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取消跨境免税额 中国商家表现淡定产经

砍柴网 / 电商在线 / 2016-12-07 17:35
近日,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公布了一系列措施,以改善在欧盟范围内经营电子商务业务的增值税(VAT)环境。欧盟委员会称,这些措施将帮助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

23976485-e383-4e86-b475-2161a90647cc

近日,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公布了一系列措施,以改善在欧盟范围内经营电子商务业务的增值税(VAT)环境。欧盟委员会称,这些措施将帮助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更容易地在线上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同时帮助消费者更便利地在线上消费。

委员会同时表示,通过引入欧盟范围内的在线增值税支付一站式服务,在欧盟经营的企业每年将节省总计23亿欧元的增值税缴纳行政费用。新规则还将确保增值税在最终消费者所在的欧盟成员国支付,从而保证欧盟国家之间能够更公平地分配税收。此外,该计划将帮助欧盟成员国每年从线上交易中回收高达50亿欧元的增值税收入。根据委员会的预测,到2020年,在线上交易中损失的税收可能达到70亿欧元,这也是该措施被提出的原因之一。

从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信息来看,新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设立新的网上实物交易和服务交易的VAT缴纳新规;第二,简化小商户和创业企业的VAT缴纳规则;第三,新措施解决跨境VAT中的诈骗行为;第四,电子书和书籍产品或采取统一的VAT征税规则。

事实上,这不是欧洲国家首次把注意力放在跨境电商征税的事情上。今年,英国政府便率先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倒逼电商平台方解决VAT问题。今年3月,英国财政部发布规定,税务部门有权警告活跃在eBay和亚马逊平台上的高风险海外卖家。如果警告之后卖家没有在30天内缴纳VAT,eBay和亚马逊将被判定对漏税承担责任。在这样的情况下,包括eBay、亚马逊、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均作出了积极回应,要求卖家上传VAT税号。

对于欧盟VAT新规,大部分中国卖家的表现相当淡定。择尚科技联合创始人李扬表示:“欧盟VAT新规对我们的影响不大。”他透露,由于此前出口电商税收存在一定灰色空间,部分商家会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躲避税收。而择尚认为,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行业一定会往阳光化、规范化的方向去走,因此在VAT新政之前,择尚一直依法纳税,并且把这部分的成本纳入定价考量。择尚是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跨境出口电商企业,2015年销售达1.14亿元。

另一位速卖通TOP卖家Bluedio同样对欧盟VAT新政表示了乐观的态度。Bluedio市场部负责人黎家成告诉电商在线记者,之前Bluedio一直按照欧盟国家的规定缴纳20%左右的消费税。因为经营对象涉及欧盟多个国家,每个季度Bluedio都会向不同国家按时申报。如果新规落实,欧盟统一纳税,还将为企业节约一部分人力成本。黎家成同时表示,欧盟VAT新规的出台打击了那些通过压价、逃税换取利润的商家,净化了市场环境,对合规经营的商家其实是件好事情。

不难看出,对大部分合规经营的商家来说,欧盟VAT新规并未对跨境出口电商行业造成冲击。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上仍然存在一定数量依靠压低价格生存的商家。不过,随着各国对跨境电商税收政策的进一步收紧,商家们必须走上正规化经营的道路。“中国制造”们应当在产品和品牌上着力,并从中赢得相应的利润空间。

【来源:电商在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