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易拍终于完成融资,交易却迟迟未定,到底有何苦衷?产经

投资潮 / Vicky / 2016-11-04 15:47
11月3日,二手车电商交易服务平台车易拍正式宣布,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北汽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北汽产投”)。本轮投资完...

(原标题:瓜子、人人融资后车易拍终于迎头赶上 交易迟迟未定杨雪剑有何苦衷?)

车易拍融资.jpg

11月3日,二手车电商交易服务平台车易拍正式宣布,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北汽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北汽产投”)。本轮投资完成后,北汽产投将成为车易拍第一大股东。本轮投资完成后,除了继续B2B领域,车易拍将向B2C,金融,售后服务等领域进行拓展。

杨雪剑拒绝回应离职传闻

车易拍自2010年上线运营,最初主打B2B车源拍卖,后在去年开始做C2B二手车帮卖业务。其业务包括车况检测、在线交易、售后物流、金融信贷、质保延保等,产品包括268V检测、易置换、商信通(金融)、行质保等服务。

车易拍的拍卖平台将上游的二手车卖方以及下游采购二手车的商户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对接,能够实现以报告为准、无需现场看车、以及全电子交易等。

截止2015年底,车易拍服务品牌车型为177个,实现交易65万辆,成交36万辆,成交额接近180亿元。平台注册车商86000多人,活跃购买车商超过40000人。

据车云网爆料,车易拍与优车诚品将被全面整合至北汽集团,北汽产投将为此投资数千万美金(之前有传言约为3亿人民币)。有传闻称,随着北汽产投成为大股东,车易拍CEO杨雪剑可能要离职,但遭到车易拍官方的否认,杨雪剑本人则拒绝就此做出回答。

之前车易拍就被曝出E轮融资的消息,而且传闻不断。有媒体在报道中曾提到,北汽与车易拍在此次交易中各打各的小算盘,一方面北汽想通过切入二手车电商领域,完成自身互联网化转型的政治任务,另一方面车易拍看中了北汽的产业资源,能够帮助自身快速增加车源储备,并为交易量的提升夯实了基础。

但如果车易拍真存在“资金链断裂”之说,3亿恐怕只能救急,谈不上战略高度。而一旦出现投资决策上的重大“失误”,对于操盘投资项目的北汽产投高层来说,恐怕也会十分尴尬。

当时有接近北汽产投的专业人士称,如果融资交易因为各种不得已的原因成真的话,车易拍CEO杨雪剑将面临被架空甚至被迫去职的境遇,未来车易拍联合创始人蔡旭或接手,或与北汽任命高管共同管理。这或许也是车易拍本次融资迟迟未定的主要原因。

3·15之后风波不断

作为较早进入二手车市场的最大电商平台,车易拍曾一度成为行业“龙头”。然而好景不长,随着二手车电商领域竞争愈发激烈,众多电商企业纷纷涌入二手车市场,尤其是今年被央视曝光之后,车易拍新一轮融资已落后于竞争对手。

车易拍自今年央视“3·15”晚会上被点名后,便进入了其发展低谷期,在此期间一直风波不断:车易拍在交易价格上做手脚被曝光,随之面临的便是巨额罚款;处罚决定下达不久,7月1日杨雪剑又在一封致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企业现阶段将进行裁员,并关闭所有过度扩张的门店,同时在主营业务上也将有所调整,放弃B2C二手车业务。

而这似乎证实了当时网传的爆料人消息——车易拍面临资金吃紧的状态。爆料人指出,资金仅能够支撑三个月,并且车易拍为了勉强支撑正常运营,车易拍已经开始动用车商的保证金了。其CEO正在焦急的与资方洽谈,寻求被收购机会。

而资金链问题的存在并非无迹可寻,早在2015年,车易拍就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过一次大幅度裁员,裁员比例高达40%~80%。部分业务缩量或停止,上架车源量及成交量大幅度下滑的新闻就让投资人大为光火及慌张。

虽然车易拍随后发文指责该新闻为“造谣抹黑”,但却无法提出确凿的证据自证,更让人相信了这些报道并非是信手捏造。

【来源:投资潮   作者:Vicky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