷屏、假货泛滥、涉嫌传销……但是,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却一直在野蛮成长着,以至于过去瞧不上微商的人也慢慢的表示理解和...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微商的口碑并不好,暴力刷屏、假货泛滥、涉嫌传销……但是,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却一直在野蛮成长着,以至于过去瞧不上微商的人也慢慢的表示理解和接纳。尤其是那些传统的巨头,逐渐的敞开胸怀拥抱变化。

必须承认一个事实,早期的微商确实混乱不堪,基本是一些三无品牌为主,卖假货、A货的充斥其中,导致微商的口碑很差。随着市场变得成熟之后,微商也变得更加的规范了,一些大团队开始自建品牌,成就了一批知名的“微商品牌”,包括思埠集团、摩能国际等。现在,过去处于观望的传统品牌,这两年时间里也不断进军微商。

目前来看,进入微商的传统品牌数不胜数,化妆品领域的欧诗漫在两年前就进入了,本土日化巨头立白旗下净博士八月份进入,几乎各个领域的知名品牌都有进入微商的案例。而就在这个月,云南白药旗下口腔护理业务、和记黄埔旗下白猫都将进军微商,可见微商市场依然保持着很强的活力,远不像坊间传闻的走向衰落了。

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么多传统品牌扎堆进入微商呢?其实并没有什么意外的。过去电商兴起的时候,传统品牌是处于观望状态,因而孕育出了一批“淘品牌”,但现在几乎所有品牌都触电了。而今,微商市场开始变得规范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形成了,传统品牌自然不愿意错过这块阵地。对于品牌商来说,消费者在哪里,品牌就该在哪里。

一味的唱衰微商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任何新兴的模式都不可逆,当消费者的习惯已经形成,品牌唯一能做的就是顺应变化。消费者跑到了电商之后,就不可能硬拉回到线下;消费者习惯了微商之后,就应该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不管是护肤品巨头欧诗漫,还是日化巨头立白集团,以及百年品牌云南白药,如今都已经放下身段拥抱微商。

相比在微商市场形成的“微商品牌”,传统品牌的“品牌微商”有几大天然优势。

一方面,品牌本身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能够解决微商市场存在的信任问题,不管是代理层面还是消费者层面,都能够更快的打开市场。相比不怎么知名的微商品牌,家喻户晓的微商品牌优势明显。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实也是为微商背书,过去都是一些“杂牌军”,现在终于来了“正规军”,再也不用担心被质疑了;

另一方面,传统品牌在产品、技术等领域的积累,也是很多微商品牌所无法比拟的。过去微商市场的很大一个问题,就是产品品质相对低劣,消费者的潜意识里不信任。尽管在很多细分品类,产品本身的差距不大,但传统大品牌更让人安心。所以,很多品类在传统品牌进入之后,一些微商品牌也就溃不成军了。

说到底,其实是品牌的胜利,解决的是信任问题。不管是在电商还是微商,传统品牌几乎都是后来居上,而品牌是需要时间的沉淀的。尽管有一些新兴品牌能保持出色,但还是少之又少,在各领域都出现了类似现象。新兴品牌培育出来的市场,最后的赢家却是传统品牌,电商是如此,微商也将如此。

=======================

挨踢客,非资深品牌公关人士,观察公关、营销、TMT八年,曾服务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现为河豚面膜创始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员、多个互联网品牌公关营销顾问,已入驻百度百家、新浪看点、企鹅媒体平台、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客户端、搜狐媒体平台、UC自媒体等。个人微信号:aitik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