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途家、木鸟等集中转型或升级,孰能掌握短租命脉?产经

咕噜网 / 苏小红 / 2016-12-06 09:33
短租市场的2016年下半年真的不太 “太平”,国内外的短租平台接二连三往市场投下重磅炸弹,或融资,或拆分,或整合、并购,这些消息不间断地霸占了媒体头条,我们从中不难...

5BA8.tmp

短租市场的2016年下半年真的不太 “太平”,国内外的短租平台接二连三往市场投下重磅炸弹,或融资,或拆分,或整合、并购,这些消息不间断地霸占了媒体头条,我们从中不难看出,短租O2O的战火已经烧起来了!而优质产品一直是企业称霸天下的根本,所以除了上述的系列大动作以外,各大短租玩家纷纷大刀阔斧改革产品,上线新服务,目的当然是为了增加战场决胜的技能,更或是抢占市场先机。例如途家上线720°观景房,Airbnb转型推出Trips服务,木鸟短租发布“改变只为发现最美民宿”的4.0版本等等。结合最近各大短租App的集中改版、升级,本文将从产品设计和产品内容两大方面进行对比,带领各位看官们一睹短租行业的升级真相!

Airbnb:全面改版,转型旅游预订平台

6885.tmp


11月中下旬,短租鼻祖Airbnb进行了“蓄谋已久”的改版。概括来说,升级后的Airbnb整体具有色彩更鲜艳,内容更丰富,表现形式更多样三大特点。首先在界面风格上变得更加绚丽,从显而易见的引导页、闪屏动画,到产品细节上的App刷新提示,以及首页的排列布局, Airbnb在手机客户端,大部分采用绿色、粉色、红色、黄色等哑光色;体验内容多用视频的方式展现,用户只要点击体验详情,页面就会自动播放视频内容。

5A54.tmp

此次界面风格的改变,也突出了Airbnb未来的发展规划,改变以往以预订民宿为主的服务内容,转型成全方位的旅游服务公司。Airbnb推出全新“Trips”平台,包括体验”、“攻略”和“房源”三种功能,将把住宿体验、行程体验及人文体验三者融合到一起,未来还有增添航班和服务两项功能的计划,会在“吃住玩乐购”等各大环节提供预订服务,它意在全面布局中国乃至全球的大旅游经济

优势:主张“与陌生人分享房屋”的Airbnb,已经进入成熟期,品牌知名度比较高,实力很强,单从规模和估值上对比,就让全球玩家望尘莫及:在今年9月完成新一轮5.55亿美元融资之后,估值达到了300亿美元,并且在全球拥有300万个可预订房源。在这些优势之下,Airbnb转型受阻相对较小,能够以民宿资源为核心,拓展当地旅游经济,以美国为核心,由内到外,逐步切入中国及其他国家的旅游市场。

劣势:转型后的Airbnb也不是尽善尽美的,本土化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首先在产品设计上,Airbnb预订房源或体验的流程比较复杂,不符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另一方面,Trips服务主要在旧金山、洛杉矶等美国旅游城市开展,并还没有进行全球运作,试点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即使在试点成功的情况下,全球其他城市能否完全照搬更是个未知数。特别是在中国特殊环境中,人们思想相对保守,对分享民宿的接受度都是有限的,市场也亟待开发,而此时Airbnb在中国贸然开辟民宿为核心的大旅游服务,再遭滑铁卢或是难以避免。

途家5周年新版:商务范儿更浓

82BD.tmp

11月29日途家新版上线,其App引导页和首页充斥着各类促销活动,相对应的是界面背景以促销色为主,例如模板背景色包含了红色、紫色、黄色等亮色,这种界面为了塑造更多的感官刺激,吸引用户关注及购买。

BED5.tmp

途家借周年庆的契机进行改版,整体沿袭以往偏商业化的重资产模式。新版App的首页和引导页主题是“五周年+特卖+满减”,包括“限时1折促销”、“礼品卡赠送”等内容,以价格促销的商业活动为主。同时,途家在首页扩充了“买楼收租”的内容,“买楼收租”意思是,如果人们买途家推荐的楼盘,后期可以成为本平台的房东。这说明途家现在的发展模式仍然是以B2C模式为主,平台和全国房产巨头进行合作,为开发商卖房、并收录其手头的毛坯房,再将这些房源装修成标准化的民宿公寓,出租给目标用户。

优势:整体来说,途家采用重资产的B2C模式,资金、技术投入大,门槛高,不易被同行复制;它在产品上,打造了标准化运营的民宿公寓,更符合思想传统和商务人士的住宿要求。再加上途家大幅度的价格优惠政策,能给用户造成感官刺激,增加他们的购买欲。

