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戟挂牌, “冥币概念股”翊翔文化受困行业归属产经

每日经济新闻 / 宋戈 冷辉 / 2016-10-28 17:34
自2013年新三板扩容以来,相对于主板更低的挂牌门槛,新三板吸引了众多中小企业,目前,挂牌企业数量增至9300家。与此同时,新三板市场上也出现了部分媒体所说的“洗浴第一...

(原标题:折戟挂牌股转系统 “冥币概念股”翊翔文化受困行业归属)

7

自2013年新三板扩容以来,相对于主板更低的挂牌门槛,新三板吸引了众多中小企业,目前,挂牌企业数量增至9300家。与此同时,新三板市场上也出现了部分媒体所说的“洗浴第一股”、“足疗第一股”、“墓地第一股”等各种特殊主业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公司很早就向股转系统递交了申请挂牌材料,但是仍在苦苦等待,而有的公司申报材料已经被股转公司悄然撤下。其中翊翔文化信息披露负责人林玩旭表示,公司接到股转系统的通知,因为公司的行业归属问题无法解决,股转系统方面撤下了翊翔文化的申请挂牌材料。

翊翔文化挂牌材料被撤

2015年12月,翊翔文化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意图挂牌新三板。该公司也因其主营业务吸引了市场的目光。

资料显示,翊翔文化是一家出口型企业,主要从事民俗文化用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有祭祖系列、拜神系列等四大系列200多种产品,主要外销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公司还表示“正开发建设基于互联网的传统民俗应用,利用互联网推广民俗”。

翊翔文化的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27.41万元、3757.21万元、3999.6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73.07万元、208.10万元、498.49万元。从业绩来看,翊翔文化的经营并不差,利润稳中有增。

但是自从公司去年12月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以后,就没有新消息出现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翊翔文化的申请挂牌材料在股转系统官方网站审查公开信息一栏中,已经查找不到,并且在股转系统2016年10月24日公布的《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以下简称在审名单)中也未见这家企业的踪影。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翊翔文化信息披露负责人林玩旭表示,今年初,公司接到股转系统的通知,因为公司的行业归属问题无法解决,股转系统方面撤下了翊翔文化的申请挂牌材料。

对于此前市场冠以“冥币第一股”之名,林玩旭表示无奈,他说,翊翔文化的产品中虽然有祭祀用品,但公司产品以拜神系列产品为主。对于行业归属问题,公司原本打算向文化类靠拢,但受“冥币第一股”的称呼影响,今年初已被撤下了申请挂牌材料。对于挂牌一事,林玩旭表示,公司仍在继续努力。

企业未挂牌原因多样

除了翊翔文化外,“墓地第一股”晋福陵园早前也申请过挂牌新三板,并在股转系统官方网站上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等材料。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晋福陵园主要从事陵园建设和墓位销售服务,晋福陵园的墓位产品按墓型主要分为标准骨灰墓、艺术墓以及生态环保葬。

但记者发现,晋福陵园作为拟挂牌企业,其申请挂牌材料在股转系统官方网站审查公开信息一栏中也同样查找不到,并且在股转系统2016年10月24日公布的《在审名单》中也未见这家企业的踪影。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还有一些主业独特的公司仍在等待,有的已经等了近一年。

“洗浴第一股”真爱股份的申请挂牌材料于2015年11月16日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此后历经2015年12月8日一次反馈、2015年12月24日一次回复,目前审查进度为“反馈意见回复审查”。距今已11个月有余。

同样处于在审状态的“足疗第一股”水沐健康,于2016年6月29日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目前审查进度为“待出具反馈意见”。

除此之外,有很多公司即使被同意挂牌,迄今也未正式挂牌新三板。

生殖健康用品电商春水堂(839466)于2016年6月申请挂牌,2016年9月30日公告称拿到了股转系统同意挂牌的函,也分配了证券代码,但仍未正式挂牌登陆新三板。

记者采访春水堂董秘宁博了解到,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股东开户和股份登记,股东权益登记结束、正常流程走完之后即可正式挂牌。

同样拿到股转系统的同意挂牌函、分配了证券代码,但仍未正式登陆新三板的还有“催债”公司一诺银华(835592)。该公司于2015年10月向股转系统提交了申请挂牌的材料,2016年1月拿到股转系统同意挂牌的函。但是迄今9个多月仍未正式挂牌。

成功挂牌平均需约4个月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2015年以后股转系统挂牌成功的企业情况,从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到正式挂牌,耗时最长的是凯斯机械,历时590天。在采样的超过7000家公司中,从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到正式挂牌的平均时间不超过110天,也就是不到4个月的时间。

相比而言,上述主业“特别”的公司等待审查的时间显得较长,或者被撤材料。

对此,一家新兴券商的场外市场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拟挂牌企业的主营业务,在公开信息中,并没有任何限制,只要合法即可。但不排除会存在针对性的特事特例情况。

记者同时采访到股转系统人士,对方表示,这是属于拟挂牌企业的信息披露问题,股转系统方面没有义务透露具体情况,以拟挂牌公司的公开信息和说法为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宋戈 冷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