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钱能用到实处,不惧财政赤字扩大洞见

百度百家 / 曹景行 / 2016-10-13 10:16
种种迹象表明,在当前背景下,虽然官方给出的赤字率为3%,但政府运用财政手段实际达到的赤字水平已经远超这个数字。

2016年已经到了第四季度,回望过去3个季度中国的财政情况,财政赤字实际上是在扩大。现在在经济转型升级,在供给侧改革方面仍然靠货币政策来支撑的效果越来越低了。或者说人民币发行量再多也对经济起不了太对的作用了。

现在政府更多的偏向财政政策,用扩大支出来实现结构改革,同时支持经济增长。过去三个季度的8个月里政府开支正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是用来公共预算的支出;相比较,政府的财政收入,也就是公共预算的收入,却是个位数的增长,两者的差距原来越大。所以,现在可以预料到的是,年初两会定下的今年财政赤字控制在3%以内,国际上认为比较健康的比例,或许会被突破。

63d0f703918fa0ec84f8caee2e9759ee3d6ddb12

当时有分析家就提出了,如果突破3%并不是太大的问题。今年看来提高到4%或者更高都有可能。外国的分析机构用他们的一些统计方式说,可能中国今年的财政赤字会突破GDP的10%,那么这个数字因为统计的口径不一样也许不能做比较哦。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中国的财政赤字会比较大。

在这当中还有一点,地方政府的债务在增加,今年新增的债务在加上已经到期的要把他们置换的地方债务加起来要有6万亿,这个数字也不算小了。但是说到底,现在债务是3%的GDP还是4%的GDP我觉得都能够接受,重点是在于这些开支是如何利用的。

91529822720e0cf34ad1e0180246f21fbe09aa2b

如果财政支出是对老百姓有好处,来帮助我们的经济转型,能够起到实际的效果,还有我们的投资、基本建设能够对这些方面起到实际作用。不管是当前起到效果,还是未来长期起到作用,我觉得都是值得的。债务增加也是值得的。尽管是花未来的钱,但如果是为了国家发展和百姓利益来考虑,我想都是值得的。

但是就怕钱是花出去了,但是没有用到百姓受益的地方,等于直接打水漂了。或者说,本来是想给百姓谋福利的,却在钱款的使用过程中被人占用了,这样的例子以前太多了。还有呢,我们有时候搞一些基本建设,结果没有效果,搞到最后甚至造成了严重亏损。

所以,关键不在于财政赤字增加多少,而在于我们政府的支出,我们的公共开支这个有效程度如果去估算。也就是说我们各地政府花钱的时候认真的想一想,这些钱有没有对国家、对经济、对百姓真的有好处。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曹景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