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江兵:稳住汇市房市关键不在央行和索罗斯洞见

中国经营报 / 贺江兵 / 2016-10-15 14:51
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创下六年多的新低,房价却创下历史最高,于是在“十一”长假期间不少城市采取各种限购措施,这些措施可能只会冻结交易,对房价不会造成实质性影...

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创下六年多的新低,房价却创下历史最高,于是在“十一”长假期间不少城市采取各种限购措施,这些措施可能只会冻结交易,对房价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很多人寄希望于央行,希望干预汇市稳定汇率。又有力量在节前频频施压央行实施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汇率之争谁遵循原则谁赢,包括索罗斯;谁违背原则谁输,包括英国央行和俄罗斯央行。

索罗斯得失背后的原理

索罗斯成名之作可能是1992年打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让英镑大幅贬值中获得巨额利润。1990年英国加入了西欧国家创立的新货币体系——欧洲汇率体系,索罗斯认为这些西欧国家的货币可能会互相紧盯,形成新的相对固定的汇率。但在当时,意大利和英国经济处于下行,德国很难与其在货币政策方面达成共识。

果然,当索罗斯放风做空英镑时,遭到德国央行的拒绝。1992年9月15日,英格兰银行投入30亿英镑救市,后来投入了269亿美元救市。再后来,为了保持本币币值稳定,把利率提高到15%,还是败下阵来,索罗斯做空英镑获利10亿美元左右。

俄罗斯前两年因为石油暴跌也出现过经济危机,卢布暴跌,俄罗斯央行加息的幅度比英国还猛,下调也很厉害,结果也败了,并把索罗斯的公司驱逐出境。为何索罗斯在做空英镑、后来的卢布大获全胜而做空港币时失败了。很多文章都把主要原因归咎于英格兰银行和俄罗斯央行子弹不足——投入救市金额不足;而香港获得中央政府支持投入救市资金充沛。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索罗斯成因蒙代尔三角原理;败也因三元悖论。“资本自由流动、货币政策独立、币值(汇率)稳定”三项目标中,一国政府最多只能同时实现两项。这是著名的“蒙代尔-克鲁格曼不可能三角”。其中,蒙代尔于1999年、克鲁格曼于2008年分别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当年,英国求德国降息就表明,英国选择的是汇率稳定和英镑的自由流通,必然牺牲的是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因为英国经济的下滑,又不能独自降息,如果独自降息,本币贬值是必然的,等于是帮了做空英镑的索罗斯。后来,英格兰银行为何又大幅加息了呢?同样,主要是为了保持本币的稳定,与索罗斯对决。

但是,英国经济处于下滑期,加息对经济复苏必将产生更严重的打击。这毛病在去年的俄罗斯央行也重犯了一次。香港金融当局当然知道这一原理,他们放弃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紧盯美元并保持美元与港币可自由流通,这时候,影响胜负的就在于投入资金多少了,索罗斯再牛也不至于有中国外汇管理局的外储多。

楼价在经济下行本币贬值时必跌

支撑本币和房价同处于高位的是经济运行良好,没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做支撑,房价和本币贬值是规律。

很多机构都发布过房价泡沫的各种指标,鉴于这些泡沫在疯狂的房价上涨过程中已经失灵很久,那么我们从现实的例子中看看房价凭什么还会疯长。笔者跟一位经济学家在京吃饭,一位教授有三套房子,他问经济学家如何投资。经济学家建议教授卖一套最大的房子全部买美元,清空手中股票。笔者也支持这个建议。那位教授一套最大的房子当时市值是1000万元人民币,租金每月收7000元。经济学家说,你卖了即便找银行做理财的话,年化收益率10%也很容易达到,一年收益百万元,6%的收益率也有60万元,即便房租涨价到1万元,一年房租只有12万元。如果房价还在涨,收益完全能覆盖涨价部分。

再看买房后你怎么活。以北京为例,买一套面积为8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按每平方米北京平均价格5万元人民币算,随便在官网上找一个房贷计算器,按首付40%算,期限20年,利率按基准利率,那么每个月需要归还的房贷大约是18324元。北京的平均工资,网上有传月薪7000的也有月薪8000的,就按一万元算,这也得把两个人的工资搭进去,日常如何生活?

当前,降息降准的呼声比较多,都是打着避免经济下行的旗号。但降息降准有用吗?今年7月份的全部新增贷款,8月的大部分都是住房按揭贷款,在高房价的刺激下,信贷还会投向房地产。还有谈了很久的M1暴增的现象,主要是企业存款增加,企业不投资、不投实业造成的。降息降准唯一会推高的就只有房子的价格了。

另一方面,降息降准会让人民币加速贬值。不把资金从楼市的池子里赶出来,就避免不了房地产一业兴百业衰的恶性循环。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只能顺势而为让本币贬值、房价下跌。英国和俄罗斯的央行没有遵守这个规律,损失惨重。

撇开货币政策找出路

近期,中国国家外汇储备逐月下降,且幅度较大,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趋势。这些属于正常现象。

过去的十多年,中国对外贸易连续出现顺差,也不排除部分热钱的涌入等造成了中国外汇储备的逐步增加,最高时接近4万亿美元。因为人民币资本项下并未完全开放,流入的外汇,中国人民银行要回收,这一方面成为中国央行发行货币的主要途径;另一方面表明,中国的外汇储备并非国家的财富,而是属于央行负债性资产。

事实上,中国外汇储备的减少原因比较多,大致分析有以下几个:贸易趋于平衡,顺差收窄;另外的原因也不得不重视,商务部之前的消息,去年中国人境外消费约1.2万亿人民币,买走全球46%的奢侈品。这其中,910亿美元在国外发生,占到总额的78%。也就是说,中国人近八成的奢侈品消费是“海外淘货”的。一方面,随着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新能源的利用成本相对降低,外资企业从中国回流回美国;另一方面,中国人口红利消失,人力成本增加等,很多企业从中国撤向越南等不发达国家,甚至很多大陆企业也有整体搬迁出国的打算。

因此,当前要阻止大规模出国购物的一个财税政策就是大幅降低进口关税,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优化环境,其中包括自然环境和法治环境。对外援助和政府间贷款也要规范化和制度化。但无论是减税、杜绝乱收费、提高教育水平,还是提高国内产品质量、降低物流成本,都不是央行和外汇局能够做到的。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贺江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