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驱动中国经济显露企稳迹象洞见

砍柴网 / 余丰慧 / 2016-10-27 10:31
一个担忧是,防止新经济被守旧势力扼制住。要有壮士断腕之决心破除一切阻碍创新创业,技术进步的羁绊,彻底释放社会新动能。

d01373f082025aafc8ed3712f3edab64024f1a0f

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持平于前两季度,录得2009年初以来最低水平,与预期相符。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的发展态势。

连续三个季度经济增速稳定在6.7%,显示中国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加强,稳的格局已非常明显。在经济增长向中高速换挡的过程中,“开局之年”前三季度6.7%的经济增速,将为“十三五”目标的实现提供一个比较稳定的起点。

三季度GDP与一二季度相比较或更加“实在”。

改革红利全面释放成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第一动能。去年以来中国改革释放的红利效果已经开始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版在内的“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商事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税收政策改革,下放审批权给社会市场,激活民间资本投资,以及扶持中小微企业的系列政策,包括启动的新一轮投资与货币信贷投放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出来。形成的这种拉动力是经济的根本性拉动力,是中国经济企稳持续性增长的内生动力。

新经济形成的新动能是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三季度贡献依然很大。以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为代表的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家,比去年同期每天提升2000家左右。新能源汽车前三季度增长83.7%。正是由于工业利润的变好,企业预期也在好转,作为经济先行指数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近两个月都达到50.4%。

网上消费增速持续强劲。2016年1-9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4651亿元,同比增长26.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7950亿元,增长25.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7%;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9.2%、16.3%和28.3%。网络新经济消费成为推动经济最主要一驾马车是所有国家都孜孜以求的。

除了消费领域的电子商务,网上购物业态外,全国性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与氛围已经形成。驱动力正在孕育,正在替代旧有经济拉动力。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传感技术、VR、AR、AI等为特征的新经济新金融模式正在中国形成。中国制造2025已经在发挥威力,特别是在促进制造业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对经济的拉动力正在显现。

一个担忧是,防止新经济被守旧势力扼制住。要有壮士断腕之决心破除一切阻碍创新创业,技术进步的羁绊,彻底释放社会新动能。

三季度经济增长已经显露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曙光初现。从投资、消费、净出口三大需求的贡献率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3个百分点。资本形成的贡献率是36.8%,略有下降。净出口贡献率是负的7.8%。从这个格局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继续提升,这意味着需求结构也是在向好的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季度出口对经济拉动是负数,但是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中国出口或将很快复苏。第四季度出口对经济拉动力将会显著提升。

促进经济继续企稳向好还要多策并举,宏观调控政策应继续发力。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必须保持连续性、一贯性。四季度财政政策应该加力。在货币信贷政策效果递减情况下,财政投资与减税降费一定要加大力度。从投资上来看,PPP要继续加速推进。从调结构来看,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改革,坚决引导资金资本脱虚入实,警惕资产泡沫,确保中国经济稳健前行。

【作者:余丰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