劣势:途家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房源收集、房源装修、线上预订、线下服务,以维持其重资产模式,其弊端当然很明显:第一,房源打造占有大量的资金,机会成本的耗费太大;第二,形成大量的固定成本——折旧摊销费用,一旦民宿出租频率下降会造成大量损失的风险;第三,前期在民宿标准化打造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平台获得的利润回报较少,很难做到真正盈利,而想要在盈利的基础上大肆扩大规模,更是难上加难。

木鸟短租:精耕短租领域,短租增加社交元素

D054.tmp

作为Airbnb另一名学徒木鸟短租,也于11月底在手机端进行大幅改版,但不同于Airbnb和小猪的是,木鸟短租新版App兼具了美观和实用两大特征。升级后的木鸟短租更注重“外表”,字体设置简洁、美观,图片偏暖色,颜值尤其之高。

C55E.tmp

除颜值大幅提升以外,木鸟短租App更加关注它作为工具的属性。它在引导页和闪屏页,清晰明了地表明其海量房源的优势,能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选择空间;新版在功能设置方面,更符合用户使用习惯,首页不仅有加大版的搜索框,还有重点突出的内容推荐区,有需要的用户可以实现一键预订或者查询;同时,木鸟短租着重改善了“发现”版块,加入了大量的社交元素,并且细化成房东故事,房客故事,旅游攻略,出行专题和热门评论区。并且,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木鸟短租还开通了甜橙信用,支持房东、房客实名认证,将弥补民宿领域的信任短板,实现用户双重安全租住。

优势:木鸟短租设计上简洁大方,功能方面可以实现一键预订,更符合用户的审美和使用习惯。并且,平台围绕民宿预订业务为核心,纵向深耕民宿领域,在明确预订民宿的工具属性的前提下,加入中国式社交元素,整个平台更具情怀感和趣味儿性。

劣势:虽然社交内容是作为木鸟短租平台的补充出现,但如何把握社交内容的度和量,和Airbnb、小猪形成鲜明的差异,对于木鸟短租来说,仍然需要不断的探索。

小猪:沿袭Airbnb,以社交为手段,瞄准更多分享领域

123

在中国本土环境下,小猪被业内外称为“山寨版Airbnb”,的确,小猪在产品设计和产品内容上和国际巨头Airbnb相似度最高。在色彩上,它沿袭Airbnb的明亮、清新范儿,吸引追求文艺的小资人群关注;在搜索设置上,打造类Airbnb的搜索功能,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城市切换不同的推荐主页。

37C2.tmp

在业务内容上,小猪自始至终和Airbnb保持在一个频道。小猪自诞生日起,手举类似Airbnb的“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大旗,主张房客和陌生人同住,建立密切的社交关系,并且在未来规划也和Airbnb大同小异。前不久,小猪短租宣布更名为“小猪”,去掉“短租”一词,宣布未来将凭借分享基因杀入整个住宿市场甚至更广的领域,如旅游、保洁服务、装修、摄影等。

优势:小猪借鉴Airbnb的产品设计和内容,可以减少产品试错的维度和频度,极大地节约了创业团队构建产品的时间和精力。同时,Airbnb品牌成熟,在中国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作为相似度最高的小猪,更容易被资本机构、用户熟悉,它借势崛起的概率更高。

劣势:小猪完全照搬Airbnb难免会误入歧途,在中国发展4年后房源总额不足10万,规模和市场占比远落后于途家和木鸟短租。并且中国消费环境不同于国际,人与人之间更注重隐私,加上社会信任机制还不完善,小猪主张的“陌生人同居”能否被普遍接受,尚是个未知数。

短租平台未来:把握差异+创新的命脉

经过一系列综合对比不难发现,当下短租玩家玩法不尽相同,途家目标打开商务领域,以标准化的民宿和商业化促销手段,赢取商务出行人群的青睐;木鸟短租纵向精耕短租领域,以短租民宿为核心,加入社交、娱乐等元素,欲俘获中国千禧一代的芳心;而Airbnb和小猪瞄准的是短租以外的大旅游和大分享经济,欲用社交式分享,布局全领域。由此可见,各家的发展模式和未来规划各有不同,都逐步朝着“差异+创新”的路子发展。

不过,纵然短租各大平台在努力打造差异点,但在前进途中,难免会和竞品“撞车”,那么到底是选择垂直精耕,还是横向布局全域旅游,如何真正地规避同质化、再创新产品,仍然需要各大平台仔细斟酌。

【来源:咕噜网    作者:苏小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