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王石?“万科野蛮人”正在砸开董明珠的门产经

钛媒体 / 朱涛伟 / 2016-12-02 11:15
大家都了解,10月18日,董明珠不再担任格力集团董事长,紧接着,11月28日,珠海市国资委官网发布公告,任命周乐伟为格力集团党委委员、书记、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这意味着...

11月28日,对格力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也许也是格力的历史转折点。

大家都了解,10月18日,董明珠不再担任格力集团董事长,紧接着,11月28日,珠海市国资委官网发布公告,任命周乐伟为格力集团党委委员、书记、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这意味着,珠海市国资委已强势收回格力控股(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的控制权,下一步必将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董明珠是否能继续稳坐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充满未知。

而就在昨晚,11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通过对11月28日收市后前20名股东情况核查,发现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11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至2016年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目前其尚未达到持股5%的披露标准,公司也尚未获悉其后续投资计划和投资目的。

说明书

就在珠海市国资委任命新的格力集团人选那一天,11月28日,格力电器警觉的发现了这个即将满足5%举牌线的“万科门前野蛮人”。

在其举牌之前公告,也许也是为了抬高“野蛮人”的入资成本。

前海人寿的强势买入,也让格力电器11月17日复牌之后,虽然背负收购银隆方案被否的负面评价,股价反而大涨:在8个交易日内,股价大涨27.1%。

前海人寿进入格力电器前十大股东是在2015年第四季度,当时持股近7000万股。

格力电器股东

格力电器于2月22日停牌,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事项。不过,一季报的股东数据显示,前海人寿入主格力电器的步伐并未停止,前海人寿再度增持格力电器2000多万股,持股比例达到1.5%,位居格力电器的第四大股东。

格力电器股东

格力电器于半年后9月2日才复牌,并提出了上百亿的对珠海银隆的收购及定增方案。不过,有意思的是,前海人寿在三季度抛售了3000多万股,持股比例下降至0.99%,位居第六大股东。

格力电器股东

但就在在格力电器复牌后的8个交易日中,大举买入近1.9亿股,持股比例猛增至4.13%,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至此,这个万科门前已经展示过一次野蛮人实力的姚振华,真实目的已显现,举牌万科。

此前就有多家媒体报道,宝能系下的前海人寿明面上是由多位员工代持,实为真正的“内部人控制”,而此举目的则是从形式上逃脱彼时有效的《保险公司管理规定》和《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关于单一股东持有保险公司的股权比例不得超过20%的限制。

姚振华的宝能系财富,也主要体现在成立仅4年时间的前海人寿上。新京报曾报道,截至2016年7月,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共持有20家A股公司,1家港股公司股份,其中20家A股持股市值约710亿元,钜盛华直接持有的持股市值占比25.5%,其余市值由前海人寿持有。

格力电器与万科极其相似的一点就是,管理层不拥有绝对控制权,公司股权也极度分散,同时公司拥有着极好的现金流和利润能力,但市盈率却偏低。

相比美的集团、青岛海尔等同行,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的持股占比只有18.22%,相对分散;美的集团第一大股东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美的集团34.79%;青岛海尔前两大股东海尔电器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尔集团公司,分别持有总股本的20.64%和17.59%,合共超过38%。

而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格力是A股最适合被举牌的公司之一。

上述研报分析认为,由于格力股权结构分散,公司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仅持股18.22%,第二大股东为格力经销商组成的京海担保,持股8.91%,加上董明珠个人的0.74%股权,格力系控制股权不足30%。

其次,格力的P/E估值在内地所有家电上市企业中是最低的,2015年仅为13.1倍。同时,格力现金流好,在手可支配现金高达1246亿元。

不过,在银隆方案被否后,包括公司副总裁望靖东、董事徐自发等多位格力高管曾一度斥资千万元增持格力股票。11月24日,格力7万员工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预计每年增加10亿的工资成本(包括需要增加的企业承担四金)。可达到在短时间内降低公司利润,减少股东分红的目的。

这或许是董明珠带领管理层团队的一种反击。同时其选择在前海人寿尚未达到持股5%的举牌披露标准时公告,可以预见,12月1日复牌后的格力股价将大涨,对于前海人寿来说,也提高了其继续增持的成本。

据悉,前海人寿此前大幅增持万科股票,并差点成为第一大股东,被王石称为“野蛮人”。此事成为中国A股发展一个重要分水岭,也掀起了险资入市和“野蛮人”的巨大争议。

此番前海人寿增持格力电器,引发外界关于董明珠是否将成为下一个“王石”的担忧。

*本文首发钛媒体,部分事实引用自21世纪经济报道、和讯网、腾讯科技、新京报、券商中国等公开信息*

【来源:钛媒体    作者:朱涛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