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受阻,股市成为了主战场吗?洞见

百度百家 / 郭施亮 / 2016-11-04 09:31
但凡牵涉到一个“炒”字,却离不开市场高度投机的行为。时下,关于打击高杠杆炒房的舆论频频出现,而高杠杆炒房的风险也逐渐引起了各方的重视。与此同时,部分地区也开始注...

aa18972bd40735fa8be9167f96510fb30e2408de

但凡牵涉到一个“炒”字,却离不开市场高度投机的行为。时下,关于打击高杠杆炒房的舆论频频出现,而高杠杆炒房的风险也逐渐引起了各方的重视。与此同时,部分地区也开始注意到部分理财资金违规进入土地市场的风险,而各种打击投机、调控交易行为等举措,似乎也在加快上演。

过去十余年,可以称作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黄金发展期。但,房地产历经这十余年的黄金发展期后,却呈现出显著的分化表现。其中,一方面是一线,乃至部分二线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则是三四线房地产市场库存压力的高居不下。但,归根到底,还是在于一个城市是否具有集聚效应,而至于拥有更核心的经济、人才、技术乃至政策等优势的城市,其往往更具有吸引力,对房价起到长期性的有力支撑。不过,对于缺乏上述优势的城市,即使出台多项刺激房地产的举措,但也因其缺乏了炒作的“题材”,而鲜有资金的关照,去库存压力也高居不下。

然而,鉴于近年来高杠杆炒房投机现象的产生,且各路资金,尤其是部分理财资金的大举入场,也让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运行趋势发生了变化。由此一来,在高杠杆的助推下,房地产市场的潜在杠杆率大幅提升,而其背后隐藏的风险也是不可小觑的。

前有上市公司出售房产,却足以弥补当期亏损的事件;后有炒房致富效应的影响,部分企业家开始“脱实向虚”,而炒房利润完胜同期企业艰苦拼搏所获得的利润,这也是加剧了这一个风险的延伸。

但是,一轮轰轰烈烈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之后,多地也进行了快速地反应。至于前期兴起的公司债发行等常见的房企融资工具,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约束,此举对不少房企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冲击。

不可否认,一轮调控冲击压力下,不少加杠杆的炒房投机客,无疑是深受冲击的。或许,这也给部分炒房客的高度投机行为敲响了警钟。但,当下存在的问题是,即使炒房客遭到了一定程度地冲击,但仍未能够有效解决好民间资金过于庞大的问题。换言之,在国内投资渠道相对狭窄的背景下,一旦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受阻,资金也将会加速流动,不断去寻求满足其自身资产保值增值的投资去向。

事实上,除了房地产之外,中国股票市场的影响力也相当高。多年来,随着股票市场的影响持续深入,股票投资的理念也逐渐深入至不少的普通家庭之中,而在不少家庭的资产配置中,也往往离不开对股票的合理配置。

炒房受阻,股市会成为资金挖掘的主战场吗?

实际上,回顾最近一段时期的市场表现,确实有所异动,但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仍不明显,依旧处于蓄势的过程。不过,以沪市为例,与年内低点2638点相比,沪市已经回升了近20%的空间。

一般而言,当市场从底部回升达到20%以上的时候,往往会面临一个强弱分水岭。换言之,如果市场最终能够有效突破这一个反弹瓶颈位置,则意味着市场有望由弱势转为强势,而市场也正式进入多方市场。反之,若久攻不破,则不排除久盘必跌,市场阶段性反弹或许遭到夭折。由此可见,对于市场而言,目前距离这一个转折点已经非常接近了,而市场最终如何选择变盘的方向,将会显得非常重要。

调控之下,房地产高杠杆投机不敢顶风作案。但,面对核心房价而言,一旦其价格出现回调,则调控出现宽松之际,也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抢购热潮,并再度刺激这类房价的上涨。不过,在当下调控重压下,料短期再度宽松难度不小,在此期间,却不排除部分资金四处寻求投资出路,而作为经历一轮“去杠杆化”“去泡沫化”风波的中国股票市场,更容易受到部分从楼市市场跑出来的资金追捧,并从一定程度上为股市提供了些许的弹药。

近期,恒大投资上市公司的事件引起了各界的关注,而其可能牵涉到阶段性套利,而并非市场预期的长期财务战略投资的问题,也值得市场的思考。

“牛短熊长”这是中国股市多年来的真实写照。简而言之,中国股市上涨的周期很短,但下跌调整或横盘震荡的周期较长。由此一来,部分资金热衷于阶段性波段操作,而并非长期投资,也是情理之中。

时下,炒房受阻,高杠杆炒房现象遭到了约束,实际上对股市而言,还是有着场外间接补充新增流动性的预期。但是,鉴于中国股市的赚钱效应难以长期持续,而更多投机资金,可能是为了短期性的套利机会,而并非局限于长期投资。或许,对于部分资金而言,在房地产调控压制下,资金先到股市或其他投资渠道去转一圈,拟实现阶段性资产增值的需求,而后待房地产政策再度放宽之际,却再度入场布局。至于资金对中国股市的普遍态度,还是并不抱以太大的希望,在现实情况下,真正做到长期价值投资的资金,却为数不多,而更多的,往往是“捞一把就跑”。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郭施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